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时代楷模 -> 文字头条
沧海星月明 长河海日圆
——厦门大学和宁夏的校地情缘
2020-07-07 16:37:08   
2020-07-07 16:37:08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内接中原、外通西北,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各民族往来的重要通道。黄河奔涌流过,赠予她“塞上米粮仓”之美誉,孕育出古老而悠久的黄河文明。巍巍贺兰到六盘山巅,山花遍野、枸杞红火。宁夏在深厚的家国情怀积淀和灿烂的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中愈加富裕秀美、开放和谐。

  2000多公里之外的厦门大学底蕴深厚。坐落在东海之滨,毗邻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起点,博集东西、踏浪前行。五老峰下育英才,鹭江边上放异彩。在厦大,“志怀祖国,希图报效”情怀薪火不尽,“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精神代代相传。

  宁夏地域不大,贫苦与甘饴并存,多元与一体交融。“对宁夏来说,民生工作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几十年来,厦门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与宁夏风雨同路,扛起帮扶脱贫和服务宁夏发展的光荣使命,主动融入闽宁协作大局,携手宁夏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战贫魔、啃硬骨头,用坚定的信心和科学的方法讲述了无数个精彩的“战贫逐梦”故事,让温润的海风吹遍宁夏每一个旱涸的角落。

  战贫逐梦,全力以赴帮扶隆德脱贫摘帽

  300把红外线测温仪、8500只口罩、一套专门开发的健康信息收集统计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大学爱心加码,从校级留存党费中向宁夏隆德县捐助扶贫攻坚专项资金150万元,其中50万元用于支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各种方式为隆德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而这些只是厦门大学和隆德县多年互帮互助的一个小片段。自2012年厦门大学与宁夏隆德县建立定点扶贫结对关系以来,厦大和隆德就像“走亲戚一样的常来常往,融洽密切”,紧紧围绕隆德县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项目,整合有效资源、开展精准对接,打出一套包含教育、智力、产业、医疗扶贫等在内的“组合拳”,全力帮助隆德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春节,厦大师生校友在全球各地为祖国献上赞歌,厦大宁夏隆德挂职干部马龙也在扶贫第一线送来了祝福。站在隆德书院前的皑皑雪地上,马龙尽情放歌。来到隆德已经一年有余,现挂职隆德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的马龙说起厦大和隆德的事儿如数家珍。据不完全统计,厦大多年来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300万元,引入帮扶资金(含仪器捐助等)7000万元,购物900万元,助特产销售800万元,共计1个亿;培训干部和技术人员2222人,双方互访607人,占隆德总人口的2.4%。

  2018年,由厦大选派赴隆德县沙塘镇张树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胡雄隆德留下了自己的回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隆德的医院建立了远程诊疗室,村民遇到重大疾病可以直接和厦大附属翔安医院远程会诊。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等专家也通过网络定期给隆德的医务人员远程培训。”胡雄说,“还有通过厦门大学消费扶贫帮助建立的‘企业+合作社+村民’运作模式,销售牛肉470万元,带动67户村民致富,厦大食堂的扶贫特色窗口就是我们提供的牛肉!”

  不仅在食堂,厦大师生合作推出的“我知盘中餐”项目,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帮助隆德乡亲解决“种什么”和“怎么卖”的问题,从硬件捐赠、人员培训、销售渠道拓展等方面提供全过程电商帮扶,让隆德的“菜园子”成为直通全国各地的“菜盘子”。

  2015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上,厦大与福建康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建设隆德县厦门大学康业扶贫创业园。以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积极推动厦大的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向先进生产力转化,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扶贫模式建立了起来。

  多年来,在厦大校庆日和国家扶贫日,“精准帮扶特产展销”活动都会在厦大的校园里举办,特产琳琅满目,其中来自隆德的土豆水晶粉丝和牛羊肉都大受欢迎。

  这小小的土豆粉丝却“大有来头”。它产自坐落在康业扶贫产业园里的厦大校友企业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在厦大陈猛副教授和吴彩胜副教授课题组帮助下,公司建立了一个450平方米的质量安全控制与研发中心,建成8条生产线,实现产品质量内控与检测,迅速打开了市场销路。目前产能达到数亿元,一年可消化马铃薯15万吨,带动马铃薯种植10万亩,提供约450个就业岗位。

  把科技之风源源不断吹入隆德,“输血”“造血”式扶贫相结合,高质量、高标准超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在助力宁夏隆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途中,厦门大学倾囊相助、全力以赴。2019年4月26日,隆德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路远情长,爱心接力永不止步

