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10分钟的“团聚”
2019-01-23 07:23:08   
2019-01-23 07:23:08    来源:宁夏日报

3.jpg

范景馨取下酸奶盒制作的“口香糖回收站”,准备进行清除。

  1月21日12时50分,看到妈妈驾驶的公交车早已停在车场,8岁的范景馨加密脚步,抢在爸爸前头上了102路公交车。

  杨彦锋和丈夫范海金都是银川市公交公司司机,两人同跑102路,驾驶同一辆车,只是一个早班,一个下午班。

  为了照顾女儿学习,杨彦锋跑早班。为了保证早班车准时发车,每天清晨4时50分,杨彦锋便出门上班,此时,女儿和丈夫还在睡梦中。13时左右,丈夫接杨彦锋的班,收车回家已22时,女儿和妻子已进入梦乡。

  “我早晨只能见到爸爸,晚上只能见到妈妈。”小景馨说,“要想和爸爸妈妈团聚,只能寒暑假或周末,爸爸带着我去和妈妈交接车。”

  “妈妈,今天我上的书法课。”女儿就是妈妈杨彦锋的一剂灵丹妙药,只要看到她,所有的辛劳立即消除。

  小景馨上车后,一心惦记着自己的“杰作”,和母亲简单打了声招呼直奔车厢中部,看一下车厢左侧的窗边,再看看右侧,突然兴奋地大喊:“妈妈,这个里面有3个。”范景馨踮起脚,取下一个用酸奶盒制作的“口香糖回收站”,兴奋地拿给妈妈看,“说明它们起作用了”。

  口香糖是车厢卫生的顽疾。为了清除它们,每次杨彦锋都拿着钢丝球,蹲在地上,使劲刮蹭。“不用劲,口香糖弄不下来,太用劲,车厢地面便留下一些划痕。”杨彦锋一时也没有想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每次看到这一幕,小景馨都心疼母亲。

  2018年,受外省市一段公交车视频的启发,小景馨提议在杨彦锋车内也制作一个口香糖回收站。母女在日常喝剩的酸奶盒上挖一个小孔,挂在窗户边的挂钩上,小景馨用彩纸把酸奶盒包装一新,一笔一画写下“口香糖回收站”几个字,酸奶盒上还写着她的小小心愿:“您的小举动,让车厢更干净。”

  看到自己的杰作发挥作用,小景馨快乐无比。本还想在车内再多停留几分钟,可爸爸发车的时间即将到了。

  小景馨因为当天下午没有安排补习课,才可以和爸爸一起来公交公司车场与母亲完成交接车团聚。许多时候,一家三口在公交车上的见面时间不足10分钟,只有一站。

  平时周末,小景馨上午的补习班结束后,范海金接上女儿,计算好时间在利民街上杨彦锋的车,小景馨帮父亲抱着工作服,再将母亲脱下的工作服放回箱中,父亲开上车,她与母亲到下一站下车。

  如果再想长时间团聚,杨彦锋和女儿以乘客身份坐在前排座位,母女俩聊聊天,陪丈夫跑一个来回。(记者 乔素华 实习生 丁心茹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