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 用奋进之姿开活力之门
——宁夏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不断取得新突破
2021-05-20 07:02:47   
2021-05-20 07:02:47    来源:宁夏日报

  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激活了什么?

  全区县级以上政务大厅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窗”分类受理;1040个县级以上审批服务机构全链接,企业和群众只需登录“一张网”,即可办理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20多个事项可在乡镇(街道)办理,48个事项可不出村办理,5个事项可“零材料”办理;百姓办事从“跑来跑去”到“最多跑一次”,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一件事一次办”……

  提供高效、便捷、优质、透明政务服务,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为市场腾位,让群众用实际行动“点赞”。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不断上升,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迸发,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中,2017年、2018年、2019年,我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3年排名西部第四名、西北第一名。

  近年来,宁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用奋进之姿开活力之门,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不断取得新突破,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减法,政府权力大“瘦身”

  大道至简。

  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次数,为深化简政放权、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我区从顶层设计出发,持续推进政府权力大“瘦身”,把减法做到极致。

  应简必简、能放尽放,通过10轮不间断的放权、减权,自治区本级政府部门行政职权由6264项压减为1930项,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近七成,市县行政职权精简超过40%,非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全部“清零”。相继推出承诺即办、联合作业、并联审批、定制审批、“一站式”办理等改革举措,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237个工作日压缩至目前政府投资项目平均用时8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平均用时60个工作日,施工图审查和竣工验收均压缩至20个工作日,水、气、暖报装分别压缩至10、10、20个工作日。加强对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的监督,及时清理规范重复审批、变相审批,严控新增许可事项、严防违规乱设审批。

  特别是2020年,政府办公厅牵头负责,集中组织开展了“三减一提升”行动,全区县级以上35755个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再次压减办理时限62%,压减申请材料30.5%,压减办理环节27.5%,即办件比例达到38.5%。

  大刀阔斧的改革,带来的不只是程序的简约、规范,更有理念的革新:从“重审批轻监管”“以批代管”,发展为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公正监管和优化政务服务上。

  加法,全区上下“一体化”

  “我晚上在家通过网络提交了所有资料,第二天早上上班后不到20分钟就得到反馈,审核完成。申领营业执照,也只需要几分钟,太方便了。”创业青年、宁夏创业邦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天亮对政务服务“宁夏速度”赞不绝口。

  曾几何时,一个个“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一道道繁杂的审批程序严重阻碍着民众的办事和创业热情。

  “放管服”,旨在“服”。怎样提供更好的服务?我区在全区“一体化”“一盘棋”上下功夫,打破部门壁垒、加强数据联通、发力“放管服”改革,成为企业发展快车道的筑路人、护路人。

  建成“一张网”。我区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化思维,对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按照统一审批(服务)办事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事项(办件)管理等“10个统一”的架构设计和功能布局,建成了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让该平台实现自治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贯通,与自治区近40个行政审批业务系统、1040个县级以上审批服务机构全链接,企业和群众只需登录“一张网”,即可办理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次认证、全网通办”。

  推动“一窗受理”。2019年以来,我区大力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广“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持续优化各级政务大厅窗口布局,配套完善设施功能。目前,全区县级以上政务大厅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窗”分类受理;自治区本级大厅进驻事项1851项,事项进驻率达到90%以上,审批决定权授权率达到70%;各市、县(区)政务大厅平均应进驻事项1200多项,事项进驻率普遍达到90%以上。

  “一件事一次办”,已经成为宁夏群众办事常态。

  智能,跑出数字化转型“加速度”

  群众办事能像网购一样方便吗?

  宁夏给出答案:能!

  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里,银川市民张淑华点开“我的宁夏”App,出示健康码,查看预约挂号结果,方便!

  核缴城乡居民养老金的银川市民吴晓霞,在家中轻点手机,往年需要到银行排队的事,分分钟搞定,高效!

  政务服务能力的提升,离不开数字赋能。目前,全区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办理事项比例,分别达到93.2%、91.3%、81.2%,居全国前列。

  从传统窗口走向虚拟窗口,从线下走到线上,从面对面走到键对键,宁夏的政务服务既俯身、更贴心。

  开发建设“我的宁夏”政务App。破解系统烟囱、信息孤岛“连通难”的困境,全面提升信息交互共享的能级和水平。“我的宁夏”App自2019年11月上线运行以来,先后打通对接40多个专业审批系统,开发330多个接口,全区注册人数已达到536.3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77.7%,可办事项达到1314项,可查事项达到3368项,日均点击启动次数达到50万次,累计办事280万件。

  加快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推动电子证照代替纸质证照,实现材料和数据自动关联、补全,形成“一证(照)办事”“无证件(证明)办事”、智能办事等新模式。据统计,自2017年自治区电子证照库系统建成运行以来,共配置电子证照模板3600多个,入库电子证照174万个,完成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与电子证照关联5900多项,结婚证、离婚证、出生医学证明、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20多类电子证照应用,已全部落地。

  打造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探索建立“政务服务+银行网点”自助联办模式,开通宁夏政务服务自助联办网点,将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办理延伸至银行网点。去年以来,仅银川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就布设了200多个网点、600多个自助终端机,群众可凭借一张身份证,自助办理养老金查询、医保账户查询、养老资格查询等近40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最大限度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

  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12345热线有机结合,线上线下功能互动、融合互通,宁夏政务服务新格局已经形成。

  改革没有完成时。站在新的起点上,宁夏势必以更优质的政务服务,为经济发展创造更优环境、提供更多动能。(记者 周一青)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