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这里,睦邻温暖故事多
2019-09-12 07:36:40   
2019-09-12 07:36:40    来源:宁夏日报

  9月10日,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社区文化广场上,为期一个月的金星镇第十五届社区邻居节热热闹闹地拉开了帷幕。

  当天,诗歌朗诵比赛区、特色粉汤饺子宴品尝区、中秋佳节祝福区、邻里才艺展演区等热闹非凡,社区居民自由搭配,一桌桌围坐一起品尝着特色美食,聊起家常,像一家人一样。

  在一届届持续开展的邻居节活动中,社区发生了很多睦邻的温情故事。

  一对好姐妹

  “大妹子,今年的邻居节百家宴的主打是特色饺子粉汤宴,我要和你切磋一下包饺子的技术……”

  “好啊,收拾收拾就走。我教你怎么把粉汤烩得不油不腻,松软清爽。”

  汉族居民白金凤现年72岁,家住金星镇金星花园社区春园小区7号楼。在邻居节饺子宴活动中,她与6号楼的回族居民马彩霞,“秀”起了包饺子的绝活。

  白金凤连续15年参加金星镇邻居节,在其带动下马彩霞也已连续5年参加。

  “在邻居节上能结识很多姐妹,大家互帮互助、聊天解闷,彼此有个照应。”马彩霞诉说着参与邻居节的初衷。

  “马彩霞经常带着粉汤、油饼、馓子来家里看望我。她生病的时候,我带着牛奶水果去看她,陪她解闷聊天。有了难处,相互想法设法帮着解决。”白金凤回忆着她们相处的点点滴滴。

  像这样的好姐妹,春园小区还有很多:有邻里生病了,大家自发组织起来一起去探视。有出远门旅游探亲的,把自家的钥匙放下,交给邻居给屋里的花花草草浇浇水,检查水管是否漏水。

  在春园小区,原本互不相识的居民感情越来越熟络,大家相处得就像一个大家庭。

  远亲不如近邻

  “对不起,不小心把你家的月季花给轧坏了。”

  “没什么,这些花也不值多少钱,别把你的车漆给刮坏了。”

  双方哈哈一笑了事。

  这是家住金桂苑小区的查永安和邻居马中山的女婿的一段对话。

  80岁的马中山,回族;57岁的查永安,汉族,邻里相伴12载,两家人处成了一家人。

  马中山家每逢亲戚聚会,总是会惦记着给查永安一家送上一份美食,平时两家也经常互赠家常小菜和时令水果。闲暇时,查永安不忘陪马中山老两口下象棋、拉家常,陪他们在小区里散步,晒晒太阳,锻炼身体。家中有啥为难事了,彼此出出主意。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两家情谊愈加深厚,成为远亲不如近邻的生动注脚。

  年年为邻居亮绝活

  身为利宁社区老饭桌厨师,回族居民马艳参加邻居节、百家宴活动已达12届,每届都会做出一些拿手美食,让邻居们羡慕不已。

  为了准备这次盛宴,马艳从当天清晨开始就和邻居们一起忙活起来:提前买菜、和面、剁馅拌馅、擀皮……整整忙活了5个小时后,500多个饺子呈现在大家眼前。

  据金星镇党委书记慈小荣介绍,在社区邻居节活动举办期间,该镇将开展亲邻里、助邻里、赞邻里、睦邻里、颂邻里及美化家园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鼓励他们向左邻右舍、社区朋友展露一个微笑、送上一句问候、奉献一份爱心,以实际行动增进民族团结和邻里和睦,聚力打造社区邻居节品牌。(记者 苏峰 杜晓星 )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