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彭阳县壮大村集体经济兴业强村聚民心——
锅里满了,碗里就不缺
2020-04-13 06:41:00   
2020-04-13 06:41:00    来源:宁夏日报

  这两天,彭阳县冯庄乡小寺村的村民们又忙活了起来,平田整地,准备种植中药材;调试农业机械,准备揽活;修葺羊圈,准备补栏……

  “如今,村集体经济有近24万元。7年前,我们完全是个‘空壳村’。”近日,小寺村党支部书记王继平说,2013年,帮扶单位投资2万元为小寺村买了台拖拉机,“这是村里的第一台公共财产,它为我们推开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大门”。

  “前些年,村里的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土地撂荒严重。”王继平说,为了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村委会整合2000亩撂荒地种植苜蓿和马铃薯,引进草业公司建立苜蓿收割站,收割站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农民种植的苜蓿,每收购一吨苜蓿还给村里交5元管理费。

  2015年,村民种植的苜蓿有了效益,小寺村也有了第一笔集体资金:1万元。

  2017年,小寺村以每亩20元至8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1300亩种植中药材,并引进2家中药生产企业。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村集体的“家当”越来越多。“如今,我们有拖拉机、旋耕机、秸秆还田机、青贮收割机、苜蓿收割机等大小农业机械16台。”王继平说,去年10月村上购回一台挖药机,仅给企业收挖药材就挣了2.5万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38万元,今年至少在15万元”。

  村集体有钱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去年,小寺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35.7元。

  今年57岁的李时锋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年收入不足3000元。2017年,他家在村委会带动下种植中药材。“我家种了20亩黄芪、党参,10亩红花,又养了100只羊,还抽空到村上的合作社打工,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而且全家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李时锋感慨道。

  “只有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了,才能有钱给群众办更多的好事,才能真正让乡村经济活起来,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王继平告诉记者,2017年小寺村建起了老年互助院,每年定期请医生上门为老年人体检,节假日还让老人和村民们欢聚一堂,开展文体娱乐活动。

  “手中无米,叫鸡鸡都不理。”白阳镇中庄村党支部书记闫生栋感慨道,以前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村干部说话办事底气不足,如今大变样。2009年,中庄村成立新农村建设促进会,从自治区外办争取到60万元扶持资金,以贷款的形式滚动发展。由于贷款利率比商业银行低一半,被村民称为家门口的“土银行”。

  “2012年,首批放贷到期,贷款的86户农户连本带息全部还清,没有一户拖欠。”闫生栋说,当年村集体创收37万元。

  收获村集体经济“第一桶金”后,中庄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们干劲更足了。近年来,中庄村在“活”字上下功夫,整合村集体经济60万元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引进邮储银行撬动资金600万元,银行每贷出1万元,给村集体交100元担保金,仅此一项每年收入15万元;整合村集体土地120亩,以每亩500元的费用流转给企业,加之派用、出租机械,年创收6.9万元;成立农业机械服务队,年创收3万元……

  “锅里满了,碗里就不缺。”村集体经济壮大后,中庄村将集体经济收入反哺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用于巩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贫困群众、提升公共服务,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

  “经济发展,最终要让群众受益。中庄村每年都组织‘孝老爱亲’主题活动,请文艺团队来唱戏,开展文化活动,评选孝道之星、致富能人、环境卫生清洁户、品学兼优好学生等。”闫生栋说,中庄村曾是有名的上访村,如今民风大变样,在文化广场定期开展的文化活动引领新风尚,村上还开设了爱心超市,下一步准备建设扶贫车间,通过加工本地特色小杂粮,一方面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另一方面为村集体创收。

  “我们村去年被定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对中庄小组的37户进行了改造。”闫生栋说,中庄小组曾是全村居住环境最差的组,居住分散、垃圾乱堆乱放。如今,村上按照“一庄两院”的标准,已将其改造为“休闲农居”。

  记者在村民乔守恒家看到,宽敞干净的院内是一栋两层小楼和三间现代化的窑洞,院外有菜园,院内有花园。

  “水泥路到家,自来水到家,4G网络全覆盖,看病有医保,日子过得不比城里人差!”说起村民享受的集体红利,乔守恒喜上眉梢。去年,他花80多万元对自家院落进行了改造。“村里准备发展旅游业,我们这院落可以接待游客。”乔守恒指着院子新栽的枫树、四季牡丹、五彩金带说,“等到夏秋季你们再来,那时我们这里更美。”

  “经济好了,矛盾也少了,发展的劲头更足了。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村级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群众享受更多的‘红利’。”展望未来,闫生栋信心满怀。

  近年来,彭阳县为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功能,先后投入704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已从2017年的11个增至147个,占比94.2%,村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组织力明显增强。(记者  宗时风 张 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