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火家沟的“美丽蝶变”
2019-10-11 07:33:42   
2019-10-11 07:33:42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9日,西吉县将台堡镇火家沟村在丘陵明暗相间的光线变换中,宛如一幅水墨画。

  晨曦中,不时传来“哞哞”的牛叫声让马金龙从睡梦中醒来。

  他心疼地看了看尚在熟睡中的小女儿。

  “让娃再睡一会儿,你赶紧收拾收拾,我先瞧瞧牛去。”马金龙督促完妻子马学英,踏上拖鞋便急匆匆赶往牛棚,他有些不放心:4头新购进的肉牛品种有西门达尔,也有夏洛莱,都是精贵品种。

  “这头夏洛莱肉牛有些水土不服,早前在卖主家里习惯了吃干草,如今对青贮玉米还有些不习惯。我思谋着今天往青贮饲草里加些干草,混合拌料看看。”

  国庆节前,马金龙将饲养了3年的2头基础母牛变卖,新购进了4头肉牛。牛,是他们一家的脱贫希望所在。

  马金龙背上背篼到青贮池装满饲料,便往牛棚而去。

  “4头牛每天分2次喂养,早晨喂2背篓青贮饲草、7公斤玉米饲料,下午太阳落山时再喂2背篓青贮饲草、7公斤玉米饲料。”说起养牛,马金龙如数家珍。

  看着夏洛莱母牛开始吃草了,马金龙紧缩的眉梢舒展开,哼起了小曲打扫牛棚。

  不一会儿,小女儿马晓花洗漱完毕背上了书包,马金龙发动摩托车,送女儿上学前班。

  “我们两口子只上了小学,吃了没有文化的亏,再苦再难也要让娃娃上学。你瞧,这是在西吉县城上高二的大女儿马莲花的奖状,这面墙都快没有地方贴了。”马学英言语间很是骄傲。

  马金龙一家是村里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扶持他家脱贫,政府因地制宜帮助建设青贮池,翻修牛棚,补贴基础母牛,接通自来水,给予危房改造扶持资金,减免娃娃上学相关费用。

  减轻了些许负担,马金龙在种植7亩青贮玉米、1亩土豆后,又租用邻居耕地尝试种了些甘蓝。

  光阴在脱贫富民的惠农政策润泽下,有了变化。

  从事了20年肉牛短期育肥销售的马国杰,如今是村里的致富明星。

  从1头牛到15头牛,从30平方米到近300平方米圈棚,马国杰的肉牛育肥轨迹不断发生着变化。

  从摩托车到三轮车,从客货车再到小轿车,交通工具的变化彰显马国杰的养牛之道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去年政府补贴建设青贮池,我瞅准机会建的青贮池面积是别人家的一倍。养牛发家致富的窍门是不怕吃苦四处奔走,购进骨架大、肉身轻的便宜肉牛,再就是看准怀孕的基础母牛。经过短期育肥后不仅上膘快,而且享受母牛产犊补贴。”马国杰说。

  一旁的妻子妥维琴插话:“俺在县城租了间房,将2个娃娃送到县城上学。养牛挣钱培养大学生,这是我们两口子这辈子最大的心愿。”

  在村民马生彪家,套间式的牛棚内,每组5头肉牛,膘肥体壮,共3组。

  “国家政策好啊!见犊补母每头500元,每年牛犊补贴俺就能拿回5000多元哩。”说着,马生彪有了笑意。

  马生彪去年新盖了180平方米的砖瓦房,种了6亩玉米、5亩白菜。

  他准备给儿子说门亲事。

  火家沟村被誉为“牛村”,全村牛存栏788头,种植覆膜玉米2231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有近80%的村民养殖肉牛。

  “肉牛、劳务和特色种植是火家沟村的三大‘摇钱树’,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6700元,来自于肉牛养殖的收入占比约50%。”村党支部书记马玉山介绍,村里3组46户村民有40户养殖肉牛,享受国家各项“牛补贴”惠民政策后,清一色盖起了砖瓦房,家家有青贮池,户户有标准牛棚。(记者  苏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