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视频 | 宁夏疾控专家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健康防护知识
2020-01-23 21:16:37   
2020-01-23 21:16: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1月23日,宁夏卫生健康委邀请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龚瑞向媒体介绍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健康知识。

  据龚瑞介绍,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发现多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目前已经证实,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传染源尚不明确,可能来源于野生动物。传播途径还没有完全掌握,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存在近距离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污染物的接触传播,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存在人传人,且所有人都易感,老年人、免疫力差的人更容易感染。

  据介绍,该病的潜伏期为14天。临床表现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约半数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道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等。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龚瑞表示,目前,该病没有疫苗、没有特异性抗病毒药物,但可防可控。按照以往对冠状病毒的认识,病毒对热敏感,温度达到56度且持续30分钟以上,或者75%的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均可灭活病毒。(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

 

  (该视频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

  目前正值春节,人口流动大,公众该如何做好预防?

  对此,龚瑞表示,各地疾控部门均已采取了防控措施,全力防控疫情,大家无需恐慌。但同时普通群众也要做好以下7点个人防护:

  第一,保持手卫生。要勤洗手,特别是接触口鼻之前要洗手,打喷嚏不要用手遮挡,用手接触后不要揉眼睛。

  第二,要注意开窗通风,避免去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口密集的地方,不到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人员往来频繁场所,必要时佩戴口罩。

  第三,如果出现发热伴咳嗽、乏力等症状要及早就医,特别是发病两周之内去过武汉,或者与去过武汉并有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人有接触,就一定要去就医。在就医过程中,要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和陪同就医都必须佩戴口罩。

  第四,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在家就餐,要注意生熟案板要分开,生熟食品要分开,肉类要彻底烧熟煮透,避免病从口入。

  第五,不要在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接触野生动物。

  第六,目前发现的病例都与武汉有关,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去武汉。

  第七,近期如果您去过武汉,可在回到居住地后14天内关注自己身体状况,如果出现不适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如果您接到疾控部门要求居家医学观察的通知,不要恐慌,不要随便外出,定期接受随访。


 

  (该视频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与宁夏交通广播联合录制。)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