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热点推送
新华时评:坐夏望秋稳如山
2019-08-14 10:13:28   
2019-08-14 10:13: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题:坐夏望秋稳如山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2019年我国夏粮喜获丰收,为夏日经济增添亮点。虽然今年夏粮播种面积略减,由于单产恢复性增长,夏粮总产量增长2.1%,稳住了全年粮食生产,稳住了整体经济运行“基本盘”。

  “夏粮归仓,心里不慌。”夏粮只占全年粮食产量约四分之一,但小麦、早稻属于我国城乡居民最主要的口粮品种,从传统的面条、馒头到南北咸宜的面包、糕点,“袋里麦子缸里面”,对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标至关重要。入秋后,天气转凉,面食消费增加,加上即将到来的开学季,面粉市场迎来消费旺季。夏粮丰收对保供给、稳预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坐夏望秋,据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秋粮播种面积基本与上年持平,大秋作物总体长势好。秋粮约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玉米和大豆等对粗粮消费尤其是粮食加工业、养殖业具有支撑作用。在进一步做好夏粮收购的基础上,加强田间管理,确保秋粮丰收,是当务之急。

  粮食是万物之宝,粮价是百价之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粮食丰收坐夏望秋,对于切实稳住“三农”工作这个基本盘,提振信心、保障供给、稳定预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重大意义。夏粮丰收、秋粮可期,这也是我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以及强农惠农政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大丰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新中国成立前夕,美国抛出白皮书,断言中国共产党解决不了人民吃饭问题。新中国通过土地改革,圆了劳动者“耕者有其田”千年夙愿,根本上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改革开放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一次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中国粮食产量一路攀升,1996年首次突破1万亿斤大关,2018年粮食总产量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加1万多亿斤。这是中国对全人类的特殊贡献,是一个世界奇迹,而这个奇迹注定将续写下去。

  今年的夏粮丰收是中国粮食奇迹的一个逗号,但它足以让隔段时间就要冒冒头的“中国粮食危机论”不攻自破。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