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热点推送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弄潮儿向涛头立——从浙江嘉兴看红船精神的时代实践
2019-07-18 17:45:58   
2019-07-18 17:45:58    来源:人民论坛网

  人民论坛网嘉兴7月18日讯(张迪)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98年前,嘉兴南湖上的一艘小船,见证了“近代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98年后,“红船精神”基于实践、映照时代,依旧熠熠生辉。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红船精神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红船精神”有何生命力?在嘉兴这块红色土地上,何以拥有改革创新的丰硕果实?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到一线,实地感受精神的力量,探寻胜利的法宝。

  党员实干炼初心

  海盐县北团村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道路整洁、绿树环绕、庭院错落……行走在嘉兴海盐县北团村,处处展现出新活力、新气象、新面貌。很难想象,曾经的北团村,还顶着“县里重点扶持村”的帽子。

  而这一切的实现,不仅源于村民自身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渴望,同时也得益于北团村党组织强大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动员力。

  “这些年来,我们村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村里居住环境、农民收入和文明程度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张建红介绍说,村里的变化,离不开党员干部们创先争优、团结一心、甘于奉献。

  乡村医生柏志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举行义诊,帮助村民解决基本的看病问题。近年来,村里不仅新建了村级基础医疗卫生服务站,还落实乡村医生签约,对广大农户的慢性病实施了档案化管理。

  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北团村大力发展芦荟种植和精品果蔬种植,通过采摘游活动的开展并借力海盐五味村精品乡村游,打造了国家3A级现代农业旅游景区;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北团村实施“飞地抱团投资”项目,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原有基础上每年增长近100万元;北团村完善了到组达户道路硬化亮化,建成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开办农村老年大学,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06年1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村里开展主题调研宣讲活动。期间,习近平明确提出,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全面的目标,不仅仅是造几幢漂亮房子,修几条宽敞马路,而是要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这份嘱托,一直激励着村里的党员干部,也指引着这个村庄不断激发新活力,释放新潜能,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级科普村”、“省级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158万。2019年还将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重点打造村部及周边环境提升建设,紧密接入“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的建设。

  紧抓科技创新“牛鼻子”

  加西贝拉为“中国制造”赢得国际地位

  平均6秒钟生产一台压缩机!

  这就是加西贝拉压缩机公司的速度,这条全球惊艳的生产线,全部由公司自主研发。

  公司坐落于嘉兴南湖之畔,是全球单一地区最大的冰箱压缩机研发制造企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球行业前列,被誉为“世界冰箱的心脏”。

  “这条生产线上的产品全是加西贝拉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很高,在无氟化、小型化、高效化、变频化方面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技术创新填补了国内空白,引领了整个行业的产品结构改善。”加西贝拉党委书记、总经理朱金松称,通过不断创新,使得加西贝拉掌握了行业话语权。目前,加西贝拉年产冰箱压缩机3000万台,连续十八年实现产销总量、产品性能、经济效益国内行业三个领先,产品已进入30多个国家的60多家冰箱企业。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关于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用形象生动的比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我们的技术研发投入不设预算,只要需要,该投多少就投多少。”朱金松说,“自主创新是‘中国制造’与生俱来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必须发扬工匠精神,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打造中国精品,让中国制造赢得世界尊敬。”

  争做产业融合“领头雁”

  “猪猪星球”——一个乡村振兴新样本

  不仅能和小猪一起赛跑,还能看小猪表演,品尝全世界最美味的烤肠……

  作为全国首个以猪为主题的一站式体验地,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青莲食品一二三融合的创新之举——“猪猪星球”以4A景区标准打造,集合了萌猪表演、儿童游乐、科普教育、餐饮购物等业态。

  “在猪猪星球,我们找到一种农业的新玩法,在这里,农业与二三产业间的边界已经变得模糊。”“猪猪星球”“球长”缪雨告诉记者。

  据了解,猪猪星球旨在通过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打造“农业+文旅+新零售”全面融合的全新业态,通过猪猪星球搭建起消费者与产业的沟通平台、产业资源整合平台,实现产业价值链的重塑,打造全新的农业商业模式,以“新农业+新商业+新文化”的创新模式,探寻乡村振兴的全新力量。

  自2017年以来,猪猪星球前后接待了各界的参观考察近7万人次,吸引游客近30万人次,成为海盐对外展示的全新窗口,同时在带动地方产业发展、继承传播传统民俗等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未来我们将以产业为核心,持续打造长三角特色文旅新IP、长三角美食创客集聚地、全球匠心肉食品牌孵化平台。同时,我们还将探索村民集体入股、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的‘小镇+企业+村民’的合作模式,共同分享产业价值,实现增岗就业,带动农户共同致富。”该负责人表示。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在新时代环境下,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将首创、奋斗、奉献的基因真正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血脉中,才能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