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宁夏出台7方面50项政策措施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2022-05-31 20:53:59   
2022-05-31 20:53:5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七大战役”,5月29日,自治区出台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政策措施,从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促增收、粮食能源安全、财政金融支持、稳投资促消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惠民生7个方面明确50项具体政策措施,打出“组合拳”、打好“主动仗”,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保市场主体方面明确5条措施。一是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落实国家关于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网等成本政策、实施阶段性电价支持政策。二是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开工建设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三是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制定国家政策配套措施,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四是加大房屋租金减免力度,在落实服务业困难行业国有房屋租金减免的基础上,再追加减免3个月租金。五是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

  稳就业促增收方面明确3条措施。一是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将一次性留工补助扩大到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所有参保企业;出台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综合政策,财政安排资金予以支持。二是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自治区各级政府投资建设的重大工程、以工代赈项目优先吸纳符合条件的农村劳动力就业。三是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限实施到2022年底;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一定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的参保大型企业,按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一定比例给予返还。

  粮食能源安全方面明确8条措施。一是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向种粮农户发放10亿元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等补贴。二是建设粮食储备设施。三是抓紧实施能源项目。四是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提升煤炭产量。五是推进煤炭优质产能有效释放。六是依法加快煤矿项目审批。七是提升电煤保障供应能力,区内煤炭企业与燃煤电厂电煤供应中长期合同签订率达到80%。八是提高能源储备能力和水平。

  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方面明确11条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二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三是加大续贷支持力度,适度增加政策性转贷资金规模,简化续贷办理流程。四是用活用好专项债券。五是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六是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七是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八是加强薄弱环节融资纾困。九是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十是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对制造业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购置先进生产设备或盘活资产的,按照相关标准给予补贴。十一是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

  稳投资促消费方面明确9条举措。一是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二是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完成国省道改造项目1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400公里以上。三是扩大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对工业企业与银行签订合同并落实到位的项目贷款,适当给予贴息,重点产业企业贴息上限每年不超过1000万元,其他企业每年不超过600万元。四是因地制宜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全年改造374个老旧小区、5万户(套),新增停车位4万个,新建一批小微公园,新建改建城市绿道100公里。五是加强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六是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全年新增培育认定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每户分别给予一次性30万、100万元资金奖补。七是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恢复。八是强化服务业骨干企业培育,对新增限额以上、规模以上的服务业企业分阶段给予10—20万元奖励。九是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明确6条措施。一是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发布自治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二是加强工业运行保障。三是疏导交通物流堵点。四是保障交通物流畅通。五是推动银川商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六是推动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和县域商业建设。

  保基本惠民生方面明确8条举措。一是有效稳定市场物价。二是完善社会兜底保障措施。三是保障民生商品供应。四是加大优质资源供给,新增幼儿园学位2600个,新改建中小学校舍14万平方米。五是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六是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七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启动全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建设,加快自治区、五个地级市方舱医院建设,新增床位5815张。八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朱立杨)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