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银川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
小小一张证 激活土地百万亩
2020-11-10 07:19:58   
2020-11-10 07:19:58    来源:宁夏日报

  这两天,贺兰县立岗镇通义村正在紧锣密鼓地搭建514栋大棚。“以前土地没确权,村民和流转大户对土地面积的测量、认定不统一,土地无法流转,规模化生产的高效农业无从谈起。”11月9日,通义村党支部书记马瑞宁告诉记者,有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所有权清晰,经营权就能“活”起来了。

  别小看这一张证,用处不只是证明权属。通义村农民谢金伟自2018年拿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以来,每年循环贷款20万元不断扩大流转种植规模,纯利润从10万元增加到了今年的20万元。“以前贷款难度大,想借钱还要担保人,贷款金额少、程序较繁琐。”谢金伟说,现在,不光自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可以抵押向银行贷款,流转的土地也可以作为抵押物贷款,选择更多、贷款额度更高。

  据了解,银川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于2013年开始试点,2014年全面铺开,2016年通过自治区总体成果验收。截至目前,全市已确权面积126万亩,确权率92.06%,已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13.93万本,发证率超过98%,各项指标位居全区前列,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率超过58%。

  9日上午11时许,在灵武市农村商业银行,灵武市梧桐树乡陶家圈村的村民马占强正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上周五提交了资料,今天过来看看,没想到这么快放了贷。”2019年,马占强想调整自家种植结构,种几亩西红柿,因为投入大一直犹豫不决。恰巧农商行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政策,他准备好身份证、结婚证、土地经营权证等基础材料申请贷款,8万元贷款一周到账,当年净赚了7.8万元。今年,他又继续贷款扩大种植规模,纯收入达到了12万元。“截至目前,灵武市共为816户农民提供了5619万元贷款,帮助他们滚动发展、扩大规模、调整种植结构、提升品质效益。”灵武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副站长刘长青说。 

  据了解,银川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于2013年开始试点,2014年全面铺开,2016年通过自治区总体成果验收。截至目前,全市已确权面积126万亩,确权率92.06%;已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13.93万本,发证率超过98%,各项指标位居全区前列,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率超过58%。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对一批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行先试、成效显著,资金使用规范、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典型地区进行了通报表扬,全国共有27个地级市、200个县(市、区)获此殊荣,银川市是我区唯一获得通报表扬的地级市。

  据银川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已在全区率先完成了确权登记数据库建设和成果交汇,为建立土地承包数据动态管理机制,实现以图管地夯实基础。全市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农村产权流转提供拍卖、评估、招标、测绘、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2020年,银川市农村产权流转中心组织进场项目64宗,成交42宗,成交金额3311万余元。

  目前,银川市282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已全面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共量化集体资产14.8亿元,57.9万人成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已有11个村给“股东”分红2824.7万元,不少农民收获了土地改革的“第一桶金”。“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一步,银川市将继续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现和维护好农民权益,激活乡村潜能活力,为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徐佳敏)

WechatIMG5081.jpeg

  农商行工作人员正进行资料比对

WechatIMG5080.jpeg

  在灵武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村民正办理土地经营权变更手续。

WechatIMG5079.jpeg

  农商行工作人员进行授信贷款资料核对。

WechatIMG5077.jpeg

  通义村集中流转土地上正在搭建的温棚。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