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宁夏水投集团:宁夏一半人口的“水方案”提供者
2019-12-09 14:07:19   
2019-12-09 14:07: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1年,历经两年多,宁夏水投集团第一个项目——同心东部综合供水工程顺利完成,解决了12.85万人的饮水困难和1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

  2013年11月18日,西吉县城应急供水工程正式通水,10万居民喝上了甜水;

  2016年10月8日,耗时四年的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正式通水,宁夏113万群众喝水难、水质不安全问题彻底解决。

  ……

  现在,宁夏水投集团已经成为358万人“水方案”的提供者。年供水量超过了2.6亿吨,全区超一半人口受益;供水覆盖区域经济生产总值1000亿元,占全区的30%。同时,水投集团领导班子锐意进取,苦干实事,助推企业不断壮大,总资产达112亿元,成长为宁夏水务行业龙头企业,全国公用事业的优秀企业。

  2008年成立之初, 服务民生就是水投集团跨越式发展主基调,开发建设、经营管理了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供水项目。作为项目法人单位,曾带领全国各地的40多家精英单位、一万余名建设者,耗时四年开发建设了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113万群众喝水难、水质不安全问题。项目建设过程中,宁夏水投领导班子入一线、沉下身,提前进入“战备状态”,奔波于施工现场间,行程超过40万公里,在冰雪泥泞的崎岖山道上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其带领的水利“铁军”,在隧洞深处夜以继日的掘进,从沟底到山顶蚂蚁搬家似的运送管道,试通水不分昼夜的抢修……

  10年来,由宁夏水投集团开发建设的红寺堡鲁家窑供水工程、中宁县河南六乡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同心县中西部农村饮水工程、兴庆区月牙湖地区农村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孙家滩农村人饮工程、海原县农村人饮提升改造工程等多项人饮项目,成为推动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股“水投力量”。

  水投集团还积极探索构建涉水项目“统筹管理、科学调度、高效运营”的现代水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工业供水、城市供水、农村人饮、生态用水、高效节灌、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以及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全链条覆盖。几年间,先后在全区13个市县区(工业园区)推进区域水务一体化运营管理,解决了当地水量不足、水质不达标及水资源利用率低等突出问题,不仅为当地注入了保障经济发展的水资源活力,更满足了358万人民群众的用水需求。

  宁夏水务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耀民说:“不论是水务一体化的实践,还是自治区最大的民生工程的建设,我们更在意的,都不是企业和个人的一时得失,而是国有企业的为民务实的责任与担当。“

  如今,水投集团又奋战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在保障全区4.21万平方公里供水覆盖区生态建设用水的同时,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同时,沿供水、污水处理等领域向固废、环境服务、土壤修复等环境产业相关领域延伸。(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