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人民领袖
谱写中国与文莱睦邻友好关系新篇章
2018-11-20 22:26:40   
2018-11-20 22:26:40    来源:荔枝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斯里巴加湾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国文莱关系积极发展势头,一致决定建立中国与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通、多边互助的好伙伴。(新华社11月19日)

  中国和文莱的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明成祖年间,当时古浡泥国(即文莱)国王访问中国,去世后葬在南京。目前,浡泥国王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中国文莱传统友谊的历史见证。中国和文莱既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也是相互信赖的朋友和伙伴。建交27年来,两国一直平等相待,友好相处,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利益,为本地区和平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此次访问,必将为传承和弘扬中国文莱传统友谊,描绘新时代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更加“凝心聚力”,并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中国文莱经贸合作越来越深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5年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深化中国文莱经贸合作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中国对文莱直接投资发展势头良好,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文莱投资兴业,拓展业务,带动了文莱的经济发展和人民就业,助力文莱支柱产业的多元发展,文莱的部分产品也出口中国,实现互惠互利,共谋发展。此次访谈成为两国发展的良好“契机”,打开了对外开放的“窗口”,中国现在是文莱最大进口来源国,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文莱投资兴业。两国经贸合作必将乘势而上,经贸合作越来越深入,促进经济的发展行稳致远,经济贸易向着更加稳定、持续的方向发展。

  中国文莱民众心与心的距离越来越贴近,人文交往持续升温。近年来,两国人文交往持续升温。文莱全国虽只有42万人,但华人是文莱第二大族群,占全国人口的11%,仅华校就有8所之多,中国与文莱早已“相互交融”,密切往来。两国间的旅游联系更是日益密切,中国赴文莱游客人数5.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文莱最大的游客来源国。目前,两国通航城市近年不断增加。文莱航空已开通前往上海、杭州、南宁的航线,2018年底将开通到长沙航线,并积极争取开通北京的航线。老百姓可以极其便利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经济交往与联系越来越紧密,民众心与心的距离可谓是越来越贴近。

  中国文莱的对外开放越来越广阔,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对文莱的国事访问为中国文莱友好关系掀开了新的篇章。文莱政府于10年前就推出“2035宏愿”,目的就是要推动和改变由以依靠油气为主的单一经济向多元经济转型,推动经济向多元化发展。适逢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提出,正好与文莱“2035宏愿”发展目标“不谋而合”。文莱基础设施优越,投资环境良好,也是中国同东盟及其他各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伙伴。两国在经济发展合作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只有坚持扩大开放的领域,不断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定能共铸辉煌,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文莱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中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文莱正在努力实现‘2035宏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唯有继续深化合作,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做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通、多边互助的好伙伴,才能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共同为地区繁荣稳定作出新贡献,谱写出一曲中国文莱睦邻友好关系的动人篇章。(特约评论员/陶玉)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