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黎伟:用互联网革新传统农业
2017-10-17 09:47:00   来源:银川日报

  他放弃亲手创建的科技公司,转而投身农村淘宝;他灵活运用电商平台,为稻米销售蹚出新路子。他叫黎伟,正在用互联网革新贺兰县京星农牧场滞后的农业模式,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正在采购铁锅,周末会有一场野外的体验活动,欢迎过来啊。”电话那头的黎伟,正在为“品尝黄河金岸鱼米香”体验活动采购器具。黎伟特意强调,“都是免费的。”他说,免费是互联网思维的生动应用。“之所以举办这项活动,就是让更多市民品尝到生态农场的产品,挖掘潜在的消费群体。”

  今年36岁的黎伟,毕业于天津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去年3月,他一头扎到贺兰老家,开起了农村淘宝服务站。黎伟介绍,设立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村庄,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农资产品、日用品、出售农产品,甚至可以预定飞机票、火车票,缴电费等。

  在黎伟的带领下,京星农牧场的村民在家中零成本享受到了和城市居民一样的便利。而利用电商平台发展生产,让村民创收,才是黎伟真正要做的。

  京星农牧场靠黄河岸边,土地肥沃,这里的1万多亩耕地全部种植水稻,以往由于粮贩压价,农村种稻米收入十分微薄。2015年每公斤稻米收购价为2.2元,而黎伟来到这里后,通过阿里巴巴平台掌握到,山东等地相同稻米收购价格为每公斤3元。  

  随后,黎伟就以每公斤3元的价格收购当地出产的稻米,并通过农村淘宝“乡甜”频道推广销售,一季下来,农民增收40多万元。由于农村淘宝的介入,当地粮贩子不得不将稻米收购价格也提高到每公斤3元。

  “农民从农村淘宝服务站得到了实在的好处,才能真正地信任我们,后面的合作才可以顺利进行。”黎伟说,2016年,当地农民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全从服务站采购,种植技术、大米加工、对外销售全部依托服务站来做,就是为了自己手中的大米能卖个好价钱。今年,黎伟全力打造生态农牧场,全农场水稻实现了无人机监控长势、无人机病虫害防治,就是为了打造代表宁夏最高品质的稻米生产基地。“水稻种得再好,卖不上价格也是白搭。”黎伟利用互联网,将销售前端深入到北京和深圳市场,将水稻种植的全过程通过网络进行直播。“他们对我们的产品非常认可,现在秋收基本结束,1000亩的水稻有一半以上卖到了这两个地方。”在黎伟的蓝图里,他要把水产、蛋禽、牛羊都加入到自己的农牧场里,让自己的农牧场丰富起来。

  回到贺兰这段时间,黎伟从一个农业门外汉成为农业产业的革新者,靠的是辛勤付出与脚踏实地的干劲,一年多的时间,他整天奔波于农田和市区之间,在黎伟看来,用全新的平台改变传统的农业模式,让村民增收,是自己最大的收获。(记者 周志翔)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首届创新方法大赛本月20日开赛
· 宁报集团试运行融媒体中央厨房为十...
· 宁夏文明村镇创建打造"升级版" 步步...
· 银川举行“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先行”...
· 宁夏沙湖获评“2017中国十大最受欢...
· 因道路扩建本周三起 10条公交线路临...
· 今明两天宁夏有一次降水过程
· @她创业 她绽放
  图片
环球海洋科考起航
飞阅沙湖
银川:书香伴假期
宁夏迎游客高峰
  民生在线
· 银川:本周将迎来今年首拨供暖诉求高峰
· 银川:撸起袖子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
·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完成2017...
· 宁夏多举措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
· 合同中安排的购物场所和付费旅游项...
· 银川:路考难在细节,教练帮你支招
· 中卫供电开展用电安全进校园
· 灵武推行餐饮服务单位4D管理模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