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多渠道汇总“疫”线民声
银川一站式化解群众急难愁盼事
2022-11-24 07:13:23   
2022-11-24 07:13:23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19日至20日,许多外市县考生到银川参加一级建造师考试,有考生因疫情防控政策被隔离,金凤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积极协调,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国家出台‘二十条’的题中之义,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11月22日,金凤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金凤区根据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看病买药、心理疏导、离银返银等问题,设立6部暖心服务电话,24小时常态化运作,对接群众日常需求,协调解决急难愁盼事,解答防疫政策,安抚紧张焦虑情绪,全力保障为民服务“不打烊”。

  为快速妥善解决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急难愁盼问题,银川市成立了市民诉求排忧解难专班,建立系统运行机制,实现部门和各县(市)区密切协作,搭建了政民互通的“连心桥”,切实提高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市将银川12345热线、网络监测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等渠道收集的各类诉求,实行“一个出口汇总上报”的工作机制,同步建立了连接市、县(市)区、部门及镇(乡)街、村(社区)的四级管理服务平台745个,回应群众关切、疏导群众情绪、解决群众诉求,打造了“一号通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诉求排忧解难专班累计收集处置各类疫情防控诉求96万余件,直接答复办结93万余件,转办2.85万件,办结率99.9%。

  银川市市民诉求排忧解难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专班成立后,构建起了“资源整合,统筹筛查;分类交办,限时办结;全程跟踪,督办落实”的诉求受理处置闭环链路,有效推动了职能部门线上线下高效办理市民急难愁盼问题。各职能部门先后开通“我的宁夏”政务App网上申请救助渠道、发布临时救助热线渠道,通过发放“爱心惠民消费券”、现金帮扶、物资慰问和开展“‘您的孩子 我来守护’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行动”等形式,累计协调帮扶困难群体4.2万余人。同时,建立分级分类指挥调度办法、市民诉求处置台账和诉求分析研判、热点事项(领域)预警提示、重点诉求跟踪督办回访、不满意件退回重办、联合督办等工作机制,对市民反馈满意的诉求进行销号归档,不满意的责成相关单位重新办理,以制度约束强化市民诉求办理成效。

  银川市采用人工服务与智能应用相结合的方式受理市民诉求。为提高人工服务质量,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组建了90名专业受理员队伍,建立话务服务量化激励机制和话务服务评价培训制度,构建“有案可查、有问能答、内容全面、回复精准”的多维化规范化知识库,为市民提供7×24小时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为确保市民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银川市将12345智慧民生服务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评体系,建立市委巡察问题线索共享机制,设立12345平台政协委员协商监督席,开通新闻媒体监督信息共享通道,实现多角度、网络化的全面监督,有效避免市民诉求的“空转”和“回流”,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和政府效能提升。(记者  徐佳敏)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