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高效节水“绿染”黄土塬
2020-09-18 07:11:51   
2020-09-18 07:11:51    来源:宁夏日报

  “我种了40年的地,第一次见到地里的庄稼长得这么好。”9月10日,在同心县马高庄乡邱家渠村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基地,村民罗宏刚随手剥开田边一支玉米的外皮,向记者展示着饱满的籽粒。

  同心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十年九旱、广种薄收,“种了一料子、收了一抱子、打了一帽子”这句民间土语是过去村民们靠天吃饭的真实写照。

  水利为农桑之本,水利兴则农业兴。对于十年九旱的同心县来说,念好农业节水经显得更为重要,怎样在缺水的条件下发展农业,怎样把每一方水用足用好成为同心县农业必须破解的课题。

  2019年以来,该县针对水资源紧张、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确立了“西水东调 ”“西节东用”的“54321”高效节水灌溉新思路,争取国家农田建设专项资金2.16亿元,统筹整合资金1.05亿元,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2万亩,打造韦州、预旺、下马关等5大节水灌溉农业产业化示范区。

  在邱家渠村,记者看到,成片的玉米秆上挂着一根根饱满的玉米棒;向日葵地里成热的葵盘被压得垂下“头”,等待采收;滚圆的打籽西瓜披着翠绿外衣,“躲”在茂盛的瓜藤下面……

  “今年是这十多年间最旱的一年,但却是庄稼长得最好的一年,更是农民喜获丰收的一年。”马高庄乡邱家渠村村支书丁生理感慨道。

  同心县晟丰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闻水而至”,在邱家渠村流转土地1.65万亩,种植玉米、向日葵、打籽西瓜、小杂粮,短短半年时间便让这片荒草滩变成了绿洲。

  “从去年8月份我们就多次前来考察,这里土地连片,无污染,且有良好的小气候,但缺水一直让我们踌躇不前。后来听说同心县要在马高庄乡建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才让我们下定了投资的决心。”该公司负责人熊均说,因为水肥充足,今年效果比预想好很多,以目前的长势来看今年铁定丰收,总收入预计过3000万元。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志勇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建立了农民、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土地流转费加田间务工费,每亩地可为当地群众增收500元以上,项目户人均增收5000元,如今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已成为同心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农田水利建设不仅让同心县农民的钱包鼓了起来,更让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我们这里‘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天上无飞鸟,风吹沙石跑’。今年以来天蓝了、地绿了,能见度也高了,你看这眼前的山清晰得仿佛触手可摸。”丁生理指着前方的山峰感慨地说。(记者 张瑛 文/图)

<p>  同心县马高庄乡邱家渠村村民罗宏刚向记者展示丰收的成果。</p><p></p>

  同心县马高庄乡邱家渠村村民罗宏刚向记者展示丰收的成果。

<p>  昔日荒滩地如今种出盘大籽粒饱满的葵花。</p>

  昔日荒滩地如今种出盘大籽粒饱满的葵花。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