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闽宁情深深几许?二十三载,而今再谱“笑傲江湖曲”!(下篇)
2019-10-17 18:07:44   
2019-10-17 18:07:4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相关链接:

  闽宁情深深几许?二十三载,而今再谱“笑傲江湖曲”!(上篇)

引言

  六盘山高,闽江水长。

  1996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福建与宁夏确立对口协作关系。

  从此,两地结下不解之缘,手牵手,肩并肩,奔小康,一起走。

  对于宁夏而言,过去的23年是最好的时代。闽宁携手合力脱贫攻坚,宁夏贫困地区走上脱贫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2012年以来,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83.4万人,盐池、隆德、泾源、彭阳四县脱贫摘帽,剩余12.1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由22.9%下降到3%,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856元增加到9298元,年均增长11.4%。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有着2000多福建挂职干部、技术人员、专家、教师、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铭记闽宁之间的情谊,是为了谱写出新的两地发展“笑傲江湖曲”。

  是以为记。


W020191015857947273132.jpg

福建第八批赴宁夏支教教师留影。前排左三是李丹。

  她是李丹,福建支宁教师。

  2006年8月,李丹得知学校动员教师赴宁夏支教,她瞒着父亲偷偷报了名。

  2008年,李丹罹患白血病去世后。

  在隆德县支教期间,她把要辍学的农家女孩王巧琳拉回了学校,并自掏腰包资助王巧琳上学。

  后来,王巧琳考上了江西九江职业技术学院。

W020191015857946709572.jpg

王巧琳和李丹的母亲在一起。

  王巧琳一直和李丹家人保持联系,她成了李丹母亲的干女儿、李丹丈夫的干妹妹。

W020190422255177528269.jpg

林晓燕正在教孩子们弹钢琴。

  她是林晓燕,福建支宁教师。

  今年4月初,林晓燕以书面形式向福建省教育厅发出申请,要求在同心县第五中学延期支教一学年。

  她说:“我就是想为西部贫困地区多做些事情。再给我一年时间,让我将东部美育教学的先进理念深入传播到西部地区,在这里落地生根发芽!”

  支教以来,林晓燕依托扎实的音乐教学功底,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及乐器伴奏,唤醒了学生们的音乐学习热情。    

W020180907338013016771.jpg

潘文贤(中)和工厂工人。

  他是潘文贤,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创办者。

  2011年,来自福建南安市的潘文贤在隆德县创办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

  20多年来,企业用工1000多人,其中有100多名残疾人。

W020191015445227711087.jpg

工人厚玉珍展示自己做的人造花。

  他把人造花厂建在村民家门口,建在残疾人托养中心,帮助残疾人找到一条自强自立谋生的路子。

W020191015469115202602.jpg

李仲福(左一)在福建省福州市宁夏六盘山特产馆。

  他是李仲福,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政法委副书记,曾挂职原州区区委常委、副区长。

  2016年11月,李仲福来宁挂职。

  因工作繁忙,李仲福很难顾及家人,妻子陈莹主动请缨赴宁夏支教。

  2017年9月,陈莹随福建省选派的赴宁夏支教团来到原州区,一同前来的还有年仅11岁的儿子。

  携家带口帮扶,李仲福被人们称为“最美扶贫人”。

  他先后招商引来20多个项目,协调落实了马尾区帮扶原州区各类资金6670.8万元。

W020180907338014009310.jpg

林玉清(中)向工人讲解艾草包装注意事项。

  他是林玉清,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办者。

  2017年3月,来自福建莆田的林玉清在西吉县成立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依托西吉县优质的艾草种植条件,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合作模式,与吉强、新营等乡镇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建成艾草种植基地11个、推广种植艾草6000亩,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铺就新路子。 

W020180907338013473354.jpg

林锦云(中)在宁夏固原市河川乡与福建对口支援农业专家(右)交流牡丹生长情况。

  他是林锦云,固原油用牡丹生产基地负责人。

  2014年,来自福建长乐的林锦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承包了固原市河川乡1.5万亩荒山,打造油用牡丹生产基地。

