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宁夏力促金融机构加快处置不良资产
2020-10-27 08:10:51   
2020-10-27 08:10:51    来源:新消息报

  作为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一环,加快推进不良资产处置是促进金融机构轻装上阵、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近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财政、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高级人民法院、税务、人民银行、银保监等九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加快不良资产处置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促进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处置化解,为高质量发展盘活更多存量资源。

  ■联合处置“老大难”问题

  不良资产处置环节多,涉及多个部门。《意见》强调,各县(市、区)要建立司法、公安、金融、税务、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不良资产处置联合攻坚机制,统一排查、摸清家底、综合施策,特别是要重点解决长期不能完成处置的“老大难”问题。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把此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自治区金融环境创建奖评选参考范围。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制度机制建设,不良资产处置已经确立了市场化处置方向。《意见》指出,要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市场主体的功能作用和积极性,实现不良资产处置多方参与和信息共享,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地方金融组织借助互联网拓宽处置渠道。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即将建成的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也将在未来探索开展不良资产处置信息服务,作为前端融资功能的延伸。

  ■一企一策帮扶困难企业

  《意见》提出,针对困难企业,完善政府牵头、企业自救和金融帮扶有机结合的协同工作机制,一企一策,分类化解。今年以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先后设立了企业续贷、首贷服务协调中心、企业信用修复人民调解委员会。《意见》强调,要发挥上述机构的职能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修复自身信用,尽量减少不良资产的产生。 

  在帮助实体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还必须重视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意见》强调,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让不良资产的分类、核销、转让、处置全链条都在严格的监管规则下运行。

  ■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

  司法方面,《意见》根据我区法院系统和金融机构的创新实践,在全国率先提出探索开展“法拍贷”,在司法拍卖环节引入银行贷款,解决竞拍人资金困难,提高执行效率。 

  与企业因自身经营不善或受市场波动影响导致无力偿还债务不同,债务人恶意逃废金融机构债务是严重影响金融环境的行为。《意见》强调,要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建立金融业联合惩戒逃废债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在行业内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局面,营造诚信守法的金融环境。同时,加大对逃废债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吴琼表示,《意见》的出台是一个起点,下一步将通过宣传培训、走访调研等方式扩大政策知晓面,推动政策落地,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记者  安小霞)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