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守望健康,守护绿色
宁夏万名生态护林员构筑一线防控安全网
2020-04-03 19:25:03   
2020-04-03 19:25:03    来源:宁夏新闻网

  “生活物资,价值1500元,捐向柳杨堡村一线防疫工作。”一条普通的捐赠记录,牵出背后的一则故事。

  捐赠人是盐池县花马池镇柳杨堡村的王占贵,今年44岁的他,因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双下肢中度功能障碍。“我从需要救助,到可以自食其力,还能回馈社会,多亏当上了护林员。”王占贵说,村里根据相关政策,2年前将他聘为生态护林员。如今,王占贵不但自己脱贫,还成了致富带头人。登记、排查、消毒……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缨到村里的疫情防控一线卡点协助工作。

  像王占贵一样,我区共有10250名生态护林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占生态护林员总人数的91%。走遍了周围沟沟坎坎的生态护林员,手持喇叭或铜锣,骑车或步行,结合巡护工作,深入村头村尾和人户稀散的偏远地方,将疫情防控知识、温馨提醒送到家家户户,劝告群众少出门,不聚集,助力筑牢基层安全防线。

  疫情发生后,2月初的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雪纷飞,生态护林员海云云、杨志付在寒风凛冽的防疫检查点帐篷前,坚守岗位。卡点站点前、林草保护区内、山间地头间,到处都有我区生态护林员的身影,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在海原县,965名生态护林员转变角色,变成走村串户的疫情防控“宣传员”、 各乡村路口检查站的“检查员”、定点场所消毒的“ 防疫员”、 野生动物现场摸排的“巡查员”;在吴忠市红寺堡区,132名群众威望好、熟悉村情的生态护林员,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85名文化程度较高的生态护林员在各村主要路段协助巡查和登记信息;在同心县,1705名生态护林员配合相关部门,对野生动物进行动态监测;在固原市原州区,731名生态护林员主动捐款捐物共77900元……

  全区生态护林员队伍,在积极协助对进出本村的车辆和人员开展排查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的同时,还全力配合乡镇林业工作站开展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与经营情况排查摸底登记等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对野生动物进行动态监测和及时报告,立足本职积极宣传野生动物防治等法律法规,成为加强乡村野生动物管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随着气温回升,春耕生产有序启动、企业复工复产,人员流动量逐渐加大,火灾隐患居高不下。在中卫市沙坡头区,生态护林员协助做好春耕生产、企业复工期间的督查巡护工作。他们对上坟烧纸的人员进行劝返,坚决杜绝林区、草原野外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香烧纸、吸烟、燃放孔明灯等一切违规用火行为。期间,生态护林员实行全员全天候上岗,切实为保障春耕生产,企业有序复工贡献力量。

  我区生态护林员队伍在疫情面前,发挥基层优势,勇担防控任务,在做好本职工作守护山川绿色的同时,协助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他们不仅是绿色生态的守卫者,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宁夏日报记者 毛雪皎)

三营镇孙家河村生态护林员正在对返乡人员测体温.jpg

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孙家河村生态护林员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图片由自治区林草局提供)

炭山乡古湾村生态护林员配合村组进行防火防疫情.jpg

固原市原州区炭山乡古湾村生态护林员在检查点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图片由自治区林草局提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