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热点推送
疫情下的美国:疫情报告疑遭操纵 政府继续瞒天过海
2020-09-16 20:35:14   
2020-09-16 20:35: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9月15日,曾参与报道“水门事件”的美国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即将出版新书《愤怒》,书中曝光了很多关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刻意淡化新冠肺炎疫情的细节。与此同时,美国媒体日前挖出了另一个“猛料”,曝光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涉嫌操纵疫情报告。动机和证据前后呼应之下,特朗普政府瞒天过海、淡化疫情的做法已经落了“实锤”。

  △《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政府官员寻求对疫情报告的更大控制权

  疫情报告受到审查 一再延期发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发言人迈克尔·卡普托及其顾问团队涉嫌多次干涉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表的每周疫情报告,指责部分报告“含有政治内容”,旨在支持特朗普关于疫情得到控制的说法。

  卡普托是特朗普多年来的亲信,今年4月被任命为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公共事务助理部长。作为该部门的下属机构,CDC的一些官员表示,卡普托及其顾问、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教授保罗·亚历山大在过去3个半月内多次要求CDC发表《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MMWR)前,先将完整报告交给他们修订,甚至要求延后发表或修改内容。

  《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接受科学家及卫生专家投稿,由CDC专家团队编审后发布,是该机构向科研人员、医生和公众通报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途径。作为独立的科学出版物,报告经过严格的科学审查并被严密保存,即使在CDC内部,也很少有人能在出版前看到内容。只有在发表前几天,编审团队会向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和其他CDC官员发送部分摘要。根据以往经验,报告的发表通常不会引起太大轰动,也不会受到政治干预。

  但在今年,疫情报告突然被赋予了许多政治含义。根据一些内部人士的说法,CDC曾就特朗普提倡使用抗疟疾药物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发表报告,促请医护人员按照既有指引行事,但遭卡普托团队质疑报告作者的“政治倾向”,因此延后约一个月发表。另一份谈及佐治亚州露宿营地疫情的报告亦被押后发表,为的是不与特朗普推动学校复课的时间表冲突。

  卡普托团队据称还曾发电子邮件向CDC官员施压,斥责CDC“发表攻击政府的报告”,夸大疫情风险。CDC官员一开始拒绝修改报告,但最近几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对CDC报告的影响越来越大,相关官员开始进行更多审查,在一些情况下,CDC不得不按其要求修改措辞。

  △Politico称,民主党人已经开始推动有关修改疫情报告的调查

  修改已经发布的报告 还寻求更大审查权?

  “那些报告带给他们(卡普托团队)很大的不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CDC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但你不能改变事实。”他还表示,卡普托的顾问亚历山大在邮件中的语气非常严厉,因为CDC忽视了他的要求。在其中一封邮件中,亚历山大写信给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要求CDC修改两份已经发表的报告。

  卡普托日前在接受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访问时,承认正在寻求对CDC的疫情周报拥有更大审查权。他说,在大部分时间,CDC的周报都是纯粹基于科学理由发表的,但在选举年及疫情背景下,报告“存在政治内容”,又称部分学者“已被政治污染”。

  没有医学和科学背景的卡普托在为自己和团队的干预行为进行辩护时称,审查报告是应对疫情的必要步骤:“在这些优秀的报告中,有时会出现一些故意误导和破坏总统应对疫情的故事,一些科学家认为这些故事缺乏学术性,另一些科学家则认为政治被伪装在科学之中。”

  卡普托同时表示,尽管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寻求修改疫情报告,但这些要求“很少”被CDC接受。“亚历山大(卡普托的顾问)与那些愿意接受批评的科学家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他们可以自由地拒绝批评意见。”卡普托说,“我认为他的大部分批评意见都被拒绝了。”

  不过,卡普托的解释显然无法平息愤怒,其对CDC报告的干预已经激怒了许多科学界人士,他们要求进一步调查此事。众议院民主党人也已开始推动调查,希望厘清特朗普任命官员干预疫情报告的全过程。

  △《纽约时报》称,记者鲍勃·伍德沃德的新书将揭露特朗普试图淡化疫情的严重性

  特朗普淡化疫情言论曝光

  在越来越多证据显示特朗普政府刻意淡化疫情的情况下,卡普托等人的辩解越来越显苍白。而近日对他们最有力的打击,正是来自特朗普本人的“原话”。

  曾揭露“水门事件”的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在去年12月至今年7月间曾18次采访特朗普。据他的新书《愤怒》(Rage)披露,特朗普在疫情暴发之前就知道它比流感更加致命,但却希望淡化这一点。

  一些美国媒体日前公布了特朗普与伍德沃德访谈的部分内容,披露了特朗普关于疫情、种族及其他议题的一些说法。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特朗普在书中被引述道,他在美国第一宗死亡病例出现之前就曾告诉伍德沃德,这种病毒“会死人的”。特朗普还说,他想避免因为疫情造成公众恐慌。

  根据访谈录音,特朗普早在2月就向伍德沃德表示,新冠病毒比流感更加致命。“它在空气中传播,”特朗普2月7日说,“这总是比触摸传播更严重一些。你一定要触摸什么,对吧?但是空气,你就是呼吸空气,然后它就这样传播了。”

  特朗普当时说:“所以那是非常棘手的东西,非常微妙。它甚至比严重的流感更致命。”但没过多久,他却在公开场合承诺,病毒“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受控”,而且病例数字将会很快接近于零。他还公开表示,流感比新冠病毒更加危险。

  虽然明知新冠病毒是“致命的”且传染性很强,但特朗普经常公开发表相反的言论,坚称病毒会很快消失。“我一直希望把它压下来。”特朗普3月19日告诉伍德沃德,“我仍然愿意淡化处理,因为我不想制造恐慌。”

  此外,尽管特朗普一直公开表示儿童几乎免疫新冠病毒,但他3月这样告诉伍德沃德:“就在今天和昨天,一些令人震惊的事实浮出水面。不仅仅是老人,年轻人也会感染,很多年轻人。”

  对于这一“实锤”,特朗普日前在白宫解释称:“我不想让人们害怕,我不想制造恐慌,就像你们说的,而且我肯定不会让这个国家或者全世界陷入疯狂……我们想要表现出信心,我们想要表现出力量。”他还表示,对于伍德沃德新书的炒作是一次“政治诽谤”。

  白宫发言人凯莉·麦克纳尼补充称:“再说一次,总统从来没有淡化疫情。总统表现出了冷静,总统对此是严肃认真的。”但白宫的一连串解释,并未消除外界质疑。

  特朗普在大选中的民主党对手拜登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称:“(总统)没有尽到他的责任——而且是故意的。这是一次对美国人生死的背叛。”

  《纽约时报》评论称,特朗普告诉伍德沃德新冠病毒是“致命的东西”,但他当时对公众可不是这么说的,根据他的说法,他一直希望淡化这种病毒的严重性。美国舆论普遍认为,既然特朗普政府已经明摆着希望淡化疫情,那么无论是审查疫情报告,还是接管疫情数据,任何“科学问题政治化”的做法也都不足为奇了。(央视记者 顾乡)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