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礼赞美丽新宁夏 奏响时代强音
——2019年我区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2020-03-13 06:56:25   
2020-03-13 06:56:25    来源:宁夏日报

  宣传思想工作,是时代发展的航标灯,社会进步的助推器。

  回眸2019年,盘点我区宣传思想工作,礼赞美丽新宁夏,奏响时代强音,是它光彩夺目的华章。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突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大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高扬思想旗帜,补足精神之“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丰富和发展,标注了时代高度、彰显着实践深度,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树立起思想之旗,为实现强党强国进而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根本指引。

  一年来,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自治区党委全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7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党员大学习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广大理论工作者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普及和研究阐释,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百姓宣讲等1200场次,形成一批理论研究优秀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抓紧抓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协调运营商在全国率先实现专属流量免费赠送,全区注册学员总数44.78万人,党员参学比例和日活跃度在全国位居前列。

  把握正确导向,奏响时代强音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此起彼伏,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对各种错误思想必须敢于亮剑,帮助人们明辨是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宣传思想战线坚定立场、积极作为,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主线,宣传思想工作高擎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营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把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着力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群众性、实效性,广泛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成功举办宁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华盛典·祖国颂歌》文艺晚会、万人“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升国旗仪式、全区广场舞大赛等系列庆祝活动。组织开展“礼赞新时代”学习体验、“同唱祖国赞歌”大型系列快闪等13类45项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各类文化演出2000余场次,营造了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有力激发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

  与此同时,服从服务大局,团结稳定鼓劲。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突出抓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的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在北京举办了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精心制作游行彩车,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等大型采访活动,浓墨重彩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形势政策宣传和典型宣传。推出系列电视节目《品牌宁夏》,全媒体、立体化、多角度讲好中国故事、宁夏故事。

  深化改革创新,释放工作新能量

  改革创新的深化,一个个“物理变化”所带来的“化学反应”,极大促进了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媒体融合扎实推进,宁夏日报报业集团以及银川市、中卫市、石嘴山市新闻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1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已全部挂牌成立。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引导,组织实施“壮丽70年点赞新宁夏”“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19项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累计阅读(播放)量超过10亿人次。加强新闻出版工作,组织对全区广播电视台、报刊、新媒体开展全覆盖阅评,加强对电影院线管理,强化对印刷复制发行业的监督检查,实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出版工程,持续推动农家书屋转型升级,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党对新闻舆论和出版工作的管理得到有效强化。压实各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改革创新,促进了文化文艺繁荣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创作生产服务内容导向管理的意见》等制度规定,文化制度框架不断完善。着力打造文艺精品力作,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奖,并与广播剧《闽宁镇》一同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深入实施文化扶贫惠民工程,大力推进1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00个川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提升和150个农村文化示范点扶持建设工作,基层文化基础得到进一步加强。坚持文化传承保护,启动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沿黄9省区率先编制《黄河流域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姚河源遗址、大麦地岩画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推动文化与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银川市西夏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星海湖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服务能力提升计划项目。

  培养时代新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百花齐放

  民族复兴靠什么样的人来担当?事业永续由什么样的人来实现?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深刻阐述了“育新人”这一使命任务,并在实践中亲自指导、大力推动培养时代新人。

  2019年,我区认真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纲要》,集中举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持续推进“六进”活动,精心组织“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系列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选树道德模范、“宁夏好人”等先进典型131个,王有德等22个先进典型获全国表彰,“三北”防护林工程·中国防沙治沙博物馆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深化五大创建活动,着力抓好银川市文明城市创建整改。

  扎实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在7个县(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部署推进第二批5个全国试点县(区)工作,固原市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得到国务院大督查督查组肯定。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进村入户”和村“红白理事会加强年”活动,“一约一会”在全区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农村高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得到有效遏制。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征程开启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万象始更新。

  步入2020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千年夙愿即将实现。迎接新挑战,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我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正奋力开创崭新局面,奏响昂扬奋进的时代强音!(记者 高菲)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