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清明假期出行,防护措施要做足
2020-04-03 07:41:02   
2020-04-03 07:41:02    来源:新消息报

  多云唱主角,气温会回升

  清明假期,天气状况如何?记者4月2日从宁夏气象台了解到,清明节期间,全区以多云为主,风力不大,气温逐渐回升。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全区以多云为主。其中,4月3日白天,中卫市南部及固原市大部有小雪或雨夹雪;4月7日,固原市南部有小雨。从预报来看,4日,固原市阴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偏南风3级,最低温度全区-2℃到2℃,最高温度川区15℃到18℃、山区8℃到13℃;5日,全区多云,偏南风3级,最低温度川区2℃到5℃、山区-2℃到3℃,最高温度川区17℃到21℃、山区10℃到15℃;6日,全区多云,偏北风3级,最低温度川区3℃到7℃、山区-1℃到4℃,最高温度川区18℃到21℃、山区13℃到17℃。从全区来看,清明假期三天无雨,气温回升。 

  需要提醒的是,清明节扫墓祭祖活动增多,而春季天干物燥,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因此大家一定要文明祭祀,注意森林草原防火。(记者    邱曦)

  继续宅在家还是出去散散心?

  宅在家许久,该如何安排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呢?记者4月2日随机采访了解到,有市民仍趋向于宅在家休息,有市民想带家人看看花灯、转转公园,也有市民倾向于当天能返回的短途游,还有市民想通过逛、吃感受城市复工复产后的烟火气息…… 

  安全第一,继续宅在家 

  “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好,但思想上还是不能放松,旅游随时都能去,目前我还是觉得呆在家最安全。”说这话的是全职妈妈王敏,往年她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假期和家人集体出游。“看新闻无症状感染者仍然存在,两个孩子还小,安全起见还是宅在家里为妙。” 

  在银川某机关上班的金先生直言:“自打上班,就没消停过,周末也加班,就想趁着这个假期好好在家休息一下。” 

  往年春季必外出踏青赏花的柳青,决定暂缓清明假期出游计划。“虽然宁夏已经20多天没有出现新增确诊病例,但我觉得还是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等疫情彻底结束了,再出去游玩也不迟。” 

  来趟短途游,让孩子撒撒欢 

  对于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银川市民白燕夫妇早已盘算好:“我们想了很多地方,但目前情况特殊,所以就选择区内私人定制的亲子主题路线,也好让孩子在正式开学前彻底放松一回。” 

  个体商户孙女士也倾向于周边游:“平时陪孩子在家上‘空中课堂’,没时间出门,这次假期要带着老人和孩子去贺兰山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 

  逛街购物,逛公园赏花 

  “假期丈夫要带孩子回老家,我难得享受一个人的轻松时光,准备早上睡到自然醒,约上闺蜜逛逛街,添置几件漂亮的衣服。”对于新手妈妈许瑶来说,能有完全属于自己的假期简直美得不要不要的。 

  正值中年的席君弘,清明假期最想干的事就是认认真真看一本书,傍晚和家人去附近的公园散散步、赏赏花,轻松享受3天假期。 (记者    安小霞)

  银川前往沙湖车辆注意绕行

  4月2日,宁夏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发布的公路出行指南显示,受疫情影响,本次假期出行的人流车流与往年相比将有所下降。但随着公众出行意愿增加,预计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整体交通量环比上涨约20%,届时银川南收费站、银川东收费站、固原收费站等主要城市出入口易出现车流排队情况,建议公众选择贺兰收费站、固原北、固原南等收费站进出高速。 

  据宁夏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路况分析师杨登荣介绍,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目前高速公路对所有车辆通行免费,近期高速公路的车流量相对较大,京藏、青银高速日均交通量保持在三四万辆。根据往年同期情况预判,短途踏青和景区出游将集中在城市周边,主要还是贺兰山苏峪口、水洞沟、镇北堡西部影城、彭阳山花节等。预计景区周边道路在假期每天上午出行时段和下午返程时段车流量相对较大。 

  此外,有些路段正在施工,要前往沙湖方向的朋友需引起注意。据悉,3月25日至11月30日期间,京藏高速平罗至四十里店段西半幅(由北往南方向)封闭施工,东半幅实行双向通车,由北往南方向大型车辆禁止通行,小型车辆可正常通行;由南往北方向超限及危化品运输车辆禁止通行,其他车辆可正常通行。施工期间,四十里店收费站、沙湖收费站和沙湖服务区封闭。在此期间,对京藏高速沙湖收费站前往内蒙古方向的车辆实施管制,前往银川方向的车辆可正常通行;银川前往沙湖收费站出口匝道已封闭,过往车辆需绕行。这样一来,银川前往沙湖景区可选择广源路或G109国道绕行,从沙湖前往平罗或大武口区可选择从G109国道或亲水大道绕行。内蒙古前往沙湖收费站出口的所有车辆正常通行。 (记者    安小霞)

  外出、就餐请别太任性

  ●外出:不要多家结伴自驾出游 

  1.提前了解出行地区、旅游景点的疫情防控政策,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2.自备口罩、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 

  3.尽量选择低风险地区的室外场所游玩,不建议选择境外高风险地区探亲或游玩; 

  4.进入室内封闭环境请主动出示健康绿码,有序参观和游玩,确保全程戴好口罩,避免接触公共区域及场所的公共物品,接触后请立即彻底清洗双手; 

  5.不建议多家结伴自驾出游,会增加交通、健康风险; 

  6.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7.如在出行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请戴好口罩,及时至当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就餐: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1.家庭成员要有各自的固定餐具; 

  2.家庭践行分餐制,把做好的饭菜直接分到家庭成员的盘子、碗里面; 

  3.倡导居民使用公筷公勺,每个人都用公勺公筷夹、盛食物; 

  4.严禁用嘴尝孩子的食物、帮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孩子以及与孩子共用餐具等做法; 

  5.外出就餐请选择就餐环境干净、整洁的餐馆,且严格遵守餐厅疫情防控要求; 

  6.严禁拼桌用餐及扎堆聚餐,确保与其他就餐人员面对面距离不小于1米,尽量缩短餐馆内就餐时间,并做好就餐前后手部卫生。 (记者    安小霞)

银川海宝公园,市民享受春光。 本报记者    马骋    摄

银川海宝公园,市民享受春光。记者 马骋 摄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