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铁肩道义,斗士亮剑一声吼
——宁夏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强“三性”增“四力”标兵吴宏林追记③
2019-07-03 06:51:36   来源:宁夏日报

  2000年的一天夜里,吴宏林家里的电话铃急促响起,李凤英拿起话筒:“喂?”

  “转告你丈夫吴宏林,让他少管闲事。不然,有你们好看!”

  李凤英还没来得及问清是谁,对方就挂断了电话。

  第二天,骚扰电话又打来:“我知道你父亲叫××,也知道你母亲叫××,你女儿在××幼儿园××班。不想出事的话,就让吴宏林赶紧收手!”

  防盗门外再装防盗门

  吴宏林一回家,李凤英就焦急地问他:“你到底把谁惹了?人家把咱们家每个人的信息都摸得清清楚楚!”

  “这事你别管,把你爸妈和女儿照顾好就行。”吴宏林说。

  “你到底把谁惹了?”

  平时好脾气的吴宏林,依然顾左右而言他。他知道,妻子了解了实情会更担心。

  没办法,李凤英在窗户上加装了防护栏,在防盗门外又装了一道防盗门。

  到了晚上,她拔掉电话线,搂住熟睡的女儿。

  风平浪静很久以后,李凤英才从吴宏林口中得知原委。

  当年,石嘴山市发生一起征地拆迁纠纷,石嘴山日报记者吴宏林赶到现场采访,发现纠纷源于有人强占土地。吴宏林装作不经意地与强占土地者“聊天”想获得更多情况,引起了对方的怀疑。对方后来找到吴宏林,威胁他交出采访本及照片,不得将此事见报。吴宏林断然拒绝。

  对方不甘心,打探到吴宏林家的电话,多次骚扰,吓唬李凤英,让她劝住“管闲事”的丈夫。

  恐吓者的目的没有达到。

  吴宏林经多方采访调查,很快在《石嘴山日报》推出一篇舆论监督报道,引起社会关注。

  爱打抱不平的书生

  吴宏林瘦瘦高高,戴着眼镜,斜挎采访包。平时沉默寡言,偶尔说话如和风细雨,待人温润如玉。

  这样一个书生,竟是爱打抱不平的“新闻斗士”!

  他曾是华兴时报采写舆论监督稿件最多的人。仅看看他写过的部分批评报道的标题,你就会对他肃然起敬:

  《固原法院执行判决竟捆绑“附件”》

  《陕商8600双鞋尘封固原八个月》

  《石市一开发公司一房许二主》

  《峡光纸业数百职工停产反对“贱卖”企业》

  《奥美定折磨银川女士四年 美容诊所人间“蒸发”受害者维权无门》

  《兴泾镇百户农民耕地被占用 土地承包合同书咋就不管用了?》

  《宁夏一冶炼厂一年窃电近890万度》

  《杨华祥经济纠纷案五年后反败为胜》

  《宁夏20亿住房公积金缘何沉睡》……

  2006年7月18日,《华兴时报》刊发了吴宏林采写的《宁夏五“深喉”提心吊胆过日子 五年举报上百次追回国有资产1000多万元》。

  报道讲述的是,从2001年12月开始,原中卫县城建公司的欧阳树春等5名职工契而不舍向有关部门举报公司时任领导借改制之机,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

  此事引起了自治区的高度重视。

  2007年6月20日,《华兴时报》又刊发了吴宏林采写的《中卫千万国资流失主要嫌疑人被刑拘》:“记者昨日从中卫市公安机关证实,涉嫌千万元国有资产流失的原中卫县城乡建设公司经理赵炳海及公司会计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至此,历时4年的原中卫县城乡建设公司因改制造成千万元国有资产流失大案取得重大进展。”

  《不堪承受的死亡之痛——宁夏中大化工公司“11·7”安全事故死亡家属调查》是吴宏林进行舆论监督的又一力作。

  “11·7”安全事故7位死者家属告诉吴宏林:半年过去了,他们除了拿到20万元的一次性生产安全事故死亡赔偿金和8000元的丧葬费外,其他的赔偿金一直没有人支付。

  吴宏林通过调查,帮助逝者的家属讨回了公道。

  他的《70万公斤伪劣食品拷问宁夏食品安全》,促使全区食品安全系统彻查食药企业;《宁夏长城保护坐困危局》,引起有关部门对宁夏古长城的重视,清点保护工作陆续推进;《暴利之下宁夏野生动物危机四伏》,唤起公众对贺兰山野生动物的关注;《银川“侠客”梁浩江不再沉默思扬名》,道出了见义勇为20年却遭误解的“小人物”的辛酸。

