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热点推送
【边疆党旗红】斯仁敖道:草原的好儿子 守边的好哨兵
2019-09-22 22:14:52   
2019-09-22 22:14:52    来源:光明网

  “2016年10月7日,为骑摩托车的人补胎;2016年11月12日,送邻居莎日娜去医院治疗阑尾炎;2017年7月20日,帮布日古德家安装彩钢房顶……”翻开斯仁敖道的党员中心户代办服务登记簿,看到里面工整的字迹清楚地记录了这些年来他为当地牧民做的每一件实事。

【边疆党旗红】斯仁敖道:草原的好儿子守边的好哨兵

斯仁敖道在组织牧民党员学习(资料图)

  斯仁敖道家住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巴音花镇吉忽龙图嘎查,他们家是镇上的党员中心户和北疆堡垒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是宣传党的政策,还是接羔保畜、盖房修井,亦或是驻守边境,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只要牧民有需要,他都随叫随到,尽心尽力帮助牧民做好每一件事,被牧民亲切地称为“草原的好儿子”。

  “每一位牧民都像我的亲人”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在这里成长的牧民,周围每一个牧民都像我的亲人一样,他们有困难、需要帮助才会找我,我不帮他们,他们就得多跑路,多求人。”斯仁敖道家是巴音花镇“一办三中心”的便民服务代办点,周围的牧民有什么事经常来找他帮忙,无论大小事情他从不推辞,总是放下自己手中的事笑盈盈的前去帮忙。

  2018年7月4日至8月5日,巴音花镇遭受严重洪水灾害,镇政府所在地吉忽龙图嘎查受灾最为严重,在先后4次抗洪抢险任务中,斯仁敖道全部参加抗灾抢险和后续重建工作。洪水侵袭了牧民宝音图家,斯仁敖道连夜前去开展救援帮助,主动将受灾牧户安置在他家。他还积极帮助邻里牧户灾后重建,协助开展死亡牲畜无害化处理和消毒防疫工作,受到周围牧民赞扬。

  斯仁敖道还成为牧民致富路上的引路人。在积极响应全面禁牧政策后,为了保护草原、增加收入,斯仁敖道认真研究畜种知识,积极向专业人员学习,带头进行畜种改良,并第一时间把成功的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他创办集养殖、防疫、屠宰、贮存、奶食品加工等功能为一体的家庭牧场,成为镇里的“科技示范户” 。在发家致富的过程中,只要牧民去请教他,他就毫无保留的将群众所需的知识或技能传授给大家,并及时给予关心和鼓励,以诚心解忧和真心帮困,得到了牧民群众的好评。

  “把党的政策讲给牧民听”

  “牧区的发展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好方针,把党的政策讲给身边的牧民群众听,是‘党员中心户’的职责。”斯仁敖道注重从自身做起,平时注重政策、理论和科学技术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

  2017年在达茂旗委组织部和民族宗教局的大力支持下,斯仁敖道家的中心户蒙古包升级加固为直径8米的大包,打造成为全旗党建示范点和全镇党性教育基地。他也利用这一设备齐全的“数字化蒙古包”不定期组织网格内党员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讨论致富途径。

  除了不定期邀请周围党员群众来蒙古包学习,他还把各类蒙语学习资料送给附近的党员,并且实时地将有关民生、禁牧等工作的最新政策用蒙语翻译过来,通过微信群进行口述,牧民们不用翻书、不用打电话,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将政策了解得“八九不离十”。牧民们平时都亲切地称斯仁敖道为“大喇叭”。

  “保卫家园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配合党和政府保卫自己的家园是我的神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巴音花镇35.6公里的边境线从小就是斯仁敖道心里一道神圣不可侵犯的红线。长期以来,斯仁敖道家是镇里“草原110报警点”,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有什么动向,斯仁敖道都会及时收到牧民的信息,他也会第一时间向组织报告,不法分子就算努力伪装,也逃不过这个“北疆堡垒户”的眼睛。

  熟悉斯仁敖道的人都知道他的父亲斯热达日,他的父亲是吉忽龙图嘎查的老支部书记,被牧民称作“哨兵书记”“跑腿书记”。父亲对待自己、对待家人、对待朋友、对待工作的一言一行从小深刻地影响着斯仁敖道。成年后,斯仁敖道子承父志,继续安守北疆边防一线。

  在草原边境上,像斯仁敖道这样的党员中心户,达茂旗依托北疆联合党委平台设置了85户,通过以“党员中心户”工作机制为抓手,有效延伸党组织工作触角,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在和斯仁敖道的交流中发现他虽然不善于表达,但却在用实际行动深刻地诠释着草原牧民“一户一个堡垒,一人一把钢枪,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守边固边信念。离开斯仁敖道家中的时候,天色已晚,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看着车窗外广袤的草原,静谧而安宁。(记者 赵清建 孙云清)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