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热点推送
乌镇新“网事” 世界新期待
2018-11-07 08:33:46   
2018-11-07 08:33:4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世界互联网又进入了“中国时间”。今天,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拉开大幕。

  这几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军人物陆续来到这个江南小镇。未来三天,他们将在这里呈现脑力的激荡、智慧的启发、创新的火花,就共同创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凝聚共识。

  本报记者在这些“超级大脑”踏入乌镇的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他们对本届互联网大会的期待、祝愿和思考。

  最关注5G网络创新应用

  本报乌镇11月6日电  6日下午,记者在乌镇枕水酒店见到了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这是他第四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此次他将重点关注5G网络在全球的创新和应用。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浙江移动将进行5G试验网的黑科技展示。洪曜庄说:“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5G市场,在网络创新、规模效应、产业领先等方面都极具优势。”

  对于5G网络的未来,洪曜庄充满信心,他认为,5G有“极高的速率,极大的容量,极低的时延”三大特点,它将与AI、大数据相结合,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正如4G时代时人们也并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相信创新者、企业家都将很快利用这个技术,将以前认为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洪曜庄说。

  5G将给浙江带来怎样的改变?洪曜庄认为,5G将带来大数据的繁荣,这意味着万事万物有更多互联的可能。他说,对浙江而言,5G如果落地,将加快数字浙江、智慧城市的建设,“比如,在医疗方面,能让远程医疗更加快捷和便利;在交通方面,能改善城市拥堵;在生活领域,甚至能精准定位城市水管破裂的位置”。

  加强互联网多国语言发展

  6日下午2时许,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环境信息系教授村井纯抵达乌镇。

  今年63岁的村井纯是日本计算机研究的先驱,被誉为“日本互联网之父”。“你最爱的语言是什么?”村井纯问记者,“就像你爱中文一样,我深爱日语。早期互联网语言以英语为中心,我希望互联网能向着日语、中文等多国语言发展。”

  连续两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村井纯目睹了短短一年间中国互联网的巨大变化。“如今在中国,通过智能手机和二维码能够在几乎所有场所完成支付,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技术与产品走向世界。”村井纯说。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村井纯最关注的议题是数据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他认为中国在这两方面发展迅速,中日两国就此应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每年都有新期待

  6日下午3时许,欧洲信息和通信系统标准化协会秘书长伊什特万·赛贝斯戴恩来到乌镇东栅景区的嘉宾报到处。今年是他第四次来到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可谓熟门熟路。

  欧洲信息和通信系统标准化协会成立于1961年,前身为欧洲计算机制造商协会,是一家致力于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消费电子产品标准化的行业协会。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赛贝斯戴恩和乌镇的一个约定。今年,他还将在论坛上发言。

  赛贝斯戴恩说,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互联网相关的、跨学科交流的大会,很多技术、经济、文化、政治等学科领域的人都会聚集在这里,表达各自对于网络发展的观点。“互联网大会上每年都有一些新的项目亮相,去年大会上阿里巴巴展示的新项目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今年能看到更多新东西。”他说。

  擦出更多火花

  来自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耶达技术转化中心的约西·达什蒂博士,6日第一次来到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

  “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很好,环境很美。由于刚到,还没有时间好好看看。接下来几天有时间的话,我会好好参观了解一下这里。”约西·达什蒂说。

  约西·达什蒂从事技术转化领域相关的工作,他希望未来中以之间的交流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共同促进技术创新。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约西·达什蒂关注的焦点是“创新”,他希望与各领域专家沟通交流,探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创新成果。、

  共同守护网络安全

  “互联网用户和互联网技术公司都没有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金钱来保护他们的互联网安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夕,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布鲁斯·迈康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布鲁斯·迈康纳曾在美国白宫从事网络安全工作,每年都受邀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

  日益高发的网络攻击,让这位专家对网络安全的现状感到十分焦虑。

  布鲁斯·迈康纳认为,当下最大的安全风险是社会性风险,他特别谈到了对包括政府和金融机构在内的社会机构的隐忧——随着基础设施纷纷“触网”,各国加码智慧城市建设,万物互联已部分成为现实。然而,与之相匹配的互联网安全保障尚未到位。

  布鲁斯·迈康纳认为,应好好利用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与契机,各方共同探讨在具体领域内合作的方法。同时,通过构建官方和非官方均认可的网络空间行为规则,稳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安全性。

  布鲁斯·迈康纳说:“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强大。如果在网络安全方面做出正确的投资,中国可以在未来五年内成为该领域的领导者。”

  技术交流互通有无

  11月6日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抵达乌镇。首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林伟乔将参与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海峡两岸暨港澳互联网发展等分论坛,“希望能够与前来参会的各领域专家在技术方面互通有无,并通过大会了解更多互联网产业未来重点发展趋势。”

  “智慧城市”是林伟乔反复提及的关键词。香港因人口密度大,存在很多现实问题。林伟乔透露了香港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进展。他说,香港计划2019年在尖沙咀、铜锣湾、中环金钟等几大繁华街区建设400根智慧感应灯柱,以收集天气、交通、环境等相关数据。“比如交通数据的收集,不仅能帮助我们管控城市拥堵的交通,也能够让居民在手机客户端获取准确的行车时间、最优路线等信息,以方便出行。”林伟乔说。(记者 陈宁 严粒粒 曾杨希 黄珍珍 高驰弘 沈吟 南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