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新赛道上舞出数字时代智慧之光
——2019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的“头脑风暴”
2019-10-18 08:09:54   
2019-10-18 08:09:54    来源:宁夏日报

  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处于什么发展阶段?它会把我们带往怎样的未来?10月17日,在2019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的主旨演讲及圆桌会议环节,来自智慧城市领域前沿的专家、商业翘楚、政府官员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

  建设现状:离成熟尚有距离

  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庆业指出,智慧城市的概念从国内实践来看,模式一直在尝试,但目前还处于持续的迭代和发展中。目前中国的智慧城市还未达到成熟的阶段,技术的供给较多甚至过剩,但是市民、企业、政府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获得感不足。

  发展前景:市场规模超18万亿元

  截至目前,我国明确提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目标的超过了500座。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1年,智慧城市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将超18万亿元。

  猪八戒网副总裁、八戒研究院院长周勇认为,银川作为智慧城市的实验室,目前关注的重点是智慧城市如何运营。从当前来看,智慧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有两点要突破:一是数据共享。数据是整个智慧城市运营的原材料,怎么打通数据是一个亟需探讨的问题。另一个就是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未来15年是00后的世界,所以要研究未来智慧城市所面临的场景是什么样子,要去描绘它。

  面临挑战:信息化建设新要求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总裁张怀璘的观点是,当政府的信息化建设进入到数字化时代、智慧城市时代,就政府本身而言,将面临三方面挑战:

  一是能力和资源方面的挑战。过去的信息化建设,是以提高效率、提高某一个业务执行效率来为目标去做的。政府的信息化建设对接业务需求部门和某一个供应商和集成商就可以了。现在进入数字化时代、智慧城市时代,要通过数据、通过人工智能为业务赋能,需要政府的信息化建设管理部门有比较全面、综合、前瞻性的业务视角。

  第二个挑战是合规风险方面的挑战。进入数字城市建设阶段,信息化的投资已经越来越大,而信息化本身又具有虚拟性、弹性、变化快的特点,会给决策者带来较大压力。从立项到交付,中间的变数很多,可能立项的时候需要一个南瓜,但是建设了一年,到快交付的时候发现需要的是一个西瓜,这就会对国有资产或者数字资产带来很大的变化。第三个挑战是制度、体系方面的挑战。现在信息化建设的规模和信息化建设的技术发展和定位全变了,但是信息化建设的流程、制度、体系,都还停留在原来的阶段。(记者 杨晓秋 徐佳敏 李 徽)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