>>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赫光:血洒疆场 浩气长存
2019-06-26 06:48:05   
2019-06-26 06:48:05    来源:宁夏日报

  英烈忠魂,激励后人。

  日前,到自治区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档案文献展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赫光烈士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杨郎村以赫光烈士为荣,村里修建赫光纪念馆、赫光烈士广场,方便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和学生祭扫,传承弘扬先烈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党支部书记曹辉说。

  “要杀只是杀赫光,屠杀不尽共产党。头颅育出苏维埃,热血渲染绘解放。”在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赫光纪念馆,一首就义诗写出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

  赫光原名万锡绂,1902年2月出生于杨郎村万家堡子。

  万家堡子距杨郎村村委会只有2公里,黄土筑造的院墙厚重结实,虽已过百年,历经风雨侵蚀,依然坚挺,保存完整。

  院里住着赫光的孙子万雄程,他今年62岁,对爷爷赫光的英雄事迹,通过父辈口口相传,他熟烂于心。

  “我爷爷走时,大伯4岁,奶奶怀着我父亲。大伯15岁时患病去世,爷爷在外干革命一直没有回家,奶奶和年幼的父亲相依为命,并供养父亲上学。”万雄程说。

  赫光的儿子万延桢高中毕业后,先后在固原一中和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任教。期间,万延桢的母亲说其父遇害,他准备外出寻找,但由于赫光离家干革命时,担心连累家人,改名换姓,具体情况无从得知,寻找无果。

  上世纪80年代初,万延桢得知父亲赫光的事迹后,先后前往山西、河北等地寻访,搜集到关于父亲的大量事迹。

  “我父亲每次从外地回家,都会给家人讲述爷爷的英雄事迹。”万雄程说,从那时开始,他们才知道爷爷的故事。

  赫光自幼勤奋好学,16岁考入平凉陇东公立中学堂,1922年考入洛阳讲武堂学习军事,开始接触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受到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启蒙教育,毕业后在北洋军队中担任过连长、营长,因不满军阀混战之黑暗,愤而离开军阀部队。

  1924年回乡后,赫光目睹固原农村经济凋敝、盗匪横行、民不聊生,许多赶着毛驴运煤以求温饱的农民,常被抢去毛驴,扒光衣服,赫光便拿上父亲私藏的手枪为农民当保镖。

  1925年6月,立志探寻救国救民之路的他,婉言拒绝想让他主持家务的父亲,告别了身怀有孕的妻子,毅然踏上征途,追寻真理。随后到达皖北,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豫陕特委的领导下从事革命活动。

  此后,赫光再未回过家。

  1926年,赫光奉中共豫陕特委派遣进入国民党四十七军高桂滋部搞兵运工作。赫光不顾个人安危,秘密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北伐战争开始,他深入基层亲自带兵,秘密扩大组织,增强党的力量。到1931年,高桂滋部队中党员发展工作顺利,已经达到一定的数量,具备了发动兵变的基础。同年7月4日,遵照山西省委指示,举行平定兵变,打响了华北大地上反对国民党的第一枪。经中共中央批准,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并任命赫光为军长。

  1931年7月18日,赫光率部占领河北阜平县城,张贴公告,严明纪律,破监释囚,开仓赈民,除匪惩霸,革命烈火燃遍全县。

  开仓放粮当日,人山人海。据天津《益世报》报道:“本日得粮者约2000余人,一般贫民向来受生活压迫,个个争先恐后。四乡百姓听到分粮消息,皆扶老携幼,纷纷来城。如此3日,城内仓库所存300余石谷米,一发而尽”。

  同年7月26日,宣告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成立,创建了华北第一个红色政权。

  1931年8月11日,赫光赴法华村受降敌军,不慎中了诈降奸计,壮烈殉难,年仅29岁。

  “爷爷对我们影响特别大,受到爷爷英雄事迹的激励,后辈子孙行得端、做得正,工作认真,学习努力,为人诚实。”万雄程说,爷爷重孙辈8人中7人考上了大学。

  2003年6月,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原州区史志办编纂出版《红二十四军军长赫光传略》,成为党史教育的鲜活教材。2006年11月6日,赫光烈士塑像在原州区第五中学落成,成为原州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赫光纪念馆在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村部建成,成为原州区第一个村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赫光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却是永恒的。他是一个为了理想信念而舍生忘死的铁骨军人,是—个矢志不渝、赤胆忠心的共产党人。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原州儿女,前赴后继、奋斗不息。”原州区史志办主任刘万恩说。(记者 剡文鑫)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