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甘当绿叶衬红花
2018-04-01 08:15:39   
2018-04-01 08:15:39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从最高人民法院传来喜讯,贺兰县人民法院政工科科长苏蓓蓓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得此消息,贺兰县人民法院干警纷纷竖起大拇指,在他们眼里,这个荣誉苏蓓蓓当之无愧。

  身着法袍,手执法槌,英姿飒爽地坐在审判台前审理案件,是苏蓓蓓学生时代无数次憧憬的梦想。

  2010年法学硕士毕业,苏蓓倍考入贺兰县人民法院,从法官助理、助理审判员到政工科科长,每一步都留下她扎实的脚印。

  2012年9月的一天,正准备下班的苏蓓蓓接到紧急通知,原定于半个多月后对贺兰县人民法院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复核验收的时间改为次日9时。

  没有半点含糊,苏蓓蓓召集政工科同事连夜做准备工作,法院办公楼三楼的两间办公室里,灯光整整亮了一夜。次日7时多,一份内容翔实的工作报告终于完成了。

  考核组准时到达法院,苏蓓蓓面带微笑向考核组介绍法院亮点工作,汇报工作受到考核组成员一致好评。

  “有时熟睡中接到一个网络舆情电话,就得连夜向办案法官了解案件办理情况,然后编辑微博回复内容、逐级上报审批,确保及时回复群众投诉,化解网络舆情。”苏蓓蓓说,政工科的工作就像一座漂浮的冰山,表面上看比较简单,实际上非常繁杂。

  在政工岗位上,苏蓓蓓凭着一股韧劲,硬是把自己炼成了一名“多面手”,汇报材料、新闻稿件、PPT课件,没有学过的就从头开始学,遇到难题就向专业人士请教,大到撰写工作报告,小到群发短信通知,她干的每一项工作都让人挑不出毛病。

  2016年8月,全区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启动,每名法官都密切关注着首批员额法官遴选工作。对于法学硕士出身、拿到国家司法考试A证、在人民法庭协助法官办理过案件、完全符合员额法官遴选资格的苏蓓蓓来说,是进入员额实现自己的法官梦,还是留在政工科工作,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填写申请表、揉皱,再填写、再揉皱……苏蓓蓓最终选择留在政工科。“一线办案法官处理疑难复杂案件的经验比我丰富,他们更需要这个名额。”放弃法官梦,苏蓓蓓没有后悔。

  去年国庆节,在其他同事休假的时候,苏蓓蓓却来到办公室准备当年的贺兰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我得利用假期好好琢磨框架和内容,力求把法院干警的辛苦和成绩呈现出来。”苏蓓蓓的努力没有白费,近三年,她参与撰写的工作报告均获得人大代表的全票通过。

  贺兰县人民法院党组先后安排45名年轻干警分别到立岗镇兰星村、常信乡桂文村和洪广镇五渠村,开展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实践教育。苏蓓蓓提前和村部沟通,到干警入住的农户家里交流,人员搭配尽量不影响审判业务工作,尽可能让平时配合比较默契的同事们在一起。

  政工科的工作难以量化和考核,很少有人知道苏蓓蓓的艰辛和付出,她心甘情愿在一线审判执行法官的光环背后默默奉献,用另一种方式诠释她对司法审判工作的忠诚和热爱。(记者 张晓慧)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