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唐滩村“红草帽”志愿服务队每周开展一次帮扶活动,村里老人感叹——
“她们就像我的亲生儿女一样”
2019-05-10 06:55:17   
2019-05-10 06:55:17    来源:宁夏日报

  “姨爹,您别再送了,回屋歇着去吧!”4月24日上午,青铜峡市陈袁滩镇唐滩村,登门探望杨正邦老人后,袁淑霞叮嘱一送再送的老人回屋休息,并表示不久后还会上门帮着料理家务。

  其实,袁淑霞与她口中的“姨爹”没有沾亲带故,他们只是同居一村的乡亲。袁淑霞所在的红草帽志愿服务队,长期致力于帮扶村内孤寡老人,“碰到大爷就叫‘姨爹’,碰到大妈就叫‘姨娘’”。面对非亲非故的服务对象,袁淑霞等“红草帽”队员总能悉心照料,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唐滩村是一个回汉混居村,民风淳朴,回汉团结。2013年3月,该村成立了“红草帽”志愿服务队,旨在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及单亲母亲等困难群体,现有志愿队员56人。

  “是‘红草帽’让我的生活有指望了。”杨正邦老人说,女儿出嫁、儿子残疾,身边没有可以托付的亲人,近年来全靠“红草帽”帮助料理日常起居。“她们就像我的亲生儿女一样。”老人感叹。

  今年3月,杨正邦老人患上脑梗,经过住院治疗,病情得到控制,但回家后记忆力大不如前,让袁淑霞十分牵挂。

  杨正邦住院期间,6名“红草帽”队员带着慰问品去探望,出院后又两次上门开展志愿服务:一次携带面条和鲜肉,为老人一家做了一顿香喷喷的臊子面;一次登门帮着擦玻璃、洗床单、拆洗被褥。

  “红草帽”志愿服务队队长马金萍告诉记者,服务队每周开展一次“一对一”帮扶活动,每月集体入户开展一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了解帮扶对象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帮扶服务。

  在唐滩村,不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无法照顾家中老人,这些“空巢老人”成为重点帮扶对象,衣食住行无所不包。2017年,村内一位百岁老人家的土炕塌了,赵玉英等几名女队员听说后,化身“女汉子”登门盘炕,干起搬砖脱坯的重活,让老人及时睡到了新炕上。由于无人帮助拆洗,不少老人家里的床单被褥脏得厉害,有的“红草帽”队员看不过眼,从家中拿来干净床单、被单先给换上,换下来的床单被罩用手搓洗干净。

  妇女是“红草帽”志愿服务队的中坚力量,她们不光要照顾老人孩子,还要种田养家,却总能抽出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没有报酬不说,有时还要自掏腰包乘车买慰问品。“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我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赵玉英道出了“红草帽”队员们的帮扶初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除自家人外,身患残疾的杨正邦之子认不得其他人,但在袁淑霞即将走出房间的时候,他却笑呵呵地为她掀开门帘,尽管口不能言,心里却将袁淑霞看作家人。

  今年年初,唐滩村“两委”班子流转130亩土地种植章丘大葱,还将滨河大道林带交给“红草帽”志愿服务队管护,两项收益将用作帮扶活动经费,确保“红草帽”志愿服务队走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稳。(记者 杜晓星)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