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护士节,致敬白衣天使
2022-05-13 13:54:00   
2022-05-13 13:54:00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无论是在险象环生的灾害救援现场,还是在严峻艰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抑或是在为百姓健康服务的平凡岗位上,总能看到白衣天使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的身影,他们坚守平凡岗位,谱写生命华章,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的庄严誓词!

<p>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当天,在自治区人民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内,护士高秉媛正在为保温箱中的婴儿喂奶。</p><p>  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贾丽琳在准备手术用品。</p><p>  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周彦茹和王志华(从左至右)正在核对输液病人的配药。</p><p>  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孟锦萍正在为下一台手术建立无菌台(准备手术器械)。</p><p>  海原县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马小琴(左一)开展新生儿复苏囊使用培训。本报记者 王文革 摄</p><p>  青铜峡市人民医院ICU护士给患者做护理。本报记者 蒲利宏 摄</p><p>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本报记者 马楠 王洋 摄)</p>

1.JPG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当天,在自治区人民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内,护士高秉媛正在为保温箱中的婴儿喂奶。

2.JPG

  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贾丽琳在准备手术用品。

3.JPG

  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周彦茹和王志华(从左至右)正在核对输液病人的配药。

4.JPG

  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孟锦萍正在为下一台手术建立无菌台(准备手术器械)。

  我们就是战士” 

  5月11日,平罗县中医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洁总结着全院护理工作检查考核情况,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预检分诊是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道屏障,也是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战疫号角吹响后,张洁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从临床科室到职能科室,坚持值守医院预检分诊工作。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看到招募援鄂医疗队队员的信息时,张洁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但没能去成。后来,在支援银川市、吴忠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核酸采集工作中,张洁两次担任领队。

  今年4月上旬,张洁和34名护士临危受命奔赴吴忠市利通区,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张洁和队员们分赴多个核酸采样点。从第二轮核酸检测开始,每天6时开始采集工作,下午4时多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入户采集核酸,工作到晚上9时多甚至第二天凌晨是常态。

  “很多护理人员看似柔弱,但是防护服穿在身上,她们便成为战士。”张洁告诉记者。

  采样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孙雪只有20岁,张洁像一个大姐姐,时刻关注着每一名队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

  “每天队长的采集量都比其他队员多,有时完成了自己采样点上的任务就去支援其他采样点的同事,忙完了还会操心我们吃饭、询问我们有没有身体不适,在难得空闲的时间里组织我们进行穿脱防护服的培训,带我们学习采样及各种防护知识。”孙雪说。

  去年10月,完成银川和吴忠3轮核酸采集任务后,深夜又接到支援宁东基地10万产业工人核酸采集的任务,20名队员在14天共完成了38000人次的采集任务。

  “穿上白大褂,我们就是战士。哪里有需要就奔赴哪里,让南丁格尔精神在抗疫一线铭刻绽放。”张洁说。(记者 李良 见习记者 张适清 蔡莞郁


W020220510406100100810_600.jpg

  海原县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马小琴(左一)开展新生儿复苏囊使用培训。记者 王文革 摄

  持续在线157680小时  

  手机24小时开机,持续在线157680小时,迎接了5.4万个新生命。这是海原县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新生儿的守护天使马小琴工作18年来的真实写照。

  “你好,我要表扬海原县人民医院产科所有医护人员,她们对产妇的耐心呵护和辛苦付出,让我们特别感动,望医院给予她们通报表扬。”近日,中卫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到一位产妇家属的感谢电话。今年4月底,这名产妇在海原县人民医院住院分娩期间,出现多种并发症,在产科护士长马小琴等医护人员无微不至地精心护理和关怀下,顺利分娩一男婴。

  长期以来,马小琴带领她的护理和助产团队用爱和专业,守望、迎接一个个新生命,成为每个新妈妈最坚定的依赖。2020年初,新冠疫情袭来,给孕产妇出行就医带来一定困难,导致县医院产科的主动出诊量猛增。120出诊电话响个不停:史店乡一名孕妇生到路上!贾塘乡一名孕妇生在私家车上!医院门口一名孕妇又生了!有一天,同一时段120接到3个紧急求助电话,马小琴立即安排3组人员做好严格防护迅速出诊,她自己带一组奔赴距离较远的贾塘乡。

