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瓦亭村摘帽记
2018-10-29 07:40:03   
2018-10-29 07:40:03    来源:宁夏日报

  天空蓝蓝的,几片金黄色的落叶摇曳而下。

  秋景赏心悦目,正如刘永才的心情。

  在泾源县大湾乡瓦亭村,39岁的刘永才是名副其实的“养牛状元”,20头牛,60只羊,让他占据着全村养牛排行榜的榜首。

  “四年前才养了7头牛,11只羊。”刘永才说,当时没有发展资金是最大的难题。

  在最需要资金的时候,刘永才遇到了“及时雨”——自治区税务局提供专项帮扶资金80万元,并联系协调当地金融机构为贫困户提供免息小额贷款180万元。

  这180万元的注入,让村民们眼前豁然开朗。

  刘永才连续四年获得资金、无偿技术培训以及免费饲料帮扶,养殖产业终于突破瓶颈,稳步发展起来。

  “三年前我养了200只鸡,手头缺钱,规模发展不起来,养鸡也没啥前景。”43岁的村民沈宏军说,当时有个心愿,如果能养1000只鸡该多好。

  自治区税务局选派到泾源县瓦亭村的第一书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干部雍志平,针对沈宏军的实际,帮他协调1.2万元扶持资金,连续四年进行技术帮扶和市场拓展,扶持扩大养鸡规模。

  沈宏军把这些钱全部投入到养鸡事业中来,建鸡棚,优化养殖方法,经过三年多的奋斗,存栏蛋鸡达到1万只。

  沈宏军有了发展资金,底气也足了,1万只鸡2018年为他赢得了20万元的收入。

  今年,他又投资30余万元建了两层楼房。

  沈宏军致富不忘群众,利用自家的旧房为全村开办了电商服务站,无偿提供网上代办机票、车票、收发快递、创业培训、群众看病挂号、老年人存取低保金、缴纳各种保险等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想办法为群众提供资金帮助,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帮助群众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 雍志平说。

  自治区税务局驻瓦亭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和农民讲习所等平台,宣传引导群众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使每名村干部掌握1至2门致富技术和带领村民致富的本领。并建立帮扶责任制,将有能力的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体组织起来,为每人划分了责任区,具体负责本区域内困难群众的思想教育、产业帮扶工作。两年来,瓦亭村饲草种植由原来的50亩发展到现在的200亩。基础母牛存栏由原来的38头,发展到现在的128头,扶持养牛大户6户,养鸡大户2户,户均增收2.4万元。并帮助联系外销苗木20万株,帮扶旅游产品加工销售6户。每年组织有劳动能力的村民190余人开展劳务输出活动,为特困户村民联系外出务工岗位49个。同时,发动爱心党员每年资助500元与11名特困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为本村学校安装校园路灯、购置办公设备和学生餐具、制作校服等,全方位帮助瓦亭村村民脱贫致富。

  建档立卡户李芝兰自己开发两个小鱼池养鱼,由于当地气候较凉,养鱼年年亏损,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出谋划策,改建开办了特色农家乐,平均月收入达5000元,今年光荣脱贫。

  48岁的沈发财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未婚,宁夏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因户施策,今年年初为他协调配置特色中蜂10箱,并帮助进行技能培训,目前已发展到20箱,产蜜30公斤,养蜂收入4800余元。

  截至今年9月底,瓦亭村除患有重大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的2户5人残疾户由政府兜底保障脱贫外,其余46户168人已实现脱贫摘帽。(记者 丁建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