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串河村里的“牛把式”们
2020-03-31 19:08:19   
2020-03-31 19:08: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在隆德县杨河乡串河村,说起“牛把式”,不得不提摆家。

  “河南的客商说各地转了一圈,就我们这养的牛好。一次就定了50头安格斯肉牛,总价值115万,纯利润能达20多万元。”说起3月21日的卖牛经历,串河村党支部书记摆世军历历在目。4月初,牛场还将出栏42头基础母牛。

  白天跑市场、拉订单,晚上扫圈舍、伺候牛犊,摆世军养牛亲力亲为。

  其实,牛场并不是他的。

  为解决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2018年串河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2019年新建了养牛合作社。改扩建牛棚圈舍5幢,新建了青贮池、饲草贮存库、精细饲料加工车间……去年7月底,合作社全面投入运营。

  “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流转本村无劳动能力农户土地500亩,吸纳本地农户及贫困户5人在合作社务工。”摆世军说。目前串河村养牛合作社已建设成为肉牛养殖、饲草配送、农业化综合服务和农民田间培训“四位一体”标准化园区,牛存栏量达260头。年底对村集体和农户按股进行量化分红。

  摆家有自己的牛场。

  在杨河牧业3000立方米的青贮池里,工人正驾驶着铲车娴熟地往全自动拌料机“舀”青贮饲料。得益于机械化的养殖技术,两个工人很快就完成了700多头牛的“配餐”“送餐”工作。肉牛存栏730头,年出栏育肥牛1500多头,年纯收入100多万元……

  这是摆世虎的宁夏杨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业绩。

  跟随父亲养牛10多年,摆世虎积累了经验。2015年,筹资金、学技术、引品种,建起了宁夏杨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和肉牛养殖技术指导、“托管代养”分红和“赊借”基础母牛的扶贫方式,杨河牧业已为全乡1100多户种养殖农户提供了增收渠道,带动了全村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2015年,摆世虎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2019年被评选为“宁夏好人”。

  “3月23日,我们代购了80头即将临盆的安格斯基础母牛,在经过常规隔离后,将以每头24000元左右的价格被乡上各养殖户购买认领。”摆世虎说,根据县里出台的措施和制定的补贴方案,努力把因为疫情耽误肉牛出栏与基础母牛补栏的时间和损失抢回来。

  养牛,摆世军与弟弟摆世虎是有“传承”的。父亲摆金龙今年69岁了,养牛近40年。“我父亲养牛那会儿,就喜欢站在旁边看它们进食,让他回屋歇着都不去。”“去集上贩牛,大家都信他。”“2019年,老人家去好水乡买了一头牛,按有牛犊出的价,结果回来后没有牛犊。本来跟卖家叨咕叨咕这事,卖家不好意思,想要退款1000元,可我父亲认为,当时约定的账就是定下来的,不收,这关乎信用。”说起父亲养牛,摆世军一肚子故事。最近,让摆世军更佩服的,是卖牛时,一车牛的重量,老人家打眼一看,竟说了个八九不离十。

  “开始也不懂咋养,慢慢知道,得有感情。想要牛长膘下崽,饲料配比一定要合理,每次要让牛吃饱吃好,槽里吃不完的饲料要及时清理。”靠着多年摸索,摆金龙成了远近闻名的“牛把式”。2005年,还获得了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

  去年,在儿女们执意要求下,摆金龙终于把牛棚清空了。可他还是闲不住,“好水川乡有个小伙儿,养了50多头牛,让给他出主意,我去看了,他那么喂不行,不上膘……”给十里八乡的养牛户传授“养牛经”,摆世龙有了更多时间。

  目前,串河村全村肉牛存栏6000多头,为推进肉牛标准化示范养殖,杨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建造新的牛舍。“新建的10座牛舍预计今年5月中旬竣工,5月底开始基础母牛补栏工作,力争把公司的肉牛养殖规模扩大到2000头。”望着新建的牛舍已完成底座焊接,摆世虎自信满满。(宁夏日报记者 党硕 张向阳 李卫东)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