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隋亚林:演绎水上的“速度与激情”
2018-12-26 06:54:29   
2018-12-26 06:54:29    来源:宁夏日报

  怀抱一艘“受伤”的竞速艇模型,依次拆解发动机、螺旋桨……为“功勋战舰”做完保养,隋亚林准备再次起航。

  比赛安排在12月底,返程只有元旦当天的机票,新年第一天又要奔走在外,隋亚林很纠结。

  他很恋家,但总是不在家。近些年,妻子已不再像过去一样,陪着他训练、比赛,而是宅在家里。以前独自比赛时,酷爱户外运动的妻子甘愿为他当助手,因为比赛途中的自驾游,她很享受。

  “这几年在协会推广航海模型运动,总是忙到很晚才回家,很少有机会带她出去比赛,她也不跟我玩模型了。”

  在隋亚林看来,航海模型运动就是玩出来的项目,完全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12岁时,隋亚林接触到这项运动,学校的航模课程给了他很多启蒙。

  在母亲的记忆中,一些坏了的小闹钟、电动玩具等,隋亚林都喜欢拆了看看,捣鼓一下,竟然也被修好了,织毛衣的竹签总是被他折成几段,当作飞机模型的“零部件”。

  但父母还是希望隋亚林能以学业为重,将来找个稳定的工作,从未想过让他成为一名运动员。隋亚林放弃了航模,这一放就是12年。

  转机出现在1994年,24岁的隋亚林来到昆明工作。在这座城市,身为航海模型世界冠军的赵波,拥有很多的追随者。尽管已经很久没有接触航模运动,但在心里,隋亚林从未放弃热爱与执着,他也希望成为赵波的“粉丝”。

  一天,他来到昆明市体委。“你好,我是从宁夏过来的,听说昆明的航模运动挺火的,我也想跟着玩一玩。”“当然可以啊,欢迎欢迎,明天你过来一起玩就好了。”隋亚林并不知道,眼前这位豪爽的年轻人,正是赵波。

  在昆明的那段时间,南方开阔的湖面上,每天傍晚都有隋亚林的身影,遇见赵波,在他看来就是一种缘分,也让他重拾对航海模型运动的信心。

  回到宁夏,隋亚林一头钻进了航海模型的研究中,这项“好玩又刺激”的运动便成了他周末的最佳消遣。练习航海模型,最重要的是要有水。在银川,想要找到“四季流水”并不容易,银川周边不少湖面上都留下了他“试水”的脚印。

  1999年,包头航海模型锦标赛上,隋亚林“小试牛刀”,比赛开幕式让他至今难忘。“入场时,当播音员播报宁夏代表队时,只有我一个人站在场上,我尽量挺直胸膛,给自己信心,但总能感觉到质疑的目光。”

  当时宁夏还没有专业队编制,只有隋亚林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他既是运动员,也是教练员,又是领队。“后来从照片上看,我一个人夹在各个强队的中间,看上去确实很尴尬,但心里无比自豪。”

  那一届锦标赛,隋亚林获得铜牌,但并没有改变他独自参赛的“尴尬”,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2013年。在此期间,隋亚林心中有了大胆的想法:在西北内陆的宁夏,能否举办一次航海模型大赛,他背着宣传册,先后4次去国家体育总局,极力推介宁夏。

  2014年,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首次来到宁夏,来自全国59支代表队的近1000名运动员参赛。“组织一流、环境一流”是国家体育总局给予宁夏赛区最高的评价,宁夏也连续3年承办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同时举办了包括“我爱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在内的12场国家级赛事。

  不知不觉中,隋亚林发生了蜕变,从一个航海模型项目的“小卒”逐渐成长为业内高手,至今已为宁夏赢得了4枚国内各类大赛金牌。在2018年法国世界航海模型锦标赛上,隋亚林夺得一枚铜牌,迎来自己航海模型运动的巅峰时刻。

  在今年的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上,宁夏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协会选派14名运动员参赛,凭借在此项赛事中的出色发挥,宁夏代表队确保了第14届全运会参赛资格。

  “航海模型运动是集科技性、竞技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体育竞赛项目,我们不能因为比赛而比赛,希望推广这项运动,让广大航模参赛者、爱好者及观众可以有机会近距离感受科技模型体育的魅力。”隋亚林说。(记者 王刚)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