  “我的家乡海原县,曾被联合国评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也是国家扶贫工作的重点县。”2019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实施20周年报告会召开,宁夏海原关桥中学校长李克俊作为代表发言。“20年前,一群厦门大学的孩子来到了海原,他们就是第一届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队员。从那个时候开始,一场长达20年的爱心接力拉开了序幕。”李克俊回忆起跟支教团相处的点滴往事,他还记得许多支教团的队员们初到海原时的场景,因为干燥的气候导致嘴唇开裂,甚至间歇性流鼻血,但他们仍坚守岗位。

  20多年来,厦大先后派遣了21届、230名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前往海原和隆德支教。队员们家访的脚印深入宁夏的沟沟峁峁,鼓励孩子们坚持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开展新生成长辅导、校园文化艺术节,组建合唱团、舞蹈队……队员们尽己所能让山区孩子体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除此之外,支教团还累计募集助学资金800多万元,帮助近万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帮助救治2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发起捐建1所希望小学、1个带有标准塑胶跑道的“上弦月”运动场……在他们的帮助下,成千上万的山区孩子最终实现了大学梦,不计其数的家庭拔掉了穷根、摘掉了贫困的传代帽。20年的辛勤耕耘,厦大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用爱心讲述了一个个两地协作、民族团结、山海情深的故事。

  叶楠,厦大第7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在宁夏海原西安中学支教的时间里,他写下了20万字的支教日记《把梦留住》。这本书的序言中这样写道:“西部学校讲台很窄,志愿者舞台却很宽;西部的孩子们很小,追求的梦想却很大;西部支教时间很短,留下的记忆却很长……”书中,叶楠记录下身为支教队志愿者的他在平凡的日子里所做的每一件具体的事情,记录下宁夏孩子们可爱的脸庞和闪光的眼眸。

  第19届支教团队员黄泽华忆起支教的日子说道:“刚到关桥中学时体育老师请产假,于是我当了一学期的体育老师。第二学期初历史老师和地理老师请产假,我教上了历史和地理,一个月后数学老师也生孩子去了,我又顶上教了一学期的数学,那时我常笑着和孩子们说他们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但是,我们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那里搬。”

  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和祖国的号召、西部人民的需要紧紧联系,厦大的志愿者们奉献知识、安贫支教,用辛劳和汗水谱写了动人的支教之歌,跑出了一场永不止步的爱心接力。

  “宁”“厦”携手,荒漠变绿洲

  早在1980年,厦门大学复办法律专业,为了活跃学术气氛、扩大学术交流,便邀请时任宁夏大学副校长的吴家麟先生来厦,作为期一至两个月的宪法相关的讲学。

  两千多公里,牵起了“宁”和“厦”的恋恋情谊。

  作为闽宁合作对口院校,宁夏大学和厦门大学长期以来结出了不少硕果。

  学科建设方面,厦大和宁大先后签署了“一流学科对口合作建设协议”“新闻传播学院合作协议”,在化学工程与技术、新闻传播学、民族学等学科建设和师资培养上,不断加强合作。

  高层次人才互聘和交流方面,厦大化学化工学院、管理学院和宁大重点实验室等均有往来,推动宁大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赵玉芬院士等多名厦大高层次人才先后到宁大作学术报告……

  项目合作方面,厦大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宁大三方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共谋宁东煤化工产业发展大计;为解决宁夏土地荒漠化的严重生态环境问题,厦大化学化工学院尹应武教授团队与宁大曹兵教授团队合作,在白芨滩林场进行了生物基材料固沙试验,以及利用生物基土壤调理剂在石嘴山前进农场进行盐碱地水稻应用试验;与宁大苏建宇教授团队合作,充分利用秸秆和枝条等废弃生物质资源,开发多功能、保水保肥新型生物基肥料,使“荒漠变绿洲”。厦大还和宁大资源环境学院合作研究“宁东能源化工场地固废利用及周边土壤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为改善宁夏土壤生态而努力。2018年,两校签署《厦门大学-宁夏大学协同扶贫宁夏隆德县协议书》,努力实现1+1>2的扶贫工作实效。

  “在这样一个专业技术领域展开合作,不仅扩展了宁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厦大师生勤奋敬业的精神更是激励了宁大青年学子创新创业和科技报国的志向和情怀。”苏建宇教授动情地评价道。

