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王明会退礼
2018-03-11 06:37:35   
2018-03-11 06:37:35    来源:宁夏日报

  “王明会给母亲简办丧事、退还多余礼金的事,对村民震动太大了。”3月8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胜利村村支书阴占强告诉记者,过去村里有老人去世,亲朋好友动辄上两三千元的礼金,现在都普遍把标准一降再降。

  胜利村早在去年5月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向全体村民发出乡规民约倡议书:凡村民家中办喜事,份子钱不超过200元,宴席不超过15桌。办白事份子钱不超过100元,宴席不超过10桌,并且提倡素宴。

  这一乡规民约倡议发出后,许多村民并不是特别理解:现在生活好了,又不差那两个钱,办红白喜事何必抠抠缩缩不体面。

  1月18日,村民王明会84岁的老母亲去世。

  按照旧俗,当地老人去世,要大摆宴席,款待宾朋。

  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闻讯到王明会家走访,鼓励他丧事简办。没想到王明会早已有了考虑,主动简办丧事。

  “厚养薄葬才是正路子,不能为面子大摆宴席,大收礼金,铺张浪费,让活人背上不必要的人情负担。”王明会说。

  他跟家人商量说,能不请的客人就不要请了,一定控制在10桌以下,一律素宴。除了买一些必需的东西外,办丧事的东西能减就减。

  刚开始家里人不同意,觉得不能丢了面子,但是在王明会的劝说下,家人最终同意了他的想法。

  办丧事那天,除了前来帮忙的村民和亲戚朋友外,其他村民都没有请。在收取礼金时,王明会只收每人100元的礼金,多余的全部退还给宾客。“老妈去世了,料理后事是儿女应尽的义务,不能借丧事发财。”他向大家连连解释。

  王明会只收100元礼金的事很快传遍了全村,很多村民感动之余,纷纷自发前来吊唁,忙里忙外帮忙。下葬完老人,人们没吃饭就回家了,丧事办得隆重而体面。

  其实王明会家里并不缺钱。他靠经营铲车生意,每年收入十几万元。“现在村民有钱了,攀比之风日盛。我对母亲厚养薄葬,尽到了赡养责任,何必在面子上与人一较高下。”他说。

  早在2014年,女儿王娜出嫁时,王明会就做出了拒绝天价彩礼的举动。当时女儿的对象在甘肃当兵,考虑到对方家境困难,王明会只收了1万元彩礼。

  女儿出嫁那天,王明会却拿出15万元现金递到女儿、女婿手里,“这些钱作为你们以后创业的储备资金,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就知足了。”(记者 蒲利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