  目前,7600亩油用牡丹已经开始产生效益,公司就近吸纳村民300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39户,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

W020180907338013884473.jpg

黄玉仁(左)与员工交流马铃薯粉丝制作技术。

  他是黄玉仁,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创办者。

  2017年,来自福建莆田的黄玉仁在隆德县创办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

  利用当地马铃薯种植优势,公司制作马铃薯深加工产品,促进当地马铃薯销售和农民增收。

  目前,公司已建成4条生产线,为当地80多名百姓解决就业。

QQ图片20191015123253.png

  他们是厦门大学教师团队,为宁夏发展汇聚智慧力量。

  厦门大学和宁夏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围绕科技研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开展务实合作,思想碰撞,硕果累累。

  2016年,厦门大学派出近10位教师支援宁夏,帮助宁夏大学筹建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该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实验室急需大量的实验、数据和科研成果支撑。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敞开怀抱,与宁夏大学新建实验室相互实施开放课题。

  同时,厦门大学拿出开放课题的一半经费,用于支持双方合作研究和开放交流,并对宁夏大学开放重大科研仪器设备。

QQ图片20191015205322.png

  2015年至2018年,厦门大学共输送50多名优秀毕业生到宁夏就业,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智慧力量。

还有他们——

W020180921319359939710_副本.gif

  陆菁(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领队、福建省妇联副主席):为争取开通固原至福州直达航班,她多次往返闽宁陕三省区协调,有一次3天内往返行程达5000多公里。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促成了新航线的开通。

  余华(福建省委办公厅干部,曾在固原市挂职):用自己的力量促进两地深入交流合作,经常一下乡就是一个星期。

  涂德望(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干部,曾挂职红寺堡区委常委、副区长):在他的协调推进下,德化县和红寺堡区协作实施了多个项目,争取闽宁协作发展资金4863万元,直接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2万人次。

  陈阳升(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干部,曾挂职海原县县长助理):足迹踏遍海原县17个乡镇,帮着村民想办法找路子脱贫致富。两年来,海原县建成了3个产业园、2个基地、10个闽宁示范村。

  林隽(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队员,曾在隆德县挂职):为隆德县带来了先进的发展理念和资金、技术支持。

  曾培煌(福建援宁干部,曾挂职闽宁镇副镇长):积极协调福建对口帮扶单位来宁开展帮扶援助,组织闽宁镇村干部到福建学习交流,注重对移民群众进行劳务培训。

  连一洲(福建厦门市思明区干部,曾挂职彭阳县县长助理):大力引进东部企业,积极发展信息产业、打造金融小镇、推广太子参种植加工,推动闽宁两省区劳务协作,通过发展多种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吴志怀(福建厦门市思明区街道办主任,曾在彭阳县挂职):与当地干部一起点亮了村里的路灯,修好了入村入户的道路。

  林占熺(国家菌草工程和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福建省农业菌草研究所所长):1997年4月,他将福建的菌草第一次种在了彭阳县的土地上,创造性地将窑洞开发成了“菇房”,保证了菌草的品质和产量。1998年,菌草种植正式被列为闽宁对口扶贫项目。20年来,林占熺共带领17批266名科研技术人员来到宁夏,为当地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不辞辛劳。

  黄国勇(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退休后来往于宁夏南部山区的沟沟坎坎,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种植菌草。从2000年到2007年,他在彭阳县搞菌草种植试点推广,菇棚突破了1000座,菌菇种植逐渐告别“小作坊”式发展,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的路子。

  陈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的科技人员):帮助固原市推进“一棵树、一枝花、一株苗、一棵草”的“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城市园林绿化、道路绿化、河岸景观等项目有序发展。

  王剑辉(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闽宁纺织工业园项目落户海原县,目前入驻企业7家,第一批就业400多人,解决了部分建档立卡户的就业问题。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已在园河村建立了扶贫车间,下一步将在各乡(镇)建立更多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尽早实现脱贫致富。

