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三十七年,宁夏在移民搬迁的战场上书写芳华
——宁夏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综述(下)
2020-10-21 21:06:27   
2020-10-21 21:06: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当下,“融”,正在成为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的新特点。

  一二三产业融合,让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稳步脱贫。

  产业与生态融合,讲好绿水青山的“宁夏故事”。

  民族团结,融合发展,在移民大家庭中实现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家门口当“蓝领”

  不用在外面打零工,守着家门口就可以当“蓝领”,现如今,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移民白强强很知足。

  进入宁夏荣耀制衣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和白强强一道,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的忙碌着。

  “欣荣村居住的主要是从我区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搬迁而来的移民,因此扶贫车间荣耀制衣车间在招工时,首先考虑的都是村内的移民。”村第一书记顾伟说,欣荣村在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51.17%,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下降为0.65%,成功脱贫出列。

  吴忠市红寺堡区1500位移民,外出务工两个月,就能赚回2700多万元。

  “我们组织大家到1200公里外的青海省海西藏族蒙古族自治州的都兰县诺木洪农场摘枸杞,每天每个农民能赚到300元,一年2个月的采摘周期,回来后,每个人都能赚到近2万元。”宁夏恒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喜国荣算账道,为了方便大家务工劳作,公司还在当地注册成立了《红寺堡驻青海省劳务服务站》。

  “十一五”之前,新疆等周边省份农业用工需求大,宁夏通过有组织、跨省劳务输出的方式解决移民季节性务工,增加收入;   

  “十二五”期间,全区城市化、工业化快速推进,一批工业园区、产业基地迅速崛起,宁夏通过集中建设安置区、配套完善社会保障政策等措施,推动移民劳动力由农业生产向产业工人有序转移;

  “十三五”期间,就业已成为移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宁夏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服务等综合措施,确保有就业意愿的移民家庭至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我区打出促就业“组合拳”,细化和制定出台稳就业保就业“13条”“18条”,实现搬迁移民转移就业。

  建设“美丽新宁夏”

  从“苦瘠甲天下”到“美丽新宁夏”,在这片土地巨变的背后,是决战脱贫攻坚的“西海固实践”。

  “都说‘新农村,新气象’,现在很多城里人都喜欢往我们乡村跑。”西吉县西滩乡张村堡村虎玉忠自豪道,来到西吉,可以住窑洞里,吃地道农家饭,还有火热的民俗表演,是一个来了就想多留几天的世外桃源。

  顺着虎玉忠手指的方向一眼望去,陡峭的山坡上依稀还可以看到土坯房的残垣,昔日裸露的黄土地已被低矮的树苗扮绿。

  美丽乡村的颜值,是新房新路新景色,美丽乡村的内涵,是每一张张幸福笑脸。多年前,斑驳的黄,曾是这片贫瘠、干涸土地的底色。而现在,一片片生机的绿,已成为新西吉的主色。

  实施移民搬迁以来,宁夏共完成迁出区生态恢复880万亩,其中耕地和宅基地整治380万亩,拆除移民原住房5.8万间,复垦复绿4.9万亩,西海固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6.8%,其中固原市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4.2%提高到28.4%,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16%提高到76.2%,年平均降水量由282毫米提高到566.4毫米,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1天。

  搬迁安置23.5万人的红寺堡区累计退耕还林25.9万亩、森林抚育11万亩、治理沙漠化土地117万亩,保存林地124万亩、封山育林3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5%提高到10.36%。        

  团结一家亲

  2017年8月,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300多户村民整体移民搬迁到了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

  青砖、黛瓦,一栋栋徽派民居恬静矗立,幼儿园、村委会、卫生室、超市、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上学、就医、社保方便快捷。“搬来后,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逐步改变,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转变。”移民马贵说道,现今大家安于贫困的思想少了,自力更生的意识强了。

  中南部地区是移民搬迁的主要迁出地,也是回族群众主要聚居地之一,回族群众占搬迁人口的50%以上。

  在搬迁进程中,宁夏采取适度集中与嵌入式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将回族、汉族、蒙古族等14个民族的移民群众统一安置,创造了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迁入地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创建活动,深入推进“585”创建行动计划,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深植根于各族群众心中。

  永宁县闽宁镇、原州区和润村等移民村镇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兴庆区更是通过建立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构建“居委会——网格——楼栋”的纵向网格化管理层级,确保了每一名搬迁群众都纳入有效管理和服务。

  走出大山下平川,宁夏让百万山区贫困群众走向居安幸福路。(记者 李峰)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