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从“半年报”里喜看发展新动能
2022-07-19 07:35:52   
2022-07-19 07:35:52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今年以来,宁夏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加速推进“六个一百”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区1962个集中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90.7%,100个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达到92%,三次产业投资全面增长。在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下,宁夏在以百米冲刺状态的鼓劲加油干中,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呈现出上扬、再上扬的生长曲线。

<p>    中卫下河沿黄河公路大桥16号墩项目建设现场。</p>

中卫下河沿黄河公路大桥16号墩项目建设现场。

  1—6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其中,交通运输业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8.5%。

交通运输业投资:强基础,增动能,添后劲

  7月18日,在银昆高速公路LJ12-1标段施工现场,只见桥墩柱拔地而起,高高耸立,已浇筑好的桥墩上,搭好的浇筑台向前后延伸出一对“翅膀”。30多米的桥梁上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此起彼伏,与机器轰鸣声交织,700多名建设者各司其职。重40多吨的预制梁在运梁车和架桥机的完美配合下,起吊、喂梁、横移、落梁等一系列步骤,在桥墩上完美“着陆”。“我们铆足劲加班加点干,计划年底前完成标段项目的主体工程。”银昆高速公路LJ12-1标段项目副经理孙省武说。

  交通运输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阵地”。宁夏交通运输厅紧盯居于关键地位、占年度投资总额的75%的银昆高速、乌玛北段、海平高速3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今年,宁夏交通运输厅举行业之力推进全区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项目,锚定130亿元底线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基础、增动能、添后劲。上半年,宁夏交通运输业加快恢复,货运量同比增长5.9%。1—6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其中,交通运输业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8.5%。

  同时,自治区交通厅发挥普通国省道项目扩投资“稳定器”作用,全力推进国道338线、省道205线等20个具有中坚作用的普通国省道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公路项目“调节阀”作用,航运场站项目“助推器”作用,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抢赶工期、抢抓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此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还精准用好国家政策、争取国家支持,发挥PPP项目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2022年共争取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51亿元,同比增长123%,创单年争取中央资金之最,为扩投资提供了有力的资金要素保障。

  “上半年,宁夏交通运输行业扩投资成效明显,发挥了交通助力先行区建设的‘开路先锋’作用,站稳了基础设施建设的‘主阵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围绕“三环四纵六横”高速公路网补网强链和交通基础设施“安快畅美”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解决项目难点堵点问题,强调度、提速度、促进度,聚力做好全区交通扩大有效投资工作。(记者 赵 磊 实习生 朱子旭)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