  2018年,由来自宁夏大学、厦门大学和西南大学的青年学生组成的“沙漠绿洲”团队夺得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开发沙漠保水剂等新产品、破解沙漠固沙保水和生态恢复难的世界难题、开辟生产水溶性生物基新材料高效利用的新途径,这一个前后已经花费近十年时间的项目借助大赛的平台被更多人熟知。

  深入宁夏荒无人烟的沙漠开展实验,在“青春红色逐梦之旅”赛道上马不停蹄地路演推广,厦大和宁大的学子们同心协力、苦中作乐。

  “这是一次比赛的终点,却是我们助贫圆梦的起点。”团队队长说到,“闽宁合作已经走过了20余年,无数前辈们助力脱贫的赤子之心一直指引着我们。我们也将继续沿着他们的脚步,走出实业兴国,绿色筑梦的新道路。”

  扎根宁夏,春华秋实

  80多年前,厦大人的脚步就踏上了宁夏的土地。雷经天,厦门大学早期学生运动先锋。1937年“七七”事变后,雷经天担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法庭庭长、院长。他维护法律的神圣尊严,坚持依法办事,使边区军民乃至全党受到极其深刻的法制教育,并震动全国,为边区的民主司法建设,作出了贡献。

  目前,在厦大的宁夏籍师生240余人。自2017年起,厦大每年专门向宁夏增加10个马来西亚分校招生名额。近三年来,毕业后奔赴宁夏就业的优秀厦大毕业生有60余人。

  田惠桥,宁夏平罗人,厦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他多年从事植物学研究,在研究种子繁殖方面卓有成效,曾被评为厦门市2014年度十大影响力人物。虽人在厦大,但他始终牵挂家乡的发展,近年来他在银川市实验种植新型胡萝卜,并成功摸索出麦收后种植水果胡萝卜的新技术,使得胡萝卜的产值高出小麦数倍。他还无偿为隆德县农民提供新型胡萝卜种子,指导农民种植,帮助宁夏的农民增加收入。

  李汉鹏,这位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的微生物学硕士,毅然放弃了北上广就职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宁夏,成为厦大第一批宁夏定向选调生中的一员。“我本来就是农民的儿子,在职业选择上,我更愿意回到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

  在宁夏南部山区海棠湖村办公、生活的每日,李汉鹏依然秉承厦大“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分秒必争地投身工作与学习。为了让不识字的群众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李汉鹏自学影片剪辑技术,富有创造性地想出用“放电影”的方式来进行宣传工作。他将网络影视作品制作成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普法宣传视频,“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现在老百姓遇到村霸等涉黑问题,已经开始学会打电话进行举报,用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贺兰山下飞白鹭,黄河岸边出芙蓉”。2014年,在陈嘉庚先生140周年诞辰来临之际,厦门大学宁夏校友会成立。多年来,像星辰般散落在金融、国企、政府部门、民营企业等行业300多名厦大校友,都在为宁夏的社会进步、和谐稳定积极贡献着厦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当年我满怀豪情报名了首届研究生支教团,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20年,但一生中能有这样的一年,无悔。”现厦大辅导员张秀丽回忆起在宁夏的那段难忘的日子,眼神里依然有光。那里的水很苦,但“自找苦吃”的她却记住了所有的“甜”:孩子们夜晚来她窗台外借光学习的勤奋,还偷偷拿来自家种的土豆放在她宿舍门口……而是这些温暖让她更懂得了珍惜与感恩,更坚定教育之爱的力量。

  “累并快乐着”是现厦大继续教育学院秘书吕铖2015年在张树村挂职时最大的感悟。看着宁夏孩子们的求学之路燃起希望之光、老农们养牛增收创收,从南国到塞北,他说,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站在新的起点上,脱贫富民的宁夏与奋进逐梦的厦门大学有着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和互助优势,“宁”“厦”协作的接力赛还在一棒接着一棒传递着,未来也将携手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同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让宁夏这颗塞上明珠愈发璀璨,让滨海的“海日”光辉更加灿烂。(通讯员 张 夏)

<p>  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在上课。</p>

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在上课。

<p>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左三)一行深入隆德县人民医院,详细了解5G远程医疗会诊平台。</p>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左三)一行深入隆德县人民医院,详细了解5G远程医疗会诊平台。

<p>  “沙漠绿洲团队”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p><p>  (本版图片均由厦门大学提供) </p>

“沙漠绿洲团队”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p>  《把梦留住——叶楠西部支教纪实》再版发行。</p>

《把梦留住——叶楠西部支教纪实》再版发行。(图片均由厦门大学提供)

【编辑】:秦文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