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王湾村的海
2018-04-01 08:25:21   
2018-04-01 08:25:21    来源:宁夏日报

  西吉县兴平乡王湾村是干旱缺水地区,8个村民小组分散在10平方公里内。

  “以前村民总说王湾村只有‘湾’字里有三点水,现在多数村民手里都握着‘一片海’。”3月29日,村民王顺廷打趣道。

  王顺廷说的“一片海”,是由银川海关驻村工作队申请、维护的微信公众号“王湾村的海”。王湾村实现网络信号全覆盖后,有163名村民、干部关注这个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和微信群,王湾村干部群众实时互动,村中规划的事情首先听取民意,对村民反映的问题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王湾村的海”,成了王湾村滋养村民自治意识、营造文明乡风的源泉。

  清洁广场

  3月29日,一些村民聚在王湾村广场打篮球,还有一些妇女在跳广场舞。他们离开后,偌大的广场没有看到一张纸屑、一个烟头。

  走在硬化村道上,也鲜见垃圾。

  “银川海关协调各类项目资金600多万元,硬化道路3.87公里,还援建了3个广场。”村妇女主任王瑞萍说,“现在村里自然村道硬化率达99%以上,村民的马铃薯能卖出村外了,村里组织文体活动也方便了。但开始一段时间里,村民随地倾倒、乱扔垃圾、堆积杂物等情况仍屡见不鲜,搞得基础设施乱糟糟的。”

  打造生态宜居的王湾村,从培养村民自觉维护村容村貌的意识开始。

  村里召开村民大会,号召大家一起参与整治。王湾村第一书记、银川海关驻王湾村工作队队长魏舜群自掏腰包买了十几个烟灰缸和垃圾桶,放在人员密集的场所。一旦发现不文明现象,村民会把现场图片、视频上传到微信群、公众号里。

  互相监督下,村民清楚了解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对村子带来的影响和改变是具体的。

  “现在如果有村民乱丢垃圾,会被其他村民批评。”王瑞萍笑道。

  厕所革命

  经过一天的调研后,3月15日,银川海关相关干部在村民座谈会上提到了正在规划的王湾村“厕所革命”。

  建好“小厕所”体现“大民生”的愿景正是村民所思所想,大家拍手称快。对于如何实施好王湾村“厕所革命”,村民打开了话匣子。

  村民席国旗认为,王湾村虽通了自来水,生产生活中缺水的实际情况一时半刻无法改变。“用干净的自来水冲厕所,心有不忍。建设水冲式厕所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设计用水循环高效、不影响水压、用水量小的硬件设施。”

  “村中农户种植马铃薯多用农家肥,因为化肥影响土质,也影响产量,还不环保。能否在设计厕所时,设计收集农家肥的装置,将肥料集中统一无害化,用于施肥。”村民刘文科说。

  ……

  村民的建议,和驻村工作队入户收集的反馈相似。

  去年下半年,魏舜群常起个大早,上午6时许就和熟知村情的村会计刘耀武一起走村串户,趁着村民还没出门务农了解村民生产生活难题和对于“厕所革命”的建议。

  魏舜群先后前往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金凤区良田镇、灵武市白土岗乡、永宁县闽宁镇等地考察,学习川区“厕所革命”的经验。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于激发农民改变生产生活现状的内生动力。好比一个鸡蛋,从外部打破就是鸡蛋而已,从内部打破,就能孕育生命。”魏舜群打开“王湾村的海”,指着“王湾村的海”里记录的相关信息说,“加快乡村厕所改造,是今年王湾村主抓的工作之一。”

  自来水井

  敲开83岁兜底户王秀英家的门,老人正在吃饭。

  “之前你们修好了自来水井里冻破的管道,当天下午自来水就通了。”老人一边招呼入户走访的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坐下,一边从架在炉子上的两口锅里盛米饭和炒土豆丝。

  “都吃过了,来看看您老人家,看您有什么需要。”驻村工作队队员买世康连忙拦住老人,扶她坐到炕沿上。

  老人炕头的窗台上放着一台便携收音机。“电池要没电了,您就告诉我,我给您换。”魏舜群拿起收音机,熟练地捯饬着。

  收音机本是魏舜群的,是他一位上海海关的朋友担心他驻村寂寞送给他的。入户时,魏舜群见王秀英无儿无女、老伴去世,就将收音机转送给老人,“让它闹出点动静,给老人解解闷。”

  临走前,大家又一次检查老人家门口的自来水井,确保管道通畅后才离开。

  去年,王湾村进一步规范村党支部建设,定期组织全村38名党员开展党内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同期开展的创建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活动让入户走访、访贫问苦成了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走访情况在公众号、微信群里交流。

  截至目前,王湾村113户建档立卡户中103户已脱贫。(记者 朱立杨)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