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时代楷模 -> 文字头条
不问苦乐,尽自己的努力去奋斗
——八闽教师在宁夏
2020-07-08 11:05:30   
2020-07-08 11:05:30    来源:宁夏日报

  闽宁协作,一批批福建教师挥别亲友支援宁夏。他们克服困难,夜以继日,倾囊相授,谱写了一首首大爱无疆的闽宁互鉴互学曲,情深意切,余音绵绵。

  林晓燕:让旱塬唱响《爱拼才会赢》

  2018至2019学年,福建教师林晓燕来到同心县第五中学支教,担任音乐教师,教授学生们用闽南方言演唱的歌曲《爱拼才会赢》,传唱至今。

  同心县第五中学的生源以生态移民为主,其中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子占40%,林晓燕用这首《爱拼才会赢》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改变命运。

  “当初教这首歌时,只花了一个课时,孩子们就会唱了。”两地方言发音迥然不同,对此,这位有着19年教龄的音乐教师觉得难以置信。

  “教唱闽南方言歌曲,能把闽宁情谊播撒到孩子们心里。”林晓燕道出选歌的初衷。她依托八年级(10)班学生成立学校首支合唱团,教授孩子们演唱闽南歌曲及其他爱国歌曲。

  在同心县第五中学支教期间,林晓燕还动员闽商为合唱团捐助了65台口风琴,创新素养教育……

  作为当批支教队副队长,林晓燕常常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乘车纵贯宁夏南北,帮助各支教点的队员解决工作、生活难题,勉励大家传道授业解惑,将东部的先进教学理念在宁夏落地生根。

  一次塞上行,一生闽宁情。返回福建工作后,林晓燕依然心系宁夏,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与宁夏相关的消息。

  日前,一张“请记住他们对宁夏的深情厚谊”的长图,被新媒体广泛转载,其中就有林晓燕的支教图片,让她的支教事迹被更多人知晓。

  “我做的都是很平凡的分内事,感恩黄土地与西北亲人的抬爱!”林晓燕表示,她支教的时间太短,能做的事太少,未完成的心愿只能留给下一棒支教老师接力完成。

<p>  福建支宁教师庄逸群的地理课,很受同学们欢迎。</p><p>  本报记者 王猛 摄</p>

福建支宁教师庄逸群的地理课,很受同学们欢迎。记者 王猛 摄

  杨明:一句承诺 支教6年

  在西吉县支教6年来,杨明先后带了两届学生。

  上一届,75%的学生考上了大学。这一届,90名学生已于7月7日走进高考考场。

  “不问苦乐,不问得失,尽自己的努力去奋斗。”这是杨明的支教座右铭。

  针对农村学校英语教学互动少、灌输式教学突出的问题,杨明与同事合作完成了《农村中学英语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把新课改的教学理念运用到实际教学中,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这里的学生学习基础虽然薄弱,但他们对知识的渴求之深,激励我要上好每一堂课。”杨明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展开交流,走家入户进行家访。学生杨贝贝有厌学情绪,杨明课下鼓励,课上提问,杨贝贝的学习成绩明显上升。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进步,个性都能张扬。”杨明遵循这一教学理念,根据学生们的知识基础、能力水平和潜力倾向,分组授课,因材施教,通过精细化教学,打造高效课堂。

  支教以来,杨明先后筹集50多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在西吉县平峰镇家访时,杨明发现学生王娜娜家庭困难,就认其为干女儿,在精神上鼓励,物质上帮助,倾力辅导。渐渐地,腼腆的王娜娜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从班里30多名提升到前10名。

  “考大学,是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重要出路。”杨明经常用这句话鼓励学生奋发学习,让他们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

  “支教6年,每天都很平凡,然而回想起来却一点儿都不平淡。”杨明说,每个学生纯真朴实的笑脸和求知若渴的眼神,都转化成了满满的正能量,让他浑身上下充满干劲。

  每逢寒暑假,杨明启程回福建探亲时,学生们都会自发排队欢送,从她的宿舍一直排到校门口:“杨老师,你一定要再来啊!我们等着你回来上课!”

  杨明总是噙着泪向孩子们保证:“我还会回来的!”

  为了这句承诺,杨明已连续支教6年。

  陈鹏良:做一生最有意义的事

  “陈老师,您一切都还好吗?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您一定要注意身体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远在福建老家的陈鹏良老师,时常接到海原二中学生的问候。

  2019年9月,陈鹏良来到海原二中支教。两地气候、饮食差异大,带来了种种不适,但他毫不退缩:“相比南方,海原的学习条件差很多,但这里的学生淳朴,惹人爱!”

  初一(4)班学生马景峰做过脑部手术,家庭比较困难。陈鹏良拿出500元,为他购买词典、校服、鞋等生活学习用品。初一(13)班学生田钰家境贫寒,也得到了这位支教老师的资助……

  “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让传统教学模式与国内前沿教学方法接轨。”除了代课,陈鹏良还挂职副校长,在全校推进这一教育理念。他带领广大师生家长加入名师工作室答疑群,获取福建优质教育资源。开设讲座,分享他在核心期刊上发布的最新教研成果。

  一次,在海原二中教职工联欢会上,陈鹏良等福建支教老师集体朗诵《山水之恋》,表达了他们的支教心声:“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最有意义的事。”

【编辑】:秦文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