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永乐村:以产业为脱贫攻坚“航向标”打造扶贫新名片
2020-03-24 10:29:27   
2020-03-24 10:29:27    来源:中卫日报

  春日阳光暖人,处处显生机。在沙坡头区永康镇永乐村,驻村第一书记吴伟和队员们结合“四查四补”和“一户一档”,正向贫困户摸排了解实情,进一步掌握全村新冠肺炎疫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产业发展、学生上学、生病就医等方面的影响,分析全村脱贫攻坚形势,制定研讨下一阶段帮扶措施,全面发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要正确引导贫困户有序开展春耕复农,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指导果树管理,举办经果林春季管护和疫情防控健康知识讲座,提高贫困群众科学种植技能,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吴伟说。

  3月20日一大早,驻村工作队来到村民秦玉香家,详细询问果园管理情况,共同谋划全年产业帮扶措施。在村民毛金元家,工作队召开“板凳会”,和大家一起话家常、谈发展,来到田间地头,仔细察看苹果树生长情况,确保村民不违农时,做好春耕和春季果树管理。

  秦玉香一家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产业帮扶等精准帮扶措施下,全家发展种植果园8亩,年收入近6万元,日子逐渐红火了起来。

  这段时间以来,驻村工作队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入户逐人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诉求和就业打算,有针对性地制订一对一帮扶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推送介绍本地区工业园区招工信息,公布本村经营主体合作社用工需求和用工条件。目前共为外出务工农民开具《宁夏回族自治区健康通行卡》40多份,推荐70多人到区内外企业务工,村经营主体合作社、公益性岗位等就近招工30多人,其中全村建档立卡户41户48人。

  “通过一户一策,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永乐村村党支部书记韦兴财介绍,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针对未脱贫的两户实行“五包一”责任制,量身制定一户一策,一户陈宗祥和刘汉梅老两口申报了80岁以上高龄补贴实行有政府兜底保障,一户杨培忠和杜秀英老两口,以安排村级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500元加上基础养老金实现稳定脱贫标准。

  记者了解到,今年,永乐村着力解决主导产业提质升级,通过沙坡头自然资源局在第三村民小组实施的苹果示范园基地建设,进一步推广新技术,实现科技与果园、专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直接对接,让果农掌握树体改造技术,使建档产卡贫困户栽培技术有一个质的提升,以产业发展促进脱贫攻坚。

  为争取项目,稳固脱贫成果,永乐村积极促成冷链项目、乡村旅游项目尽早开工,以推进林果产业链延伸融合发展为重点,以带动林下畜禽等特色优势产业协同互补为支撑,引领全村产业由生产前端向后端延伸,推动农村产业由单一产业向复合产业发展,由基础产业向功能产业发展,由初级产品向精深加工产业发展,着力构织多链条发展、多环节互补、多功能延伸的新型产业体系,实现农村产业多层次增值,有效提升农村产业在助农增收、精准扶贫中的带动作用。

  吴伟告诉记者,截至2019年年底,永乐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剩余41户136人,其中已脱贫39户132人,未脱贫2户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17%,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3400元。2020年,永乐村紧盯经果林主导产业发展,做好群众苹果种植实用技术培训,让种植苹果成为群众的“金果果”致富树,“只投入、无收益”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转,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永乐村,处处可见人勤春早景象,春天的气息迎面扑来,在脱贫攻坚一线,田间地里,忙碌、欢声笑语成了最美的图景。大家用心耕耘,播撒着春天里的希望。(记者 冯博睿)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