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 滚动新闻
【一线抗疫群英谱】透过那一厘米的空隙
2020-02-15 11:10:20   
2020-02-15 11:10: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个眼罩、1个面屏、2层防护口罩、3个防护帽、4层衣服、5层手套,能隔住病毒,却隔不住我火热的心。看着一位位患者感谢的眼神,出再多的汗都值得。”这是2月5日,山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ICU护师田伟,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这一天是他进驻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后,正式进入医疗救治工作的第一天。

  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武汉一所定点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的医院,田伟和同事们10人一组,负责50多位重症病人的治疗与护理工作。

  当和同事相互检查完毕,确定防护措施已做好,投入战斗的那一刻,田伟就成了一位能够经得起任何困难考验,全神贯注守护患者生命的战士。

  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武汉寒冷的天气里,衣服渐渐被汗水洇透,黏在身上;护目镜里的水汽越来越重,汗水浸在护目镜和皮肤接触的地方,蜇得生疼。但这些生理上的不适应都不算什么,对于有着400度近视的田伟来说,工作中最大的障碍是护目镜里升腾的雾气。

  虽然同济医院的老师贴心地给他涂上了防起雾乳剂,但是戴上护目镜不到十分钟,他的眼前已经是一片模糊。作为护士,他要给患者打针、输液、抽血、做血气分析等,戴着几层手套失去手感,已经给扎针带来了很大困难,视野不清晰更是成为巨大的障碍。

  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田伟因为打针“又准又快”常常受到同事和患者的称赞。每逢遇到患者血管见不着又摸不到的情况,他都能顺利完成。如今既没有手感,又视野模糊,该怎么给患者打针呢?在进入病房习惯了里面的温度后,田伟仔细分析现状,摸索办法,发现护目镜的正前方虽然一片模糊,但是左右最边缘处还稍微清晰一点。因此,在给患者打针选择血管的时候,他不断调整面部位置,尽可能透过那一厘米的空隙,再加上以前打针的经验,确定血管的大致位置。就这样,他无论给患者输液、抽血,还是做血气分析,都是“一针见血”。

  有位患者开心地跟田伟说:“小伙子,我本来都做好再挨一针的准备了,没想到你一针就搞定了,还不怎么疼,好样的!”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田伟都会说:“谢谢您,我们一起加油!”

  除了要做好医疗护理,田伟和同事们还要负责患者的生活护理。由于症状较重,患者的饮食起居都离不开他们的照顾。面对从未遇到的困难,田伟说:“我们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就是来克服困难的,就是来守护患者的。只要看到更多的患者康复出院、与家人团聚,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