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校园里,他们用行动传递爱与温暖
2022-09-30 07:01:54   
2022-09-30 07:01:54    来源:宁夏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9·20”疫情,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等高校闻令而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坚守和执着温暖着每一位学生,用爱心和奉献诠释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013.jpg

  24小时为学生提供医疗服务

  “现在,请大家介绍一下各校区今日接诊等情况。”自9月25日,宁夏大学根据疫情发展实行封闭管理以来,这句话就成为宁夏大学医疗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芸芸每天晚上开启当日会议的“开场白”。

  “我们24小时为学生们提供医疗服务。”王芸芸说,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同事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除了要做好日常接诊工作外,还要为全校近2万名师生进行多轮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来看病都是身体、心理‘双诊疗’。”王芸芸说。

  为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宁夏大学医疗服务中心及时储备发放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消毒凝胶、抗菌洗手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保证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之需;周密安排风险人员在校隔离与健康监测,落实隔离人员健康管理;与校外医疗及防疫机构协调沟通,组织工作人员参与学校师生核酸检测工作,规范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做到常态机制有保障、应急处置有流程。

  工作量骤增,生活节奏紧张,吃饭休息得不到保障,王芸芸和同事却从未有过一句抱怨。“只要校园安全,学生都健健康康的,我们就满足了。”王芸芸说。

014.jpg

  使命在肩擎起抗疫“一片天”

  因为疫情,北方民族大学实行封闭管理,师生携手共克时艰,学校也竭尽全力做好师生员工关心关爱和后勤保障,多措并举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

  “孩子你管理好自己,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支持……”校园封闭管理后,对于留守校园的北方民族大学青春健康工作室负责人、副主任医师查干花而言,工作间隙,视频电话成了她与儿子的见面方式。9月29日,对学校核酸检测进行技术指导的查干花嗓子都喊沙哑了。在核酸检测现场,她还不停接打电话解答红黄码怎么管理、校外宾馆集中隔离的学生什么时候解封……核酸检测结束后,她又返回办公室备课。 

  作为思政课老师,9月29日当天,马永吉、贾珊珊准时在家中投入到了思政课堂的线上教学中。校园封闭管理前,他们做抗疫志愿者的亲身经历,也为其积攒了丰富的思政课素材。通过线上平台,他们将抗疫精神融入课程内容中,充分运用宁夏抗疫的现实教材开展思政课线上教学,讲好抗疫故事,真正实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爱感人的效果。

  如何保障校内2万余名师生的一日三餐,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筹备物资、协调交通卡点、搬运物资、隔离点送餐、监督食品安全……在北方民族大学,后勤保障人员,承受着高强度劳动,平均每晚只能休息4个小时。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为在校师生筑起坚强后盾。

  北方民族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马义飞,主要负责校区3个食堂的粮油蔬菜等物资的调度。除了根据各食堂物资需要及时配送外,疫情防控期间协调供货商备足食材。协调物资转运关卡、隔离点送餐、食品安全监管……劳累一天后,只能短暂休息。凌晨物资到来,他与同事们一道抓紧卸货,将物资消杀后再搬运到库房,统一登记、分发,忙完已经精疲力尽。

  行政人员、辅导员、教师、后勤服务人员……这场大考考验着每个人的责任与担当。校园封闭管理中,广大校园“疫”线工作者,并肩作战,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事,用真情帮助学生,用行动传递着温暖。

015.jpg

  在抗疫一线彰显青春担当

  核酸检测、校园消杀、物资保障……宁夏师范学院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把“以生为本,安全为要”的理念融入校园疫情防控全过程,让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在疫情防控大考前当好合格答卷人。

  学生志愿者,青春无悔,志愿有我。

  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校学生会等各类校级学生组织,学校疫情护校队及各学院的志愿者共计200余人,积极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身为90后、00后青年,主动作为,发扬担当奉献精神,全力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加入核酸检测、校园巡逻、佩戴口罩提醒等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与广大教职员工携手抗疫,共同守护师生健康安全。”宁夏师范学院团委书记陆瑜说,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用青春和热血在抗疫一线书写出人生华章。

  教职员工24小时值守学校,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9月21日起,宁夏师范学院按照“一院一策,一课一法”的原则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教师居家线上授课,学生在宿舍线上参与学习,教育教学井然有序,切实把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防疫不停课不停学”。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值守学校利用谈心谈话、深入宿舍、主题班会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心理状态,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宁夏师范学院学生以“艺”抗疫,创作励志公益歌曲《抗疫同行》,积极传递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同心战疫的青春正能量。(记者  高菲  王溦)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