  王志强(宁夏青川管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与永宁县“牵手”,投资2.5亿元签订管材生产项目。2015年,宁夏青川管业有限公司入驻永宁县闽宁扶贫协作产业园。进厂的100多名员工每人年收入可达5万元,当地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产业工人的身份转换,通过稳定就业实现了脱贫。

  严国圣(闽商):2010年到宁夏考察投资,看中了西吉县马铃薯的品质,决定研发马铃薯新产品。如今,他已在这里建成西北最大的土豆食品加工企业。

他们——

W020181129228289460125_副本.gif

  杨志忠,隆德县人。1997年,他大学毕业后来到厦门一家公司工作。一年后,他辞掉工作,带领家乡工人分包水电消防工程,组建了一家小型工程公司。20年的努力和拼搏,杨志忠成立的福建茂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绩逐年提升。

  游鹏程,银川人。80后的他20岁就在银川餐饮业闯荡。2012年,当得知厦门人喜欢用牛羊肉当滋补食材后,游鹏程决定去厦门拓展。经过几年努力,他在厦门开设的三家餐饮及生鲜羊肉配送一体店已经小有名气。

  洪凤鸣,泉州人。2002年,他来到银川,在长城路租了一家门店做起了瓷砖销售生意。如今,他成立的宁夏新中川陶瓷建材有限公司成为了宁夏陶瓷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

  李桂华,福清人。2001年他开设了宁夏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西式快餐——“德克士”。短短几年,德克士在银川迅速发展了十几家连锁店。2016年,德克士与一些企业合资成立了宁夏中牧亿林畜产股份有限公司,力推宁夏的优质羊肉走向全国。

  谢丛,银川人。1987年,他大学毕业后在安徽一所学校当老师。四年后,他来到厦门,进入一家民营高科技集团公司从事工业自动化工作。1995年,他辞职与朋友合伙成立了公司,设计开发计算机控制集散控制系统。2014年,他与人合作开办美达飞国际双语学校,先后在厦门、成都、威海等地成立了分校。未来他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在增加20个新校区。

  游金辉,莆田人。2003年,他踏上火车来到了“塞上江南”宁夏。他大胆投入4000多万元成立了宁夏新协和医院。2008年成立了老年爱心护理医院。

  王伟志,中卫人。2002年从厦门大学毕业后,他在厦门与人合作成立了翔通动漫公司,主打手机动漫。2013年,他的翔通动漫公司成为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的首批内容合作伙伴,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成立分公司。翔通也是中国目前拥有动漫版权形象最多的动漫版权授权公司之一。

  张利,银川人。1984年,他大学毕业后在银川玻璃制品厂工作。1991年他被派往福建同安银城联合啤酒厂任副厂长。2006年,他在厦门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见福便利店,10年时间,张利的连锁便利店规模已达1500多家成为了福建便利店行业的NO.1。

你以为你看到了全部?

不!你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一批援宁人离去,又一批援宁人到来,岁岁年年,福建援宁人已经在宁夏群众心中树起一座丰碑。

  23年来,福建向宁夏派出挂职干部、农业和医疗技术人员、专家、教师、大学生志愿者超过2000人,宁夏也先后选送出14批231名基层干部到福建挂职。

  23年来,闽宁两家犹如走亲戚,关系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一批又一批援宁干部呕心沥血,数以万计的闽商在宁济危扶困,数万名宁夏贫困群众在福建稳定就业。

QQ图片20191016135135.png

位于闽宁镇的这座雕塑,象征着团结协作。资料图

  兄弟情谊,血浓于水!

  宁夏贫困地区的山山水水,以及每个奔走在小康路上的群众,都见证了闽宁两地人民的深情厚谊,而这炽烈深沉的感情,必将伴随着两地共同的发展,不断续写新的篇章!

  (宁夏日报记者 陈郁)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