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宁夏古琴制作第一人
2018-04-02 07:20:53   
2018-04-02 07:20:53    来源:新消息报

刘华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制作古琴与弹奏中来。

  60岁的刘华,退休刚2个月又重新上岗,投入到忙碌的古琴制作中,成为宁夏唯一古琴制作者。他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制作古琴手艺与弹奏中,让中国传统文化与技艺继续璀璨。

  网购古琴“水土不服”,他决定自己制作

  “昨天晚上,我对老婆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2个月零10天了,老婆问我是不是不适应退休后的生活,我说,恰恰相反,退休后的生活要更有意义。”3月31日,在刘华的斫音坊内,刘华抚摸着一堆堆木头对记者说,“制作古琴和弹奏它,在15年前就下了决心。”

  15年前,45岁的刘华就想过退休后如何生活,像许多人一样打个麻将?遛鸟种花?他感觉这些都没有意义,又实在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便在网络上搜“退休后干啥好”。浏览中,一首非常特别的音乐自动播放出来,这首音乐悠扬且空灵,直抵心扉。他马上查看这首音乐的背景介绍,原来是古琴演奏的《秋塞吟》,讲述的是昭君出塞的故事。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琴,“琴棋书画”中的“琴”,指的就是古琴。刘华自此迷上了古琴曲。他到银川各乐器店去买古琴和乐谱,当时几乎没有人见过古琴,更别说银川乐器行有这种稀有的琴了。最后,刘华从网上买了古琴与乐谱,跟着网上的视频学习。

  两年下来,刘华学会了弹奏,但问题也来了,由于古琴多产在南方,不适应银川干燥的气候,刘华买的两个古琴先后开始开裂变形。刘华决定自己制作古琴,完全按古人的工艺流程来做,体验古人做古琴的过程,同时填补宁夏市场没有本地古琴的空白。

  刘华通过琢磨与查阅资料得知,制作古琴最好的材质是清桐和衫木,且必须是干透了的原木,否则会变形同时影响音质。为了找到最好的原木,他委托南方的朋友收集山村老屋拆迁下来的老衫木及清柚木。

  在刘华的斫音坊里,记者看到一堆堆的老木头带着烟火气息安静地等待着重塑。

  一张古琴,至少得花费两年多时间

  刘华制作古琴的过程是回归古人劳动的过程,他醉心于每一道工序。他的工具只有斧子、刨子、据子和砂布。

  从斫木坯至“披灰”、上漆等几十道工序里,他全部手工制作。一张古琴的工期在两年以上,光是擦漆就需要三四十遍。为了预防自己“走眼”,他对每张琴总是隔几天检查一遍,以求完美无瑕。由于他只能在周末及节假日里学琴做琴,多年来出手的琴没有几张,但个个都精致。他把自己制作的古琴当作装饰品,全部挂在墙上。

  远在甘肃农村的母亲听说他退休做琴,问他,“油漆是刷上的还是擦上的?”老人的这句专业行话,让刘华一下子惊醒了,他怎么把母亲这个“同道中人”给忘了呢?

  刘华的母亲年轻时就拉得一手好二胡,结婚时抱着一把二胡嫁给了父亲。在刘华成年之前,他在母亲的二胡声及民间故事里长大,后来母亲在村里演节目、剪纸、做花灯、绣花等,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及艺术,熏陶着刘华的文化艺术修养。

  “母亲是个爱学习、喜欢接受新鲜事物的人。我使用微信就是跟母亲学会的,她80岁玩微信,用照片与视频秀她的生活。”刘华说,母亲热情的生活态度深深地影响了他,“我就想在退休后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

  现在,刘华痴迷于古琴曲,“每首古琴曲都是一个美丽、神奇的故事。”刘华随手给记者弹了首《梅花三弄》,其空灵的声乐让人沉醉,抚慰人的心灵。刘华说,现代人可通过琴声与古人“对话”,触摸历史的脉搏。

  刘华说,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是民族的根,让中国人从中得到思考、振奋、激动、共鸣,文化自信由此而来。

  “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古琴认识古琴,古琴不呆不古不神秘,它就在我们身边。”刘华深思着说,“我希望古琴像古筝、二胡甚至于西洋乐器一样,走向普通大众。”(记者 李荣华 文/图)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