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王永宏的“玉米人生”
2018-10-03 07:21:32   
2018-10-03 07:21:32    来源:宁夏日报

  作为宁夏玉米育种与栽培学科带头人,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永宏从事玉米研究已有28载。

  “这些年,自治区对产业科研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玉米种植技术发展越来越快,农民的收入也越来越稳定。”说起身边的变化,王永宏三句不离玉米。

  玉米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密切联系。从农业种植、养殖、食品到工业酒精、淀粉制造,玉米产业在其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国家发展离不开玉米,我要做的,就是通过科技进步和品种更新,支撑玉米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优质高产玉米品种选育和栽培技术提升,是王永宏和团队一直以来的研究方向。

  近年来,随着我区规模化养殖业的不断发展,青贮玉米在宁夏农业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无论是引黄灌区的奶牛养殖业还是南部山区的肉牛养殖业,都对优质青贮玉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业科研要为促进产业提升做技术支撑,培育优质青贮玉米是宁夏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王永宏说。

  调结构、转方式是王永宏针对宁夏玉米产业发展给出的“药方”。对症下药,王永宏和团队运用科技力量,在玉米产业发展方面收获颇丰。

  今年,王永宏和团队培育的青贮玉米新品种——银玉238,在吴忠市利通区和南部山区建立多点生产示范,改变了以往青贮玉米品种高(秆)、大(穗)、上(穗位高)、晚(熟)造成营养品质差、倒伏风险大的问题,强化品质提升,研究实现了干物质含量和淀粉含量双双超过30%的同时,全株亩产量突破了5000公斤;培育出的密植高产新品种——宁单40(银玉439),在利通区马莲渠乡建立的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经专家指导组实收测产,创下了平均亩产1162.53公斤的好成绩;在青铜峡瞿靖镇联合实施的玉米水肥一体化生产示范,在节水200方的同时亩产玉米1219.05公斤,使玉米全程机械化绿色轻简高效生产技术得到实现。

  产业不休,科研不止。王永宏说,在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指导下,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成果被运用到产业发展当中,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也提供了源源动力。(记者 马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