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宁夏党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银川吴忠固原反馈督察情况
2021-01-14 06:52:13   
2021-01-14 06:52:13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自治区党委第一、二、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向银川市、吴忠市、固原市反馈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

  2020年9月,自治区党委第一、二、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进驻银川市、吴忠市、固原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督察期间,督察组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座谈了解、受理举报、明查暗访等方式,分市级督察、下沉县(区)督察和梳理总结3个阶段扎实开展工作,3个督察组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举报投诉275件。

  根据通报,银川市存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够深入、水环境保护工作存在弱项、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不规范等7项问题。主要表现在未将建筑垃圾处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未形成监督管理体系;城市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迟缓;再生水综合利用率较低;四二干沟三丁湖二期湿地项目责任主体不清;宁夏华生管道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项目竣工自行验收走过场等。

  吴忠市存在一些县(区)和部门工作落实有差距、一些部门履职不到位等5项问题。主要表现在盐池工业园区宝塔片区等存在审批把关不严;电石等高耗能行业产值占比居高不下且逐年攀升,新材料、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新旧动能转化的任务艰巨。

  固原市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有差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度迟缓等4项问题。主要表现在散乱污企业整治、散煤治理等重点任务推进中,部分职能部门有推诿扯皮现象;宁夏王洼煤业有限公司银洞沟煤矿等企业存在废水违法排放问题;工业园区一般固体废物存贮、处置场建设问题整改滞后等。

  督察组认为,银川市、吴忠市、固原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距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距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求,还存在差距。督察组要求,三市要始终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狠抓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各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督察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要深入调查,逐一厘清责任,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责任追究。坚定不移发展生态经济,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龚依然)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