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牛棚接生
2017-11-23 05:59:00   来源:宁夏日报

  “难产。”冬日,接到泾源县香水镇园子村村民仵世万电话,王小平当即驱车前往。

  电话里,仵世万语调不急不慢,王小平却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老仵不听话,总是按老习惯行事。”一路上,王小平的车速都在限速标识牌的最高值。

  “就是这家。”约10分钟后,王小平将“急救车”停在一块空地上,抱着医护服等穿过窄窄的巷道,径直跑向仵世万家的牛棚。

  王小平是泾源县农牧局畜牧中心主任、科技特派员。从事畜牧工作34年,足迹遍布辖区每个乡村,熟知每个养殖户的文化程度、接受养殖新技术的能力等情况。

  “啥时候开始生的?”王小平边穿防护服边问。

  “早上四五点吧。”仵世万轻描淡写地回答道。

  “你咋不早说?有水鞋(雨靴)没?”

  “我过一阵子就来看一看,觉得它能自己生下来。”仵世万的语调明显没了先前的平静。

  脱掉外套衬衣,穿上医护服,王小平开始接生。仵世万的雨靴太小,王小平脚穿运动鞋踩着牛粪、羊水,跪在母牛身后助产。

  “倒产!”王小平将绳子拴在小牛探出母体的后腿上,“我们一起拽,看能不能借着羊水生出来。”

  15分钟过去了,小牛依旧没有出生。“再耽误,大牛小牛都会保不住。快,让母牛站起来,我想办法把小牛的头转一下。”王小平决定换一套助产方案。

  40分钟后,一头黄白相间的小公牛出生了。王小平跪在地上,快速清除小牛嘴里的杂物。之后,他又从“急救车”上取出4包药,叮嘱仵世万按时按量给母牛喂食。

  “按规定收了100元服务费。但是,光药费就要50多元,加上油费、耗材,等于免费。”王小平满头大汗,白色医护服沾满牛粪、血水,新买的运动鞋也被血水泡坏了……

  自2010年从乡畜牧站调到县农牧局畜牧中心工作以来,只要接到养殖户的求助电话,王小平都会尽快赶到。多年来,因为每天都奔波在服务群众的路上,王小平已经开坏了4辆面包车。去年8月新买的面包车,截至目前已经行驶了8万多公里。

  调到县农牧局畜牧中心后,王小平每天6时左右赶到单位,把该干的工作做好,9时前从单位出发进村入户,“办公室既没牛也没羊,太难受了,还是愿意帮农户养牛。”为此,他多次找到县农牧局局长马津垠,请求重回基层一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给了我们满满的信心。”马津垠说,面对产业发展形势、基层缺科技人才等难题,泾源县决定成立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种蜂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鼓励农牧局等单位的在职技能人才扎根基层,为农户、企业提供立体化技术服务。“泾源县脱贫产业80%在农牧,不少产业因为没人、没机构搞不起来,我们决定整合县、乡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马津垠说。

  对于即将成立的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王小平抢先报名。目前,泾源县肉牛饲养量达10万多头,其中基础母牛4万多头。王小平说,遇到肉牛防疫、品种改良、生产等问题,养殖户都会打电话求助,“乡亲们给我打电话,就是信任我。只有为大家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才能把我的技术特长发挥出来。”

  把医护服装上车,跟记者还没聊几句,又有电话打来。打电话的是园子村村民仵六十,“牛娃儿生下好几天咧,心里不太踏实,想让你来看一看。”

  仵六十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牛棚建在半山腰。王小平在“急救车”的两个后轮上各支了块石头,直奔牛棚而去。

  今年,在政府的扶持下,仵六十家建了一栋300平方米的牛棚,贷款养了13头肉牛。“养一头牛政府补贴1000元,每头补贴草料1500元,生一头安格斯牛娃儿还补贴1500元!”仵六十说。

  “六十叔,是母牛奶水不够,给牛娃儿喝点糖,给母牛多喂点米汤。”王小平说。

  “十几年前养鸡、羊就是你帮忙,听你的。”仵六十答应道。

  王小平说,仵六十的这头小牛来之不易。小牛出生前,母牛因营养不良无法站立,他天天来检查输液、补钙,终于让母牛站了起来,并顺利生产。“六十叔虽然没文化,但对技术人员的话毫不迟疑,也能严格按我教的方法养殖。”

  离开仵六十的牛棚已是12时30分,王小平说:“黄花乡向阳村杨哈麦家的牛还等着给配种,回家肯定在晚上。”说着,他又启动了“急救车”。(记者 杨宗惠 杨 超)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公安英模宣讲报告会在银川举行
· 银川市严查非法改装板车上路
· 银川已有30家驾校 11月考试合格率发布
·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宁夏数据与应...
· 宁夏通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 宁夏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社会工作人才...
· 银川市率先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
· 共享单车骑行安全教育进课堂
  图片
“七彩菊花”亮相江西南昌引...
残荷冬韵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再...
  民生在线
· 平吉堡老饭桌开张了
· 金水花苑物业为何悄然撤走?
· 北苑社区网格员上门服务获赞
· 有机马铃薯将开启偏城乡致富大门
· 银川火车站自动售票机可发售全国各...
· 宁夏环保巡查大气污染防治
· 金凤区多部门联合夜查油烟污染
· 宁夏排查“校外+校内”食品安全隐患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