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一个钳工的十八般“武艺”
2018-02-13 07:03:00   来源:宁夏日报

  “平平安安工作、实实在在做事,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这份收入,这是我的小目标,也是我最大的职业理想!”2月5日,又一次获得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标兵”称号的肖国强像往常一样,揣着工具在各类器械间钻进钻出,长达数小时的检修工作结束后,面对记者,他质朴地笑着说。

  肖国强是宁夏石化公司的一名钳工技师,现为安检公司化肥维修部公用班班长。参加工作28年来,他深耕检修一线,跟螺丝刀打交道,精通钳工的十八般“武艺”,探索出一套科学且行之有效的班组管理模式。

  敢啃“硬骨头”

  2.5MW机组透平是原装进口的西门子设备,不论是功率还是个头都是厂里最大的,一直都由德国人“掌勺”检修,因成本太高,2013年公司决定锻炼和培养自己的检修骨干,这一重任落在了肖国强肩上。

  因是首次“操刀”,肖国强查阅资料、钻研图纸、制作专用工具,废寝忘食。然而,刚开始便遭遇了“迎头一棒”——透平大盖怎么也揭不下来。请教各种高手、用尽各种方法,五六天过去了,大盖还是纹丝不动。

  “一定是我忽略了什么!”肖国强冷静下来后,又一次仔细检查、测量、分析,得出结论:轴承座和缸体有点下沉,致使上部间隙变小,转子不居中,气封和推力瓦坐长时间偏磨,从而造成隔板和大盖咬死。按照这一思路,大盖成功被揭开,测量间隙、调整转子和瓦坐角度等后续工作,在他精益求精的操作下均顺利完成。现在,每次检修都可节约近百万元的外委检修费。

  不怕苦和累

  自28岁成为公司最年轻的班长以来,肖国强一干就是18年。在最苦、最累、最脏的地方,都有肖国强的身影,他多次承担并出色完成“急难险重”的检修任务。

  2014年9月,炼油大修期间,班组主要承担6台塔罐的人孔拆装、塔盘拆装和丝网更换等工作。每个塔高达近40米,大伙儿每天爬上爬下,从不叫苦叫累。在弥漫着难闻气味的塔中,肖国强挤在只有半米高的两层塔盘中间,认真地将一块块塔盘拆除,顺利地拆出了一个容检通道。连续奋战十几天,肖国强衬衣上的汗水没干过,鼻子也被呛烂了,但他一声不吭,每天坚持作业、坚持加班,班组出色完成了炼油大修任务。

  赴外检修赢赞誉

  多年来,肖国强服从公司统一安排,在做好班组正常保运工作的基础上,多次赴外检修。

  2015年,盛夏的越南骄阳似火,作为援建的设备检修专家,肖国强与同事们在越南化肥厂开车保运现场大汗淋漓地工作着。肖国强不敢有丝毫懈怠,手把手地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诸多疑难杂症。厂里有台甲醇泵每天漏油,换了机封不行、厂家来人也不行。肖国强经过仔细查找,发现该泵回油孔开口位置设计不当,造成回油量过小,引起漏油。他选择了合适位置,重新加工回油开孔,并采用中间为双胶圈的铜油封,成功解决频繁漏油难题。该厂锅炉引风机一直振动大,尤其是风机外壳振动剧烈。经检查,肖国强发现风机后面的管线有个弯,弯的角度不对,内部积聚了很多灰,增大了风的阻力,管线发生振动,并与风机产生共振,加上风机后壳太薄,造成风机振值居高不下。肖国强加固风机后壳,改变管线弯度,问题迎刃而解,当地工人向他竖起大拇指。

  “肖国强淡泊名利、乐观执着,有担当、又仗义,再苦再累大家都愿意跟着他干!”2月5日,维修部公用班钳工徐创武对记者说,公用班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装置巡诊把脉、为设备开刀手术,“疑难杂症”在这里不是啥问题。(记者 张慈丽)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首次截获非法入境干海参
· 春节期间宁夏气温先升后降 总体适宜...
· 宁夏旅游网络狂欢季大型线上活动成...
· 银川市雷锋车队开展新春慰问活动
·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全力做好春节保电工作
· 正月初一,去永宁看一场非凡的“灯展”
· 银川市将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
· 银川市今年将严查“三方面”违纪违...
  图片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民生在线
· 宁夏新闻网带您一起拜大年!
· 你们辛苦啦!
· 各大医院急诊24小时应诊
· 宁夏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微创灌洗治疗术
· 春节期间宁夏小客车高速免费
· 网选机动车号牌有讲究 操作不当或进...
· 最近买车的亲别慌 临牌有效期延至15天
· 春运前10天 宁夏道路发送旅客93.4万...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