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万川集海 智能澎湃
——宁夏营商环境优化的成长之路
2019-08-20 06:30:34   
2019-08-20 06:30:34    来源:宁夏日报

  如果说营商环境的优化是经济社会的一次成长,那么,在这一成长历程中,什么最重要?

  从近日公布的全区前7个月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宁夏的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截至7月底,宁夏市场主体达61.1万户,同比增长6.81%。其中,企业16.5万户,同比增长7.09%,

  市场主体充满活力,是营商环境向好的反映,也是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这份成绩单的取得,既有减税降费、“民营经济20条”“降成本30条”“创新驱动30条”等政策措施之功,也有“1+16”行动计划聚焦难点、堵点、痛点,构建起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共同体”之力,还有“放管服”改革提供的更加高效、更人性化政务服务之效。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贯穿实践的思考,是流淌在实干中的智慧和能量,是全社会齐心协力,“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的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儿。

  银川综保区进“新人”

  8月16日,经银川海关工作人员查验确认,由北金(宁夏)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加工的32公斤吊坠、手镯等黄金首饰被施加关锁,静候出关。这是北金黄金入驻银川综合保税区西部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试运行以来加工完成的第二批黄金首饰。北金黄金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3000万元,通过进口黄金原料开展黄金首饰加工业务,产品全部出口至香港和迪拜市场。同时,开展与中国工商银行总公司合作的年产值160亿元的黄金金条加工业务。这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并稳定运行后,计划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90亿美元,年工业产值460亿元。目前,北金黄金完成项目投资750万元,加工车间已投入试运行。

  从银川综保区上半年经济年报来看,新兴业态生机勃勃。

  除北金黄金外,上半年落地银川综保区并投产的,还有浙江永坤黄金珠宝首饰加工项目、黄河龙裘皮服装加工项目及中东沥青保税仓储项目。今年截至目前,银川综保区国际快件中心已清关快件45.9万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0%;来自北欧、北美的高端裘皮、中东的沥青等进口产品,在综保区加工、仓储、分拨;宁夏的枸杞、裘皮服装、组装电视机等产品,通过综保区出口至北美、俄罗斯、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不仅仅是压缩时间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按照国务院部署,今年3月起,在全国范围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6月4日,宁夏发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拉开构建“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的改革大幕。截至目前,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已陆续出台20余个相关配套制度。

  根据既定目标,今年上半年,全区一般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压减至75个工作日以内,至今年年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2020年底,建成全区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这个目标如果实现,企业的获得感将会得到极大提高。”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涵盖建筑、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一旦建成,将为企业大幅减负。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环节。“它的改革目标,不只是压缩时间。”该负责人用做饭来形容,“比如以前做五菜一汤需要100分钟,现在要压缩到50分钟。那么,首先要找出另外50分钟去哪里了,其次是弄清楚怎么才能在50分钟内让五菜一汤上桌,并且饭还不夹生。”她认为,此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最优化的地方,正是矫正了一个错误认知:审批事项改革,并不仅仅是压缩时限这么简单。

  唯有优化流程,时间里的水才能以正确的方式被挤出。

  迭代升级中的“智能”

  营商环境的优化,是一个不断迭代升级的过程。而从实践中历经检验形成的思路、方法、路径,尤为珍贵。

  为了解企业在开办过程中“时间去哪了”,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派出工作人员柴育勃,在20多天时间里跟随3家企业办理业务。当看到企业为办齐手续四处奔波,柴育勃惊讶地发现,原来在自己眼中已经很快的审批速度,竟然还有那么多的繁琐手续。回到单位后,柴育勃提交了一份详细的调研报告。今年上半年,银川市将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平均1.5个工作日以内,目前这个时间已被进一步缩短至0.5个工作日,银川成为全国企业开办用时最短的城市。

  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处长景兆东看来,由部门壁垒形成的“信息孤岛”,是营商环境优化路上的一大难题。

  “‘数字政府’的建设,其目的之一,就是要解决部门之间信息不共享、系统不兼容的问题。”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改革办负责人介绍,宁夏已于日前启动“数字政府”建设,提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和“不见面、马上办”等改革,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可不见面办理。计划年内在四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开发建成“我的宁夏”政务App、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初步建成自治区“数字政府”中心、建成全区一体化“互联网+监督”系统。

  “数字政府”的建设目标,是2020年底基本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上接国家、覆盖全区的“数字政府”体系。

  随着“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步步推进,在成长之路上滋养出的智慧和能量,正在实践中闪闪发光,照亮前路。(记者  杨晓秋)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