  “在采访这些舆论监督报道的过程中,吴宏林不可避免地触犯了一些个人和团体的既得利益,阻挠采访者有之,冲他动粗者有之。但他始终不为所动,继续执着地深挖事件背后的故事。一个个有深度、有力度的舆论监督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曾任华兴时报首任总编辑的石嘴山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保伟说起吴宏林不禁动容。

  连续13篇的执着追踪

  2005年6月24日至2006年10月24日,吴宏林在《华兴时报》刊发了13篇报道,对湖北一代粮王刘文豹在银川的遭遇进行追踪报道。

  2001年,曾被国家授予“售粮模范”称号的刘文豹来到宁夏,承包了原陶乐县牧场4000多亩荒滩地。2005年初,刘文豹将承包地附近的一些村民告到法院。2005年4月26日,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判决月牙湖村民将新淤积的河滩地归还给刘文豹。可村民不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刘文豹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此后,刘文豹及其雇工再次与当地村民发生纠纷。纠纷中,当地公安机关逮捕了刘文豹的1名雇工。刘文豹不服,将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月牙湖派出所告上法庭,最终败诉。

  吴宏林的报道引起了银川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最终,在刘文豹同意让出部分土地的情况下,判决得以执行,刘文豹与当地村民的纠纷平息。

  吴宏林做舆论监督报道,力求站在中立的角度,用事实说话。从他下面几篇稿件的标题里,我们能看到刘文豹遭“抢”故事的起起伏伏,也能感受到吴宏林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的力量:

  《一代粮王梦断宁夏?》(2005年6月24日)

  《“粮王”刘文豹宁夏遭“抢” 村民强占数百亩承包地,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也不愿和刘文豹和解》(2005年11月7日)

  《10日内停止侵权行为 兴庆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形成6条解决措施》(2005年11月24日)

  《月牙湖乡村民阻挠法院执行》(2005年12月1日)

  《“一代粮王”刘文豹状告兴庆区公安分局》(2006年2月10日)

  《本报关注一年之久的土地纠纷终获解决 一代粮王与村民握手言和》(2006年2月23日)

  当偷牧现象屡禁不止

  2014年11月,吴宏林在全区各地采访时发现,不论在川区,还是在山区,不时会看到有羊群在公路边的林带、山坡上觅食,最少的10余只,最多的超过100只。在11月30日《宁夏日报》刊发的目击式报道《我区多地出现冬季偷牧现象》中,他写道:

  “11月19日下午,记者从银川前往固原采访,在同心至固原的高速公路两侧,不时会看到羊群或在田间、或在林带、或在山坡觅食,少则几只,多则上百只。记者留心记了一下,从海兴开发区到固原高速公路服务区,至少有80多群羊在放牧,其中有10多群在高速公路林带或附近的山坡上放牧。此后,十几天内,记者在西吉县、红寺堡区、利通区、平罗县、大武口区采访时,都发现有零星的羊群在啃食林带。”

  他呼吁有关部门依法加强监管,为美丽宁夏建设添砖加瓦。

  此事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了积极措施。但偷牧现象依然屡禁不止。

  2015年4月,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和有关厅局对全区禁牧封育进行督查时发现,全区各地禁牧封育工作出现了反弹和滑坡,一些地方问题比较严重。原自治区农牧厅、林业厅联合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全区禁牧封育工作10项新规,严厉打击偷牧行为。

  新规实施后,还有人敢偷牧吗?

  吴宏林跟随原自治区农牧厅、林业厅、公安厅的暗查小组,冒雨进行了暗查。

  5月22日,《宁夏日报》刊发了吴宏林的报道《灵武盐池发现多起冒雨偷牧行为》,在全区引起极大震动。当天,盐池县召开县、乡、村禁牧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整治工作。

  6月11日,《宁夏日报》又刊发吴宏林的报道《吴忠中卫固原发现多起偷牧行为》:“吴忠市利通区、同心县,中卫市中宁县、沙坡头区和固原市原州区等地仍有不少偷牧行为发生,而且有些地方的偷牧行为相当严重。”

  那几天,吴宏林每发一篇关于偷牧的报道,次日就有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同事们说:“宏林,你好厉害呀!”

  他一笑,“不是我厉害,是禁牧封育工作督查组厉害!不整改,督查组必问责”。 (记者 秦磊 朱立杨 乔素华 丁建峰 李徽 和牧川 剡文鑫)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