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热点推送
做的是减法,加的是信心
2020-05-23 12:33:42   
2020-05-23 12:33: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减免”“降低”“免征”“压减”……5月22日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减”“免”等字样频频出现,几乎每次都会引发场内外的热烈反响。

  “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报告中提出的减税降费政策,无疑给疫情冲击下的中小微企业又注入一针强心剂。

  一场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小微企业更是首当其冲。疫情发生以来,为帮助民营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及地方已经出台一系列降税减税优惠政策。据悉,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这次工作报告中的减税降费政策,“减”的力度之大,更是让人拍手称赞。

  对广大中小微企业而言,工作报告中一项项“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政策,无疑利于缓解它们的经营压力,提振发展的信心勇气。“工作报告中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真是减到了我们心坎上。不仅提振了我们这些中小企业的信心,更给我们指明了发展道路。”温州方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霖在听完李克强总理作的工作报告后,激动地说道。

  面对困难,要稳住上亿市场主体,给他们做“减法”,减掉负担和成本,帮其渡过难关,也要坚决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给民生服务和保障做“加法”。“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一项项“硬核”举措,让困难时期的老百姓们更加踏实和放心。

  而为了让企业和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次政府过紧日子的力度和决心也很大。工作报告中承诺,“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此外,报告中还指出,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

  不管是企业减税降费和政府支出的“减法”也好,还是百姓民生的“加法”也罢,最终都是为了做“加法”:让中国经济加速恢复,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加坚定、获得感更加充实。

  “我相信在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的给力政策扶持下,大家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我们定能砥砺前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来自浙江的某中小企业负责人王小春满怀信心地说。(邢婷婷 文字 李芸 设计)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