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人民领袖
习近平在卢旺达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8-07-21 16:59:54   
2018-07-21 16:59: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7月21日,在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卢旺达《新时代报》发表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中卢友谊情比山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应保罗·卡加梅总统邀请,我将于7月22日至23日对卢旺达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我首次访问贵国,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卢旺达,我对此行充满期待。

  卢旺达有“千丘之国”美誉。这里风景秀丽、四季如春、物产丰饶,这里人民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是非洲大陆上一片充满生机的土地。

  近年来,在卡加梅总统领导下,卢旺达政府和人民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当前,卢旺达政通人和、百废俱兴,社会长期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际和地区影响力不断提升,给非洲乃至世界上面临发展振兴重任的国家树立了榜样。我为此感到高兴,衷心祝愿卢旺达在发展振兴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卢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家大小、制度、文化不尽相同,但两国人民有着深厚传统友谊。中卢在历史上都曾遭受深重灾难,因此都倍加珍惜当前国家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的局面,都为自己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

  1971年中国同卢旺达建立外交关系。47年来,双方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中卢两国人民友谊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人民彼此信赖、互帮互助,中卢友好深入人心。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卢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中国已成为卢旺达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援建的阿马霍罗国家体育场里上演了多场精彩赛事,成为卢旺达民众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已成为卢旺达北方省最大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即将实施的打井200口项目将有效缓解11万多民众饮水困难。中国企业家积极响应卡加梅总统提出的“卢旺达制造”发展战略,创办的服装公司为卢旺达发展本国制造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公司修建的公路占卢旺达国家公路总里程70%,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企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卢人文交流丰富多彩,越来越多的卢旺达民众对中国和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每年有数百名优秀的卢旺达学子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注册学员已近5000人,卢旺达武术协会有2000多名学员。在为卢旺达援建的马萨卡医院、基本戈医院里,中国医疗队用他们的医术和仁心救死扶伤,两所医院为60多万民众提供医疗服务。正在实施的“万村通”卫星电视项目将为卢旺达300个村庄配备数字电视,极大丰富15万多农村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当前,卢旺达正在积极致力于实施“2020远景”发展规划,中国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中卢合作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去年3月,卡加梅总统成功访华,我同他就新形势下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卢关系未来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为中卢传统友好和各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蒂结新硕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坚持相互尊重,深化政治互信。双方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密切各层级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经验,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筑牢政治基础。中方坚定支持卢方走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各领域合作。双方要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和途径,加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业、贸易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将中卢友好更多更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推动文明互鉴,丰富人文交流。双方要加强教育、文化、卫生、旅游、航空、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夯实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让中卢友好更加深入民心。

  ——密切沟通协调,加强国际事务协作。中方赞赏并支持卢旺达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为维护非洲团结、促进非洲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双方要继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协调,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卢友好是中非友好的缩影。几十年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包括卢旺达在内的广大非洲友好国家一道,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扩大合作。一个多月后,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召开。我欢迎卡加梅总统以卢旺达总统和非盟轮值主席双重身份赴华与会,期待着同他会面,并同论坛其他成员方领导人一道,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共绘中非发展美好蓝图。

  卢旺达有悠久的“乌姆干达”文化,强调大家通过互帮互助、共同参与来实现共同目标。中国有一句类似的谚语叫做“人心齐,泰山移”。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同时也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卢两国应该同心协力、同舟共济,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构建中卢、中非命运共同体携手前行。我深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卢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