  在接近贾塘乡的山路上,马小琴急救组遇到了求助的私家车:产妇出血过多,脸上毫无血色,情况危急;孩子已出生但脐带尚未剪断;天气寒冷,婴儿冻得全身发紫。来不及将母子转移至急救车上,马小琴上了这辆私家车,让车即刻赶往县医院。她擦干婴儿身体,进行断脐处理并对婴儿进行保暖;给予产妇肌注缩宫素,建立静脉通路,使这对母子转危为安。当产妇虚弱地向全身沾满血渍的马小琴说“谢谢”时,车辆刚好到达医院。

  马小琴在万字工作日记中写道:产科相当于24小时急诊室,我们是针尖上的天使,时刻准备进行惊心动魄的生死接力。当听到新生儿第一声啼哭,看到产妇脸上露出笑容时,我的心里就无比欣喜。(记者 王文革

W020220512708164095348_600.jpg

  青铜峡市人民医院ICU护士给患者做护理。记者 蒲利宏 摄

  ICU护士:以心为灯,愿作生命的守护天使  

  ICU门外是心急如焚的家属,门内是不停奔走的ICU医护,这里的医生护士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和死神赛跑。5月12日,记者走进青铜峡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用镜头和笔记录下了他们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6:30—8:00,晨间护理、床单整理、洗漱、管路整理、倒尿计量、喂食早餐。很难想象,2名夜班护士在忙碌了一夜后,清晨还要完成5个危重病人交班查房前的一系列照护工作。

  “爷爷,咱们吃一口包子吧,来张嘴,喝口稀饭好吗?……真棒,再吃点啊,多吃点您才能有力气……”护士徐静亚端着小碗、拿着勺子正一口稀饭一口包子的喂着病人,一边劝慰。

  “这位患者患重度胃溃疡、心功能衰竭、慢阻肺等多重疾病,已在这里住了3天,期间情绪一直不稳定也不愿意进食。”她说,每次给这位爷爷喂饭至少需要半个小时,而且全程站着,喂一口弯一次腰,还要耐心地哄着,虽然辛苦,但是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8:00以后,交班、床旁查房、护理查房、静疗、护理文书书写、查对医嘱、预备床单位、专业知识培训……白天的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这个病人痰多咳不出来,容易误吸,我们要及时吸痰,还有几个专科知识要掌握,针对吞咽困难洼田饮水实验评分,肌力评级……”这位64岁的老人全心衰竭、间质性肺炎,因患格林-巴利综合征不能自主吞咽痰液,需要为病人及时吸痰,否则随时会出现呛咳窒息风险。

  “每两小时为每位患者翻身、拍背,这样的操作重复一次又一次,由于病人安置的各种管道较多,翻身前后需要认真细致检查各种管道,动作轻柔防意外脱管,这个操作需要两到三名同事协助完成。”护士长李富兰介绍。

  为了延续重症患者的生命,重症抢救演练、病例讨论、理论与操作考核、每天交班提问、各种新技术新操作培训成了ICU护士工作中的常态。面对那些无助,饱受疾病折磨的患者,面对监护室外那一双双祈盼的双眼,她们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我之前因为这个病心跳呼吸停了,抢救过来后转到银川,在ICU住了好长时间。这次生病住在青铜峡人民医院ICU,没想到我们青铜峡市人民医院这么好,真的谢谢你们。”患者王某某激动地说。

  一次次抢救,多少个不眠之夜。无私奉献,救死扶伤,仁心仁术在这个团队中一次次得到展现、升华。该科室自去年12月15日开科以来,共收治患者107人,病情好转后转科64人,直接出院32人,转上级医院6人。(记者 蒲利宏 文/图(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记者 马楠 王洋 摄)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