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政策焦点
支持+规范 民办学校这么办
(政策解读·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2018-02-04 17:12:00   来源: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教育部等

  制图:李姿阅

  我国民办教育快速发展,增加了教育服务供给,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但一直以来也存在很多问题,如办学资金不足、社会认可度不高、质量参差不齐等。2016年4月,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在民办教育发展比较充分的地区和城市,一段时间以来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有没有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记者进行了调查。

  监管越来越严格规范

  “社会的期待和要求越来越高,政府的监管越来越严,教师得不停充电啊!”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班主任、语文老师包新云,投身这所民办学校一教就是11年。她觉得,学校对老师的业务素质抓得越发紧了,除了上班,学校还经常组织培训。

  “以往思路很传统,想的就是怎么提高成绩,够应付考试就差不多了;现在不只把注意力集中在考点上,重在扩展学生的眼界和知识面。”包新云介绍,实践发现,学生的成绩提升得越来越快。

  作为班主任,班级管理是包新云另一项任务。“我们学校,班额严格限定在36人,班主任不仅要确保教学秩序,还要注重个性化,做到因材施教。”

  班里有一名特殊儿童,包新云对她格外上心,手把手地教她穿衣服、收拾文具等,并发动同学照顾她。现在,孩子基本做到了生活自理,班级活动上常常主动表演节目。

  校长王礼维感慨,在广州办学15年,能扎稳脚跟、打出口碑,跟近年来民办教育越来越宽松、平等的政策环境分不开,更离不开越来越严格、规范的监管。“各领域的评级、督导、年审都在加强。市教育局时常开展抽查,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如果办学不规范,靠应付是不行的。”

  全方位督导教学、食宿、心理健康等

  家长杨湛燕说,自家原本有公办省一级小学的学位,却把孩子送来这所民办学校。

  “老师负责任,经常主动跟家长沟通;学校管理有序,单是校车就很让人放心。”杨湛燕说,“平时,孩子生病请个假或者我们提前把她接回家了,校车等不到人,从不会自顾自开走,都会先给班主任、家长打电话。”

  2016年底,为明广州实验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被定性为“非营利性”,在收费和财务管理上与幼教和高中实现了独立分开。杨湛燕介绍,女儿就读,平时没有任何附加收费,包括春游都是免费的。

  汪琦的女儿四年级才转来。“女儿二年级时,随我工作外派在国外待了一年,英语水平提升很快。回来后,就感觉原来学校大锅饭式的英语教学不能满足需求。但这所民校针对学生的程度不同实行分类教学,每周还有两次外教课。”

  每学期,教育部门都督导好几次,不光督导教学,而是食堂、住宿、心理健康等全方位的督导,“把孩子送进来读书,放心、舒心!”两位家长这么说。

  有效监管需各方共同努力

  “谈起民办教育,人们常有微词,比如资金来源不稳定、产权责任不清晰、财务制度不合理、管理监督不到位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化民办教育改革,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的分类管理,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监督管理,是民办教育改革的重点。”该负责人说,实现有效的监管,需要政府、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

  一方面,政府应当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教育督导,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另一方面,学校需要建立起完善的年度检查、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实行“黑名单”管理。

  此外,社会行业组织也应发挥监督作用,教育教学质量、财务状况、招生行为、学籍证书发放等出现问题的,严惩不贷。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大红灯笼挂起来
· 2018宁夏新春彩灯文化节开幕
· 宁夏2018春节健身大拜年在闵宁镇启动
· 全鱼宴亮相新百 市民免费品尝
· 银川欢乐购物季——新春大集启动
· 惠农警方破获非法集资案 为48名群众...
· 国家将投入3000余万支持银川文化事业
· 固原警方打掉两股黑恶势力团伙
  图片
2.jpg
大红灯笼高高挂
1.png
贵州斗鸟迎新春
1.jpg
中国救助突发重病越籍渔民
冰城遇“极寒”
  民生在线
· 春节将至,福利又来了——   收费...
· 银川火车站智能服务亮点多
· 银川市民大厅出入境自助签注一体机...
· 银川市首个殡葬职工心理室成立
· 年夜饭,承载着幸福的滋味
· 春节期间出行攻略来啦
· 玩得更开心!花博园多项活动伴您过大年
· 今年春运预计运送旅客88.18万人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